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2015年河北中考化学复习指导分析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16 22:29:13

中考真题

  一、河北中考化学试题总体分析:

  1、知识点覆盖

  河北中考试题考查的内容涵盖了化学课本的各章内容,涉及的知识点如:

  2、纵观河北省中考化学试题,我们可从中感悟到以下几点:

  (1)基础题对全卷的稳定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基础分也是同学们考试势在必得的分数,如果这部分题得分不理想,不论难题解答得如何,也休想得高分了。基础题是“年年岁岁题不同,岁岁年年题相似”,其中“相似”是指考查的知识点,设问的方式、题目的难度、解题思路等非常相似,“不同”指具体试题不一样。

  (2)将化学知识放在生活和社会实践的新情境下去考查,如06年的禽流感,07年的苏丹红喂鸭子及朝核问题,08年的奥运、水立方等都结合了当前社会的热点、焦点,引导学生用化学知识认识这些问题,感受化学的重要性,学会关注生活,关心社会,珍惜资源,爱护环境,并能分析和解决相关的一些简单问题。

  (3)立足于考查学生探究能力的试题逐年增加,这些题目都先给出某一特定实际情境,如06年的洗发水、护发素的使用,07年化肥厂附近的水污染,08年治疗胃酸过多的药物等,这些情境真实、生动,学生在解题过程中运用自己已掌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探究解题的方法和途径,进而展现自己的探究能力。

  二、据以上分析,对2009年中考试题作以下展望:

  1、以知识为载体,注重考查能力

  中考化学重要的知识点几乎每年必考,试卷始终保持“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特点,“稳”主要体现在试卷结构、内容、题型、题量等方面保持基本稳定,“变”主要体现考查能力的力度会有所加强,题目的灵活性有所增大。“新”体现在题目的情境新、考查方式新、综合方面新三个方面,其实这类题目都具有起点高,答点低的特点,只要思路正确,得出正确结论是不难的。

  2、突出学科特点,加大实验考查力度。

  在大力倡导素质教育的形势下,增大探究能力的考查是中考化学命题的大势所趋,试题可能不拘泥于以往的固定探究模式,很有可能要求学生选择探究方式和制定探究计划,有的来自化学课本知识,有的则来自于生产生活实际,08年厦门市中考试题有所体现。

  3、联系实际,贴近生活,关注自然与社会。

  由近几年中考化学试题的趋势,估计09年的中考试题会更多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入手,让学生了解化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认识化学重要性,而且给出的知识会密切跟踪最新科技,关注时代发展,注重问题开放,导向实践创新,同时增加了命题的过程性的开放性,中考前期与化学有关的重大社会问题、重大事件将渗透到试题中来,如奥运会、神七升天、地震等命题都可能作为试题的情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