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怎样立意:怎样构思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22 01:07:56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怎样立意第一篇:文章的宝塔结构

  我们的生活是一段一段的。以吃饭为例,总是先做饭炒菜,把饭菜端上桌子,放好碗筷,再享用;即使以吃一口饭菜为例,也可以分为张嘴、把饭菜送入口中、咀嚼、下咽。以上课为例,总是先打预备铃、再打正式上课铃、教师走进教室、开场白、讲课、下课铃响、宣布下课、教师离开教室、下课。即使是教师"走进教室"这个动作,也还可以分为听到上课铃、教师开步走向讲台、站定、略略整理他的教科书和教案、立正,扫视学生、面向大家问好、同学们向教师问好,教师说"请坐"、开始上课这样几个段落。

  只要你仔细观察生活,就会发现,生活简直就象是宝塔、象是高楼,象是火车的车厢、象是竹竿的竹节,永远是一层层、一段段、一节节的。

  生活的段落,决定了作文的段落。因为作文是生活的反映,所以,作文也必须有段落,有层次,这样才能确切地反映生活。

  许多同学作文时不喜欢或者说不善于分自然段,文章一开头,就再也收不住了,一页写完,还没有分一小段!密密麻麻,漆黑一团,仿佛要把人闷死!

  不分段的文章,是不爱护读者的表现。何以见得?因为文章没有段落,就等于没有让读者换一口气的标记。在读这样的文章时,必须先深深地吸一口气,拼着命往下读才行。我的肺活量是很大的,但是,读了三四行,也已面红心跳,上气不接下气了。

  有不少同学的文章也是分段的,那可以叫做"老三段",就是永远分为"开头"、"中段"、"结尾"这么三段。虽然这样的文章比"一泻千里"或者"一气呵成"或者"漆黑一团"或者"密不通风"要好些,但是还是不够完美。因为事实上,即使一个大段也是还可以分为许多的小段来的。就譬如一个人,基本上可以分为头部、上身和下身,但是,仅仅头部就又可以分为头发、额头、眉毛、眼睛、鼻子、嘴巴、下巴、胡子等等一样。所以,写文章的时候,还必须把"眉毛段"、"胡子段"也都分出来。

  多分段,除了可以体现出生活本身的段落和次序,还有一些别的好处。首先,就是可以表达作者的感情。

  鲁迅先生写过一篇题为《论雷锋塔的倒掉》的杂文,欢呼传说中的白蛇娘娘因压在她身上的雷锋塔倒掉而获得了自由。文章的最后两段,这样写道:

  "当初,白蛇娘娘压在塔底下,法海禅师躲在蟹壳里。现在却只有这位老禅师独自静坐了,非到螃蟹断种的那一天为止出不来。莫非他造塔的时候,竟没有想到塔是终究要倒的么?

  "活该!"

  你看,最后的两个字,鲁迅先生就让它们足足占了一行!这样,才充分地表现出鲁迅先生对白蛇娘娘得救,而法海和尚永远待在螃蟹里出不来的欢欣。

  其二,可以突出你要表达的重点。

  你看,我现在写"其一……","其二……"的时候,就是采取另启一行的形式的。这不就突出了我要说的"提纲"的重要性,而且也比较醒目了吗?所以,几乎可以说,只要是标题、提纲,都应该另启一行,成为一个自然段。

  其三,可以使文章富有节奏。

  这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是读者在读你的文章的时候,有喘息的时候,有停顿的时候,这就是节奏感,就象唱歌一样;二是从整个的卷面来看,有层次、有参差,就象山脉一样。没有黑压压的感觉,使读者觉得卷子有窗户,从而利于他们的呼吸。

  其四,哎,这点是说好还是不说好呢?还是说吧。那就是,考试的时候可以减少书写的字数,同时也就减少了不必要的错误。

  许多同学在做作文试卷的时候,看到发给的考卷上印上500格,而作文的要求是"不得少于400字",为了不少于400字,就把稿纸的格子给填得满满的。数一数,已经有400多字了,才放心。结果是,字写得多了,时间费得多了,倒落得个层次不清。其实,批卷子看字数,是把标点和空格都算进去的。所以,如果多分自然段,字不是就可以少写一些了吗?时间多出来还可以作修改文章用,文章的层次又比较清楚,还可以避免写错别字,一举数得,何乐而不为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