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满分作文 > 正文

海南中考满分作文及评析:今天属于我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37:28

中考真题

  海南中考满分作文及评析:今天属于我

  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唉,累死我了!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今天属于我。

  早上,一睁开眼就望见窗外投来的一缕阳光,这阳光聚集到地上形成一个小光点,恍恍惚惚的这光点给我的一天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今天的阳光属于我。

  今天或许是幸福的。也许我会收到一封热情洋溢的来信,也许我会接到同学问候我的亲切电话,也许我会看到妈妈久违的笑脸,也许我会得到爸爸的表扬:"不错,好样的!"……这些都来之不易,我会将它们小心翼翼地收藏在记忆宝库里。回忆起来,这些事固然美好,但重要的是今天要好好珍惜,要让这些荣誉永远留在我身边。今天的幸福属于我。

  今天或许是难过的。新穿的白球鞋也许会被别人踩一脚,出门时也许会遇到狂风暴雨,也许会因误会与邻居闹翻……嗨!心里多不好受,算了吧,忘掉它似乎会好受一些。但这些记忆难道就这样丢掉吗?不!这些悲伤与今天一样都是属于我的,生活本来就是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今天的悲伤属于我。

  今天的时间属于我。当我早晨吃饭时,时间在我的饭桌旁悄然而逝;当我到野外散步看风景时,时间又从我身边偷偷溜走;当我放下手中的笔与伙伴们一起嬉闹时,时间飘然地离我而去。"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这句话我读幼儿园时就会背,但现在想想却别有一番道理。今天的时间属于我,不好好把握时间,就等于抛弃了一件本属于我的美好的东西,多可惜!

  今天的繁花属于我,今天的小草属于我,今天的苍天大树同样属于我。它们象征着我拥有三分之一的活泼、三分之一的坚韧、三分之一的成熟……

  今天的一切都属于我,阳光、幸福、悲伤、时间、繁花、小草、苍天大树……都使我尽情的"享有"。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

  得分点解读:

  这是一篇类似随笔的记叙文,内容新颖,详略得当,结构合理,流畅连贯,极富功底。具体来讲,有下列三个特点:

  一是通篇运用排比段的结构,一气呵成。文章除了开头和结尾外,中间分别写了"今天的阳光属于我"、"今天的幸福属于我"、"今天的悲伤属于我"、"今天的时间属于我"。看似很"杂"很"散",其实都是紧紧围绕"今天属于我"的主题来写的,形散而神不散。

  二是选材详略得当,重点突出。文章详写"阳光、幸福、悲伤、时间",而对"繁花、小草、苍天大树"只一笔带过,进行概括式的叙述。这样文章繁简适当,不仅突出了中心,还让结构疏密有致,让语言交映生辉。

  三是紧扣主题,首尾呼应。文章开门见山,写到"整天沉浸在紧张的学习中,今天我要过属于自己的周末",紧紧扣住了文题所给的背景材料。结尾总结全文,并以"惟有好好地把握,才能体会到今天的绚丽多彩"一句升华主题。这样便使文章前后照应,首尾连贯,同时又使文章主题回环复沓,感染力极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