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初二新生家长要了解的三大变化

来源:中考网 2015-04-07 18:35:11

中考真题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初中二年级是中学阶段思维发展、品德发展的质变期,既可能向积极方面变化,也可能向消极方面变化。我们应该充分发挥其优势,促进学生积极的变比,防止消极的变化,要特别关注初二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思想情况的变化。

  第一、群体关系的变化。由小学到初中一年级绝大多数学生是少先队员,一直受到少先队组织的关怀和哺育,有深厚的集体感情。而一到初中二年级,就得离队,团组织又因其先进性而只吸收少数初中学生入团,以致绝大多数人都游离在团队组织之外,不利于各种集体活动的开展,容易使其对集体的感情淡薄而思想涣散。

  第二、青春期生理变化。整个初中阶段是生理的激变期,而初中二年级(尤其是男生)正是生长的高峰期。他们与初一学生相比,产生了明显的差距,除身高显着增长外,行为举止也似乎成熟了一些;由于大脑机能的迅速发展,接受能力、思维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等,也都有很大变化和提高。生理发育上,本来处于落后状态的男生,现在猛追上来并超过了女生。这种变化,除了带来自我意识的变化外,还会带来人际关系的变化,如男女生之间会觉得大家都是“大人”了,因而产生异性间的微妙心理变化,对异性的亲近和追求的性意识开始“觉醒”,有的还发生“初恋”,甚至造成过失或犯罪。

  第三、课程科目的变化。初中二年级又增加了学科门类和难度,如物理,既要求有良好的语文、数学的基础,又要求有较高的抽象思维能力。数学也由代数进入平面几何,要求形数结合,由演算到推理,对想象和逻辑思维的能力都提出较高的要求。有些学生能适应,而有些学生不能很快适应,学习上往往会出现“两极分化”,一些学生可能会成绩下降。对此,教师和学生都必须事先有精神准备,并从思想上和教学上弓愧重视,采取有效的方法,防止学生成绩的下降和差生人数的增加。

  要确立初中是中学工作重点,而初二是初中工作重点的观念,认真抓好这个“关键”。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