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2014-2015各地中考语文话题作文考练100题1-50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27:17

中考真题

  2014-2015各地中考语文话题作文考练100题1-50

  1、2014年--2015年上学期周龙华中学九年级第二次月考语文试卷含答案

  作文

  一位屡屡失意的青年人去请教得道高僧,高僧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温开水冲了一杯,叫青年人喝,青年人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沸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低沉浮着,一会儿,一丝清香缓缓地从杯中飘出来……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茶叶在杯子里一次比一次沉浮得厉害,于是,青年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茶叶经历多次的沸水浸泡,终于绽放了芳香!

  人生如茶,人的成长需要磨炼。

  请以"磨炼"为话题,回忆中学两年多来的种种,写一篇发自肺腑的文章,不少于600字。

  2、新人教版2014年七年级上册语文期末模拟试卷含答案

  作文

  任选下面一题作文。

  (1)题目:我的心情我做主

  人生难免有可磕磕绊绊,在挫折与困难面前,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人生也会有掌声和鲜花,不得意忘形,保持淡定的心境,你就会超越自我。请以"我的心情我做主"为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记叙为主,兼用多种表达方式。②内容充实,表达真情实感。

  (2)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在美国阿拉斯加的一个自然保护区,老百姓为了保护鹿而把狼全部消灭了。鹿没有了天敌,终日饱食于林中。十几年后,鹿群由四千只发展到四万只,植物也迅速被啃食、践踏得凋零了。鹿由于缺乏充足的食物以及安逸少动所带来的体质衰弱而大批死亡。人们只好把狼再请进去。鹿又四散奔逃了,但却恢复了蓬勃生机。

  请以"忧患"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拟题目。②自己立意。③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但要文体明确。

  注意:①全文不少于600字,但不要超出所给字格。②文中如出现校名、人名,请用育英学校、思齐学校,小王、小李、小芳、小晶代替。

  3、新人教版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期末八年级语文试题含答案

  作文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母亲的一声呼唤,荡漾着爱的涟漪;朋友的一声呼唤,打开了紧闭的心扉。地球呼唤我们警醒,时代呼唤我们前行。呼唤是提醒,是关注,是引领。呼唤来自思考,呼唤源于真情。呼唤责任,呼唤坚强,呼唤燕子归来,呼唤童心不泯……生活中,多少美好的感情凝聚成一声呼唤,又有多少遗憾期待着一声呼唤。我们经常感受到对方的呼唤,也曾由衷地发出过呼唤。请以"呼唤"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诗歌除外)

  ②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校名、人名

  ③不少于600字。

  4、2014~2015学年度上学期期末考试九年级语文试题含答案

  作文

  请你从下面两题中任选一题作文。

  (1)幸福原来

  (2)以"美丽"为话题作文。

  要求:①选择第一题请补齐题目后作文,选择第二题,题目自拟。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篇幅不少于600字。②思想健康,感情真挚,努力做到有新意。

  ③文中若出现真实人名、地名、校名,请用"××"代替。

  5、人教版九年级语文上册期末模拟题含答案

  写作

  朋友,是这么一批人,是你快乐时容易忘掉的人,是你痛苦时第一个想去找的人,是给你帮忙不用说谢谢的人,是惊扰之后不用心怀愧疚的人,是对你从不苛求的人,是你从不用提防的人,是你败走麦城也不对你另眼看待的人,是你步步高升对你称呼从不改变的人。

  --崔永元

  请以"朋友"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题目自拟;②文体自定;③不少于600字(写成诗歌不少于20行);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6、人教版八年级语文上册期末测试含答案

  作文

  同学们正处在独立人格形成的时期,都希望受人尊重,也学着尊重别人。尊重很容易做到,得到帮助时道声谢,妨碍别人时道句歉;为演出的成功鼓掌,为同学的进步喝彩;一句问候,一声再见……尊重也容易被忽视:遭人冷落,被人揭短;恶语触怒他人,讥讽同学弱点……总之,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

  请以"尊重"为话题,结合社会、学校、家庭生活,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

  7、人教版八年级上册语文期末考试模拟试题含答案作文

  根据下列一首诗歌的歌词提示,按要求作文。

  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

  我眼前有一片红花绿草,我听到小鸽子的歌唱。

  总有温暖的手牵着我,总有温柔的话送耳旁;

  总有一个声音为我带路,总有一个呼唤飘在我心上。

  我在爱的人间长大,长大的还有我的坚强。

  只要我心中有个太阳,心灵就不会暗淡无光。

  要求:请以"心中的太阳"为话题,结合社会生活、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等,写一篇文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自选。不少于600字。

  8、新人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期末模拟题及答案

  一位得知自己不久于人世的老者写道:"如果我可以从头活一次,我要尝试更多的错误,我不会再事事追求完善。"活着是美丽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必要时,犯错误亦不失为一种美丽。请以"错误"为话题,写一篇作文。

  要求:

  ⑴选择(一),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作文,文体不限;选择(二)

  立意自定,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⑵字数不少于600字。(如果写诗歌,不少于20行)

  ⑶字迹工整,书写清楚。(达到此项要求,评分时可奖励2分)

  9、新人教版2014--2015学年度九年级语文上期末模拟题含答案.

  以下两题,任选做一题。

  要求:①内容具体,要有真情实感;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③不少于600字;④不得抄袭;⑤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1)题目:,却

  请将划线部分补充完整,例如:老爸土,却很浪漫;他们清贫,却很幸福;我没有富裕的家,却有爱我的爸妈;小草微弱,却很坚强;看是偶然,却必然;……

  (2)请根据以下面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一个人惟有敢于正视现实,正视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才不至于被回忆侵蚀。我相信你逐渐会学会这一套,越来越坚强的。

  成就的大小、高低,是不在我们掌握之内的,一半靠人力,一半靠天赋,但只要坚强,就不怕失败,不怕挫折,不怕打击--不管是人事上的,生活上的,技术上的,学习上的--打击。

  (摘自课文《傅雷家书两则》)

  10、阆中市中考模拟试题含答案

  下面两题任选一题按要求作文。

  作文(1):

  生活中,我们总是用自己的目光去观察感受身边的世界,或信任,或怀疑;或宽容,或挑剔……同时,我们又总是生活在别人的目光里,那束束不同意味的目光,有的充满真诚,有的透着冷漠;有的让人怦然心动,有的叫人心有余悸……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目光是心灵的折射。我们总能从不同的目光中读出些什么,读懂些什么。

  请以"难忘你那的目光"或者"别用的目光看"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根据所写内容,在横线处填上恰当的词语,使题目完整。

  ②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作文(2):

  阅读下面的材料,选择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山野里,一株骄傲的白玉兰芳香四溢。

  啄木鸟总是啄个不停。"太吵了,赶快离开!你打扰了我的美梦。"白玉兰说。啄木鸟默默地离开了。白玉兰只留下一群如花般的黄鹂相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