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复习重点难点剖析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03-25 22:56:42

中考真题

  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复习重点难点剖析

  【重点难点剖析】

  文言文阅读是对文言文知识的综合考查,这种试题由于从横向(字、词、句、篇)和纵向(文章内容及批判继承等)两方面设计考题,所以试题关涉的内容比较丰富,题型变化也较多,相对于单项考查文言基础知识的试题而言,难度更大一些。

  文言文阅读能力包括:①断句停顿;②分析常见虚词、关键实词、重点语句的意思;③把握文章内容要点,概括文章中心;④对不同类型的文言文能从文体特点上进行分析。考查的重难点是"整体感知文章(段)中心及内容。"

  文言文复习备考的根本原则是:紧紧抓住课本,紧紧抓住阅读,力求形成语感。文言文中考不同于语文其他知识点的考试,比如现代文阅读与课文的联系是质上的而不是形上的,教学上以课本为例子形成能力,中考试题却不是课本上的。而文言课文既是形成文言能力的例子,同时中考题的绝大部分又直接出自课本。比如,若考通假,必然出自课本;各种文化常识也必然出自课本;实词的考查,绝大部分出自课本。所以,对文言文课文的学习总结非常重要。

  常用实词、虚词,是中考考查的传统考点之一。文言文阅读能力提高的关键,是要掌握一定数量的文言词语--常用实词、虚词的常用词义和基本用法,因为词汇是构筑语言大厦最主要的建筑材料。近些年中考文言文试题,普遍注意了对文言词语的考查。在文言语段的阅读考查中,对文言词语的解释往往是一个必考的重要内容。命题宗旨是既要考查对文言实词用法、释义的理解、掌握、识记,又不故意刁难,考一些生僻的词语,或在选择题中故意设置"干扰"项。从内容上看,对实词的释义考查较多,对用法的考查相对较少或难度较低。例如,近年来对词的名动、意动、使动等用法已很少或基本不考,至少在答题过程中不要求指明是哪一种用法,而只需知道该词在这一具体语境中是何含义即可。在复习备考中应立足于认真理解课文对文言常用实词在具体语句中的用法释义认真理解、掌握、识记,特别要注意一词多义、通假字、古今异义的现象,并做专项整理归类。

  虚词在文言文中的使用次数多、频率高,如果不能较好地掌握虚词的使用规律和意义,则必将影响到对文言短语、句子的正确理解,进而影响整篇文言文的阅读。从命题宗旨和内容上看,重在考查虚词的释义,对用法考查较少且难度降低,也不强求说出该词的词性。初中阶段常用的文言虚词大致可分四类:①起指代作用的,如"之""其""何";②起组合作用的,如"以""于""为";③起连接作用的,如"而""则""乃";④起语助作用的,如"也""乎""哉""焉"。常用文言虚词数量不多,要熟练掌握它们的意义和用法,特别是"之""其""者""而""则""乃""且""然""以""于""为""也""乎""夫""焉"这15个文言虚词。

  由2002年各省市中考题可以看出,对文言文句子的翻译这一考点,主要有直接理解翻译、辨析选择、判断正误几种题型。考查的重难点是课文中核心句、文眼句、精彩句以及理解有难度或含有某种语法现象的文言语句的翻译。文言句子的理解、翻译是在理解文言实词、虚词、句式的基础上进行的。要正确理解词义及文言句式,须掌握文言朗读中的断句停顿,能分析文言句式的特殊现象,领会句子的含义及所表达的感情。

  理解、翻译文言句子常见的知识点有:①恰当地朗读停顿;②读文译句;③对译句正误的辨析。句子翻译的总原则是:直译为主,意译为辅。翻译的步骤是由"解词"→"串意"→"顺意"三步完成的。翻译的具体方法有四种:①增,即对省略部分要增补出来;②删,即对无实在意义(表语气、停顿等)的文言虚词删去不译;③留,即对古今意义相同的词(人名、时间、专用名词等)保留不译;④变,即对与现代汉语习惯不同的句子采用意译的方法。

  加强对文言语句的理解和翻译,还需要掌握常见的文言句式:判断句、省略句(省略主语、省略谓语、省略宾语、省略介词)、倒装句(宾语前置、定语后置、介词结构后置、主谓倒置)、被动句。总之,文言语句的翻译,需要理解语句间的逻辑关系、语气关系,弄清实词含义、虚词作用,发现词类活用和通假,正确处理凝固结构和文言句式。但是,所有这些解题的技巧,都是建立在掌握文言知识、形成文言语感的基础上的。

  诵读、理解、感悟文章内容方面的题型,会更侧重于让学生多角度、多方面地思考问题。填空题可能出现的题型有:对文段内容进行理解后,用原文填空;概括文章情节。选择题可能会要求选出对文章内容理解正确或不正确的项。问答题可能会要求理解某句在文中的作用;归纳作者基本观点;概括段意,体会文章表达的思想内容、作者思想感情以及给予我们的启示;比较阅读等。今年还可能出现对文言文中某一人物形象进行评价的题型。近年来,中考题越来越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语言的实际运用,有些试题出现了开放性评述题,可作肯定性评价,也可作否定性评价,只要言之成理、言之有据即可。文言文阅读关于文章写法的分析,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有对文章结构的分析,如具体结构层次的安排,开头与结尾,文章的过渡、照应等;还有对文章所采用的创作手法的分析,如托物言志、象征、对比、衬托等手法;还有对修辞方法的分析等--主要会以选择题或问答题的形式出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