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文言文阅读:《陈涉世家》练习题一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17 22:56:35

中考真题

  随着中考改革的深入,中考语文将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考查。文言文阅读在中考语文试卷中的分值有可能增加。

  ①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吴广者,阳夏人也,字叔。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②二世元年七月,发闾左谪(此为车字底,"谪"为今字)戍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法皆斩。陈胜、吴广乃谋曰:“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陈胜曰:“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曰:“足下事皆成,有功。然足下卜之鬼乎!”陈胜、吴广喜,念鬼,曰:“此教我先威众耳。”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卒买鱼烹食,得鱼腹中书,固以怪之矣。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卒皆夜惊恐。旦日,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③吴广素爱人,士卒多为用者。将尉醉,广故数言欲亡,忿恚尉,令辱之,以激怒其众。尉果笞广。尉剑挺,广起,夺而杀尉。陈胜佐之,并杀两尉。召令徒属曰:“公等遇雨,皆已失期,失期当斩。藉第令毋斩,而戍死者固十六七。且壮士不死即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徒属皆曰:“敬受命。”乃诈称公子扶苏、项燕,从民欲也。袒右,称大楚。为坛而盟,祭以尉首。陈胜自立为将军,吴广为都尉。攻大泽乡,收而攻蕲。蕲下,乃令符离人葛婴将兵徇蕲以东,攻铚、酂、苦、柘、谯皆下之。行收兵。比至陈,车六七百乘,骑千余,卒数万人。攻陈,陈守令皆不在,独守丞与战谯门中。弗胜,守丞死,乃入据陈。数日,号令召三老、豪杰与皆来会计事。三老、豪杰皆曰:“将军身被坚执锐,伐无道,诛暴秦,复立楚国之社稷,功宜为王。”陈涉乃立为王,号为张楚。当此时,诸郡县苦秦吏者,皆刑其长吏,杀之以应陈涉。

  一、解释下列句中加点字意思:

  1. 辍耕之垄上。 辍:停止。之:去、往。

  2.苟富贵,无相忘。 苟:如果。

  3.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 尝:曾经。佣耕:被雇佣去给人耕地。佣,受人雇佣。

  4.若为佣耕,何富贵也? 若:你。

  5.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燕雀:比喻目光短浅的人 鸿鹄:比喻有远大抱负的人

  6.发闾左適戌渔阳,九百人屯大泽乡。 发闾左:征伐穷苦人 適戌:强迫戍守 屯:驻扎。

  7.陈胜吴广皆次当行为屯长。 次,编次。

  8.会天大雨,道不同,度已失期。 会:适逢,恰巧遇到。 度:估计。

  9.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 举,发动。举大计:发动大事。指起义。等死:同样是死。

  10.天下苦秦久矣。 苦:苦于

  11. 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 数:屡次,多次。上使:皇帝,派

  12.项燕为楚将……楚人怜之。 为:是 怜:爱怜,爱戴

  13.今诚以吾众诈……为天下唱,宜多应者。 诚:确实,果真 诈:冒充 为:向 唱:通“倡”,倡导,首发

  14.误以为然,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 行卜:占卜 指意:意图

  15. 此教我先威众耳。 威众:威服众人

  16. 置人所罾鱼腹中。 罾:鱼网。这里是"用鱼网捕"的意思。

  17. 固以怪之矣。.固:本来。以:通“已”,已经 怪,形容词的意动用法,认为……奇怪,对……感到奇怪。

  18. 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 间:这里指暗中。令:命令 之:去、往。次所:军队驻扎的地方

  19. 夜篝火,狐鸣呼曰。 篝火:用竹笼罩着火,这里是用篝火装作"鬼火"。篝,竹笼,这里作动词用,意思是"用笼罩着"。狐鸣:作狐狸叫的声音。狐:像狐狸一样。

  20. 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 往往:到处。 语:谈论。

  二、阅读问答:

  1.用简洁的语言分别概括①②③节的主要内容。

  第①节 叙述陈胜年轻时的用更生活,表现他有远大志向 。

  第②节 写陈胜吴广谋划起义并为起义作舆论准备 。

  第③节 谢陈胜吴广起义进军及建立政权经过 。

  2.结合译文内容分别说说陈胜吴广起义的根本原因和直接原因。

  直接原因是:会天大雨,失期 ,法皆斩 ;根本原因 :天下苦秦久矣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