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初中中考生怎样写作文:审题点拨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22 00:32:28

中考真题

  初中中考生怎样写作文第五篇:作文审题点拨

  1.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有人说,当你"自我作践"地把日子看成破铜烂铁时,你的日子也将是锈迹斑斑的;当你"珍而重之"地把日子视为金银珠宝时,那么你拥有的日子也将会是金光灿灿的。对此,你是怎么看,怎么想的呢?

  请联系实际,围绕"人生态度与生存状况"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点拨】"人生态度与生存状况"是一个关系型的话题,两者之间存在某种关系。尽管这是两个并列的短语,但写作的侧重点应放在"人生态度"上。在文中一定要指出人生态度是什么,人生态度的不同会导致怎样不同的生存状况。但也要注意人生态度和生存状况不是静止不变的,它们也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所以这个话题内涵很丰富,可多角度提炼中心,但切入点一定要小,切忌喊口号,表决心。

  2.阅读下面这首小诗.按要求作文。

  "母亲呵!天上的风雨来了,鸟儿躲到他的巢里;心中的风雨来了,我只躲到你的怀里。"

  (选自冰心《繁星》)

  阅读这首小诗,你想到了什么?请你以"妈妈(母亲)"为话题,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文体自选,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点拨】母亲是家庭的核心,是社会的中坚,是扶持丈夫的助手,又是女儿的第一任老师。母亲是伟大的。母亲与我们朝夕相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可写的太多了。母亲善良、含蓄、端庄、朴素、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富于奉献牺牲的美德太博大了。妈妈(母亲)有三种解释:一指有子女的女子;二指上了年纪的妇女的尊称;三用比喻义,如"祖国母亲","党啊,亲爱的妈妈"。"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样我们的思路就拓展了,起码有三个角度可选:一是写自己的妈妈;二是写一位别人的母亲,是自己可尊敬的妇女;三是写广义上的"妈妈"。在文体选择上,可写记叙文,记"妈妈"的一件或几件事;可写散文,抒发对母亲的敬爱、感激、思念等感情;可写成议论文,针对"母亲"这一话题进行议论等。

  3.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一位少年问智者:"我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自己快乐,也能给别人快乐的人呢?"智者回答说:"把自己当成剐人,把别人当成自己,把别人当成别人,把自己当成自己。"

  请以智者四句话中的一句话或几句话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文体不限,②题目自拟,③不少于800字。

  【点拨】这四句话有两层意思。前两句的意思是要学会换位思考:"把自己当成别人",就是要设身处地地为别人着想;"把别人当成自己",就是要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后两句话的意思是要尊重独立的个性:"把别人当成别人",就是要尊重他人,不把自己的思想、观点、意志强加于人;"把自己当成自己",就是尊重自己的个性,要有自信,不要轻易地丢失自我。

  4.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山坡上有棵巨树的残干,据说它的存在已有400多年了。当初它是一株树苗,在漫长的生命过程中,虽曾遭受到无数次的风雨摧残、雷电袭击,然而它顽强地生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后来不知是什么原因,它滋生了一种小虫。这种小虫繁殖极快,不停地蛀食这棵大树,终于有一天,摧毁了大树内在的生命力。参天大树竟毁在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碎的小虫面前。

  要求就这则材料的寓意,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联系实际,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点拨】这则材料可以采用类比联想的方法审题。一株幼小的树苗在"无数次的风雨摧残,雷电袭击"中"顽强地生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然而,这株大树却最终"毁在人类可以用两个手指捏碎的小虫面前",发人深省。衣服破了小洞不缝补,必会破成大窟窿,由事循理,小的坏事情、坏思想不加以抑制,终会酿成大错。不由使人想起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语。

  欧阳修语云:"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能不引人反省么!

  5.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人渴望完美而不可得,这种痛苦如何才能解除呢?有人说这种痛苦本身就包含在完美之中,把它解除了,反而不完美了。然而也有人说:痛苦解除了,你说的完美岂不也不存在了?

  请以"完美与痛苦"为话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思路提示】

  这道题思辨性较强,乍看话题,考生可能坠入怪圈而一时糊涂起来。但结合话题,你便能发现话料所述正是"完美与痛苦"这一组矛盾的辩证统一:完美因痛苦的存在而存在,因痛苦的消失而消失;反之,不求完美无所谓痛苦,追求完美必有痛苦。完美与痛苦互相依存,以对方的存在为自身存在的条件。明于此,上述命题中任何一条都可开掘立意,而选材就更广了,学习、工作、生活、科研中随处可见。

  6.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的人总是在寻找,凡到手的,都不是他要的。有的人从来不寻找,凡到手的,都是他要的。

  请以"寻找"为话题,谈谈自己的感悟或体验,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思路提示】

  这道题话料中的概括事实,在生活、工作中比比皆是,仅仅罗列事实毫无意义,关键在于提炼。可提炼的题旨很多,可以是知足常乐或水不满足的人生态度,也可以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目标的思想方法等等,考生可选一小口切入,畅谈感悟与体验。若写记叙文,特别要注意立意,不能写个寻找遗失的钱包的故事敷衍成篇。

  7.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读书犹如采金,有的人是沙里淘金,读破万卷,小康而已。有的人是点石成金,随手翻翻,使成巨富。

  请以"我看读书"为话题,谈谈自己的感悟或体验,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思路提示】

  这道题入门不难,面对"我看读书"这一话题,读了十几年书的你,应该有话可写。关键是理解话料,你主张怎么读书,是沙里淘金,还是点石成金,这二者有何关系?如何点石成金?考生可择其最熟知的方面写,可记叙,可议论,也可夹叙夹议。

  8.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无论写什么,哪怕只是写信、写日记、写一个便笺,下笔决不马虎,不肯留下一行不修边幅的文字,这样做的人必能写一手好文章。好的文字风格如同好的仪态风度一样,来自日常一丝不苟的积累。

  其实做事与做人的关系也是这样,请以"做事与做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宇的文章,谈谈自己的感悟或体验。

  【思路提示】

  "做事与做人"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试想人一辈子不就是做事、做人两方面吗?但话料以写文章的文字风格与为人的仪态风度合而为一,通过文如其人、字如其人,让做事与做人合而为一,话题就有了限制,考生应在"如何把做事当作做人的一部分"这个方面开掘,思路便可打开了。

  9.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人说,人生三境,进入第一境界的人,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进入第二境界的人,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进入第三境界的人,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做人做事,多类于此。

  对此你有何感悟与体验,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思路提示】

  这是一篇材料作文,首先要从材料中提取话题。可谈做人:这是返璞归真的过程,涉世之初,纯洁无瑕,看待人生中的事物是纯真而客观的;卷入红尘,杂念丛生,"精心处世""刻意为人";然而,生活的历练,终于使自己返璞归真,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处世。亦可谈做事: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这本是人们认识事物的规律,循此也有大量话题可淡。试题是开放的,关键在于根据自己熟知的方面聚好焦。

  10.请以"登的体验"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

  【思路提示】

  这是一道标题作文。题眼是"体验",关键要把自己在"登"的过程中的感受、体验描述出来。在体验的基础上感悟生活。"登"的范围很广,登山、登楼、登长城、登宝塔都可写,体验也涉及方方面面,登高博见,登高自卑,登山之艰难,登途之诱惑,登无止境……都可写。注意不要把体验写成了联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