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化学 > 正文

高效指导:中考有机化学复习策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16 21:46:44

中考真题

  一、以学生为本,让学生成为复习的主体

  “学生的发展是一切的根本,教师的教是为了学生更好的去学”这句话对于中考化学复习教学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的化学中考已不再是过去“单一的知识型”更注重的是“知识——能力型”,而且越来越倾向于考察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此,在中考化学复习中,我们不能只让学生去熟记基础知识,更应注重以基础知识为载体,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到具体的复习教学中应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然而现实中很多老师还是采取传统的灌输模式把学生当“电脑”,自己在复习教学处于绝对的核心位置,将最大量的、既成系统的知识程式化的传输给学生,致使部分学生成了储藏知识的“硬盘”。这种复习教学模式不仅我们教师自己教得累,学生学得苦,而且最终的成效也并不是很理想。从以学生为本的角度来看,中考复习的核心是初三学生,老师在这一特定过程的作用是引导、指导和辅导。因此,在备考复习中教师必须摈弃多年来习以为常的“讲练考”的复习模式,千方百计的调动学生的非智力因素,使学生真正的成为复习的主人。例如,我在任教的初三(2)班进行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复习时,把全班分为两大组,要求各组讨论后出一套考查试卷,互相给对方给对方作业。这样学生不仅记熟了知识点,还能从出题者的角度去思考揣摩,从而提高了解题能力,更加确立了学生学习主体的地位。

  二、以兴趣为本,增强学生化学复习的有效性

  初中化学的特点是知识点散碎,前后关联性不强。复习的目的是将所学知识进行系统的再现、迁移和提高。这个过程不仅需要学生的学习主体意识,更需要发展他们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留意过我连续任教的3届初三学生,发现一开始他们都很喜欢化学这门学科尤其是在做实验和讲解一些与实际相结的问题时。如果能把这种兴趣保护好,延续到中考复习课中,必能出佳绩。因此我在复习课中,依然会让学生走进实验室,保护兴趣的同时更重要的是通重点实验的再现,温故知“新”,挖掘其间一些新授课不能启及的问题,进行前后知识的连贯和更深层次的探究。当然更多的实验我们可以借助于多媒体展示,让学去联想回忆。

  同时能在课堂上涉及身边的事例更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化学的应用性和实践性能让学生去解释实际生活中一些无法解释的现象,提升其自信心,在自信的基础更加有兴趣的去复习。例如,我曾经在介绍氯化铁的时候顺带跟学生介绍了平时止血用的创口贴上的纱布是黄色的原因就是浸泡了氯化铁的原因,这样学生不仅牢记了氯化铁的颜色而且还觉得平时这些似乎陌生的化学物质原来离自己如此之近,如此有用,从而提起他们的兴趣。化学学科的实际应用无处不在,我们引导学生们从化学的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世界,从化学与社会的相互作用中体会和感悟学习化学的价值,这样在提高化学学习兴趣的同时还培养学生关心自然、关注社会、关心生活的情感和态度。在新课标下中考化学命题也趋向于以这些生活情景为素材,考查学生在真实情境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收集、整合、运用信息的能力。只要我们平时留意了、思考了,考试时就顺手多了,做起题来也就得心应手,我们的复习也起到了有效性。

  其次,我们把对学习过程评价延伸到了复习课中能提升学生学习复习兴趣。我经常在全班激励一些复习有成效学习突出的学生“xx的想法很好,值得其他同学学习”、“xx的思路很有创意,将来在化学领域一定有所建树”、“xx简直就是一个化学天才”…;甚至每周一的化学课留五分钟让大家推选上周复习突出的同学到讲台上去分享他的复习心得,大家一起给他掌声。评价激励让复习课也充满了欢笑与喜悦,不再是枯燥、乏味的记与做,不再是书山题海前的愁眉苦脸,从而大大提高了中考复习的效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