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数学 > 正文

2015中考数学应试技巧及心理调整(2)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15 21:03:39

中考真题

  二、心理失常的表现、预防与调节

  (一)心理失常的表现:

  (1)情绪亢奋,难以自控。考前出现考试焦虑、害怕考试。考场出现心跳加速、脸色发白或红晕、呼吸困难、头昏眼花。(2)感知模糊、反应失常。听不清监考老师的话,看不清题目条件和要求,动作反应失常。(3)思维混乱,迁移受阻。出现判断不准、分析归纳困难、解答问题效率低下。(4)注意收窄、稳定性降低。无法做到“总揽全局”,出现漏题。在解答某个问题时时常想到另一个问题,降低了解题的效率。

  (二)预防:

  肯定自己、相信自己。缺乏自信心的人,还未上考场,就先在心理上吃了败仗。要知道任何人都有长处,也都有短处。要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有意识地克服和防止自己的短处。

  提高认识、减轻压力。要对考试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做到一颗红心,多种准备。克服那种“考不好就没有前途”的片面认识。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精神抖擞地去参加考试。

  劳逸结合、精力充沛。复习迎考的时间越长,越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过度疲劳。通过调节,使自己的精力、情绪等各种状态在考试时处于最佳状态。

  (三)调节

  (1)转移注意,抑制紧张心情。当一个题目百思不得其解时,如果坚持不放,可能会使心情随来随紧张,此时可暂时放下它,转移注意,做其它题。

  (2)暗示自己,放松心情。在内心里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没有题目能够难倒我”,或“这题太难,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在高度紧张时,可以做深呼吸,让紧张情绪随呼气释放出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