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怎样选材:选材的要求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22 00:56:14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怎样选材第一部分,选材的要求

  1、要选择小而有意义的材料。

  每当老师布置一个作文题,不少同学总要搜肠刮肚去拣"大"材料,比如写《我的爸爸》,就要去想爸爸干过哪些惊天动地的大事,当过什么大英雄,得过什么大奖,见过什么大人物等等,有的还胡乱地编造事实,结果爸爸在自己的笔下走了样。

  其实,写一篇文章,真的不需要一味地去拣"大"材料,生活中的小材料,小事情同样可以写出好文章,反映大主题。课文中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

  《毛主席在花山》,毛主席可算是大人物了,作者并没有去写他在花山夜以继日地操劳,怎样指挥作战,怎样制定重大的方针、政策等,而是写了他"把乡亲请回来碾米"、"给乡亲送茶"、"和乡亲说茶、给乡亲端茶、推碾子"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情,由于作者把这几件小事情写得很真实,就很好地反映了毛主席在花山关心人民群众,处处为群众着想这样一个大主题。再如《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作者也是通过看到"很多人来吊唁",回忆"伯父和我谈《水浒》"、"谈碰壁"、"看到伯父为车夫上药"、"听女佣谈伯父"这些日常小事来反映鲁迅先生"为自己想得少,为别人想得多"的高贵品质。还有《一夜的工作》、《诚实的孩子》、《吃墨水》、《数星星的孩子》、《我的爸爸》、《小摄影师》、《亲人》、《渡船》、《落花生》等都是用日常小事作为素材来颂扬某个人的精神品质或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的。

  选择材料要小要有意义。哪些是有意义的事?对此,有些同学在理解上有偏面。他们以为,有意义的事只是拾金不昧、乘车让座、扶盲人过马路之类"好人好事",或者是英勇机智地与坏人作斗争、冰河上救人、大火中抢救国家财产这样的大事。在这样的认识下,他们觉得自己没有做过这类事,就没有材料可写了,因而一提笔写作文就为难,有的甚至就把作文当作编故事了。其实,写有意义的事不一定就是写好人好事或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情。诚然,好人好事可以写,重大题材应该写,但我们不能用这个框子限制自己。大事可以教育人,小事也同样能使人感动。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平凡的事蕴含着深刻的思想意义,有许多看似微小的事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人受到教益。它们也都是写作的好材料。请看下面两篇作文:

  买冰棒

  盛夏的一天中午,火辣辣的太阳无情地烘烤着大地。路上的行人寥寥无几,只有路边的树木顽强地挺立在阳光下。它的身边留下了一片阴凉,让又热又累的人们稍微休息一下。

  我手里拿着刚买的一本《优秀作文选》,急冲冲地走着。

  尼龙丝连衣裙早已湿透了,脸上汗珠滚滚,喉咙仿佛在冒烟,我难受极了。

  树荫下,一位年过花甲、头发花白的老大爷不停地叫着:"冰棒,奶油冰棒……"

  我不由自主地走到老大爷身边,"喂,买根冰棒。"我把五个一分的硬币,往冰棒箱上一扔。

  四个硬币落在冰棒箱上,就势躺倒不动了,还有一个硬币顽皮地在冰棒箱上跳了一下,落在地上,滚了两步,钻进了石缝里。"小朋友,少一分钱。"老大爷和蔼地对我说。"钱在地上,你没看见?"我生气地说。

  老大爷看了我一眼,只好慢慢地弯下腰从石缝中取出钱,拿了一根冰棒,剥了纸,递给我。

  我接过冰棒,头一扭,悠闲地边走边吃。

  走了几十步,忽听后面有人喊:"小朋友,小朋友……"

  我回头一看,原来是那位老大爷。只见他面颊上汗珠直往下淌,急急向我追来。

  我很纳闷,"难道……"我犹豫了一下,停下脚步。

  老大爷走到我跟前,向前伸出的手里拿着一本书,笑着对我说:"小朋友,这是你的书吧?"

  我恍然大悟,连忙接过来,红着脸,嗓眼哽咽着:"是,老大爷,我……""当学生的可不能丢了书啊!"老大爷语重心长地说。

  我呆呆地伫立着,抬头望去,老大爷已经远去了。我望着他的背影,百感交加,我这个平时不爱流泪的人,此时两颗又大又热的泪珠夺眶而出,挂在面颊上……

  捕蜻蜓

  暑假,我到姥姥家去玩。姥姥家门前有一块很大的草坪,邻居家的孩子举着竹竿在草坪上追逐着蜻蜓,我也顺手拿了一根秫秸加入了这场战斗。

  一只蜻蜓快活地向我飞来,我举起秫秸,迎头一击,蜻蜓灵巧地一闪,转两个弯,悠闲自得地向远方飞去了。

  又一只蜻蜓向我飞来。我瞄准它的脑袋用力一击,秫秸的前端重重地落在地上,折断了。蜻蜓像直升飞机一样悬浮在空中,好像在嘲笑我无能。我气极了,举起秫秸用力一击,没打着,又用力一击,还没打着。

  我累得气喘吁吁,满头大汗,那只蜻蜓却显得格外神气了。

  我躺在草地上,一边休息,一边思索:"为什么打不着呢?一定是风泄露了机密。对,有办法了!"

  我从地上一跃而起,把秫秸直直地举在空中,以逸待劳。蜻蜓飞近了,更近了,我瞄准它的头部用力一击,又快又猛,蜻蜓像被击落的敌机一样,一个倒栽葱,落在地上。

  "啊,我捕到一只蜻蜓!"我狂呼着奔过去,拾起蜻蜓,捧在手心里,仔细地观赏起来:这只蜻蜓真漂亮!圆圆的脑袋上两只又圆又大的复眼,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它的翅翼像薄纱一样,透明发亮,桔黄色的腹部配着一圈圈黑环,也挺够标致的。

  蜻蜓的翅膀微微颤动着,它的身体在发抖,我仿佛觉得它在哭泣。我忽然起了怜悯之心:"多么小的生命啊!竟遭我迎头痛击,至少被我打成脑震荡了。"

  老师说的话在我耳畔回响:"一只蜻蜓一小时能捕食二十只苍蝇,至于蚊虫更是它的美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