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答卷中常见问题以及应对方案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3-15 20:18:03

中考真题

  ●考场盲目答题

  >>事例1:在监考老师刚把试卷发下来,某考生还未来得及填姓名,便急于在试卷上答题。结果一直到交卷子的时候也没有署名,这样没有署名的卷子就算题答得再好,也得不到分。

  >>事例2:常有学生拿到试卷不认真读要求,便急急忙忙地动笔答题。比如将多选题看作单选题;将要求用文中语言作答,看作用自己语言回答,结果费神费力,劳而无功。至于作文题,更要细细琢磨,不可放过一字。在审题时一定要把握命题者的用意,才不致于铸成大错。

  应对方案:注意临场心理调节。当你进入考场后切莫慌张,可用“我能行”、“静心”、“认真”等自我暗示来稳定自己的情绪。一定要看清题目要求后再动笔答题。在做选择题目的时候,考生一般习惯是选择“正确”的一项,有一些题目却要求选择出“错误”的一项,因此务必要看清题目要求后再动手做题。

  ●时间安排不合理

  >>事例:某考生很认真的从前往后答题,一道填空题做不出来,她试用一种方法没有做出来,接着又用另一种方法孩子没有做出来,于是她执着的在这道题目上花费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还是没有结果。结果导致后面会做的题目都没有时间去做。

  应对方案:考场的时间是很紧张的,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确实不会做的试题先放在一边,先把会做的试题都做了,然后再去做留下的不会做的试题。提醒考生最好带着手表,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安排时间做题,切记不要在一道题目上“盲目恋战”。

  ●卷面乱涂乱改

  >>事例1:每年的考卷中都会发现一些孩子作文写得很好,很有思想,有独到的见解,可以说从文采上来说是一篇佳作,可是最后并没有得到高分。原因就是卷面字体太差,有很多涂改的地方,一些字写错了,直接就图成一团,整个卷面很不干净,千疮百孔。一篇考场上的好文章,因卷面扣分岂不是很可惜的事情。

  >>事例2:很多学生怕表达不顺或漏说某句,勾来勾去,涂涂改改,又加框又加注,结果一片狼藉很不整洁,这是卷面的大忌。结果回和第一个例子一样,得不到高分。

  应对方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书写用笔要挑选好。书写要滑、细、深。墨水不能太淡,太淡则无精神,阅卷吃力;也不可太浓,太浓容易弄脏卷面,影响美观。

  建议:考生可用蓝、黑色墨水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答题,不能使用红色笔或铅笔(除画图外)答题,字不可太大,大则乌黑一片;也不可太小,小则,局促小气,阅者心里不舒服;不可太潦草,草则不清,更令人感觉凌乱。比如:“奥运”这几个字写错了,直接在字上轻轻地画一道斜线就可以了,不影响整体卷面的整洁、美观。

  考生注意不能用涂改液、胶带涂改卷面。答题时,考生要把客观题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主观题直接写在试卷上。当考生思路不是很清晰的时候,语文和英语的作文一般最好事先在草稿纸上简单的打草稿,然后再往卷面上誊写。

  ●做完题不复查

  >>事例:一些孩子很早就做完题目之后就无所事事,没有去检查自己所做的题目。结果卷中明显的错误也没有被发现,几道会做的题目漏做,就这样失去了十几分。孩子没有养成核对复查的习惯,做题粗心大意。

  应对方案:核对复查这道工序不可少。做完后查一查,是否漏做,是否有笔误,是否漏写标题,还有何处可以补救。此为从容应试所必须。同时提醒:写翻案文章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一位考生写珍惜生命,却将屈原、张国荣并举,批评他们不珍爱生命,就是很不妥当的犯案文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