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15年广东揭阳中考思想品德学科考试大纲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20 14:15:17

中考真题

  揭阳市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

  思想品德学科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是义务教育阶段的终结性考试。目的是全面、准确地评估初中毕业生达到《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所规定的思想品德学科毕业水平的程度。考试的结果是确定学生是否达到义务教育阶段思想品德科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指导思想

  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应体现义务教育阶段的普及性、基础性、发展性,强调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尤其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要坚持全面、准确地反映初中毕业生在思想品德学科学习目标方面所达到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关于“情感、态度、价值观,能力和知识”三维目标的要求。

  从初中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生活实际出发,考查的内容注重学生终身发展所需的必备知识,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坚持在课程标准范围内注意学生能力的培养,尤其是学生在具体情景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注重考查学生通过思想品德课的学习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基本的是非善恶观念。考查内容具有科学性、思想性、人文性,体现综合性的课程性质和实践性的课程基本原则。试题以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为命题立意,将知识、能力、素质的考查融为一体。

  三、考试依据

  揭阳市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以教育部印发的《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2011年版)》、教育部2002年12月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教育部、国家民委于2009年7月印发的《全国中小学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纪要》为依据,适应使用经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初审通过的在我市使用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思想品德》的考生。

  四、考试范围和内容结构

  1.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七年级上、下册(约占10%);

  2.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八年级上、下册(约占30%);

  3.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思想品德》九年级全一册(约占60%);

  4. 时事政治部分

  本部分不单独进行命题,时事政治的内容在相关试题中作为背景材料体现。

  五、考试方式和试卷结构

  1. 考试方式:闭卷、书面笔答。

  2. 试卷分值:试题满分为60分。

  3. 试卷难易比例 :容易题:50%;中等难度题:40%;难题:10%。

  4. 试卷分为试题和答题卡,分开印刷,试题不留答题位置,答案必须填涂或填写在答题卡上。

  5. 试卷结构:包括单项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说明题三种题型。

  各题型的小题数、分值及要求见下表。

题型

题量

题分

分值

答题要求

单项选择题

17

2

34

在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答案。

简答题

2

7

14

要求只对问题做简要的说明。

分析说明题

1

12

12

要求紧扣题意,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展开分析。

全卷

20

 

60

 

  六、考试的内容和要求

  揭阳市初中毕业生思想品德学科学业考试以在我市使用的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思想品德》规定的内容为考查内容。命题范围和要求严格执行这个规定,不能超出考查范围。共分五个部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