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近年各地中考语文材料作文考练100题1-50(2)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24:27

中考真题


  11、2014年山东省莱芜市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台湾著名散文作家罗兰在《境由心造》中写到:"你的爱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兴趣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运。"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要有真情实感;

  ④600字以上。

  12、2014年甘肃省武威市中考语文试卷及答案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有一个人,因为是独子,所以受到母亲的娇惯。他由撒娇到顶嘴,由顶嘴到骂母亲,最后竞打起母亲来。其母被打得鼻青脸肿,还依然爱他,邻居们都感到气愤。有一天,这儿子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议论,他也挤了进去,只见一头母牛的乳头鲜血淋淋的,原来是被小牛用角触伤了。有人大声说:"把这没良心的小牛杀了算了,它竟这样对待妈妈。"又有人说:"谚语讲'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牛是畜生嘛,可是有的人比畜生还不如。"这儿子觉得大家好像全看着他,且眼中充满了鄙夷。他又羞又怕,天良友现,从此改过,成为受人尊敬的孝子。

  读了上面的故事,也许你想起了自己或他人孝顺父母的故事,也许你想对孝或不孝的人说点什么,也许你还想对教育孩子的问题发表点自己的看法……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字。(3)题目或正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代替。

  题目:

  13、2014年甘肃省白银市、定西市、平凉市、酒泉市、临夏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一篇文章。

  有一个人,因为是独子,所以受到母亲的娇惯。他由撒娇到顶嘴,由顶嘴到骂母亲,最后竞打起母亲来。其母被打得鼻青脸肿,还依然爱他,邻居们都感到气愤。有一天,这儿子看见一群人围在一起议论,他也挤了进去,只见一头母牛的乳头鲜血淋淋的,原来是被小牛用角触伤了。有人大声说:"把这没良心的小牛杀了算了,它竟这样对待妈妈。"又有人说:"谚语讲'孤犊触乳,骄子骂母',牛是畜生嘛,可是有的人比畜生还不如。"这儿子觉得大家好像全看着他,且眼中充满了鄙夷。他又羞又怕,天良友现,从此改过,成为受人尊敬的孝子。

  读了上面的故事,也许你想起了自己或他人孝顺父母的故事,也许你想对孝或不孝的人说点什么,也许你还想对教育孩子的问题发表点自己的看法……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2)字数不少于600字。(3)题目或正文中如需出现本市人名、地名、校名者,请用××代替。题目:

  14、2014年贵州省遵义市中考语文科目试题及答案

  根据下面的材料和要求写一篇文章。(书写5分,作文55分。)

  材料:一位大学教授说:"我们这一代人年轻的时候都渴望长大,渴望成熟,但90后,00后,怎么就不想长大,甚至追求幼稚了呢?大概因为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宁愿躲在大人的羽翼下而不想直面社会竞争的残酷。"你呢,是想长大,还是不想长大?

  要求:①自拟题目;

  ②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③不少于600字;

  ④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

  15、2013-201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中考试语文试题及答案

  在你的生活经历中,有哪些事曾经掀起你情感的波澜?这些事是是让你感动不已,让你羞愧难当,让你愤怒无比,还是让你感到庄严神圣,感到妙趣横生,选一件你感触最深的事,把它写出来。

  要求:(1)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字数不少于600字。

  (3)作文中不得出现考生所在地地名、真实姓名及学校校名。

  16、八年级语文下册第六单元检测题及答案

  作文(50分)

  上车,一般都是脚先上,然后屁股落座。著名影星成龙却是先上屁股再上脚。

  出道之初,成龙只能扮演一些跑龙套的小角色。有一天,在去片场的路上,一个他非常崇拜的武术指导的车停在了他面前,还招呼他上车。他很欣喜,但他并没有忘乎所以,而是这样上了车:他拉开车门,先将屁股坐在了座位上,两只脚伸在车外,然后拍打掉鞋底上沾的泥土和碎屑等污物,双脚干净后才上了车。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动作和不起眼的细节,得到了武术指导的欣赏和尊重。成龙的机会也由此而来,一步步从跑龙套的小武行发展成了国际功夫巨星。

  至今,已经成为影坛巨星的成龙一直保持这样的习惯,只要上别人的车,他先要拍打掉鞋子上的污物,特别是下雨下雪天更是如此。他特别注重细节,他说:"机会往往存在于细节中,细节,决定成败。"

  (据《快读》2013年第4期,肖成/文,王子/荐)

  要求:1、阅读材料,自选角度,自定题目,文体不限。

  2、不要脱离材料的内容和含意的范围。

  3、不少于500字。

  17、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模拟试卷语文试题及答案按要求作文。

  一只蚂蚁来到石头下,它急急忙忙地往上攀爬,这块石头对它来说实在太陡峭了,蚂蚁爬到一半就掉下来,于是再爬,便又再掉,爬而又掉,掉而又爬,但终于爬过了那块石头;另一只蚂蚁则不然,它绕过石头,走向了它的目的地;第三只小蚂蚁到来,望石而返,也找到了丰厚的食源。

  生活犹如蚂蚁前行,有时需要直行,抱定理想,执著求索;有时需要转向,变通处之,量力而行;有时则需要迷途知返,另辟蹊径,但无论怎样都是为了实现人生的最高理想。

  根据你的理解,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文体不限(除诗歌外)。

  18、山东省日照市2014年初中语文学业水平模拟测试试题(四)及答案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自己的感悟,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很久以前,有一个被称为"千镜屋"的地方。

  一只快乐的小狗听说了这个地方,于是决定前去参观。当它来来到房门口时,它高高地竖起耳朵,欢快地摇着尾巴,从门口往里张望。使它大为惊讶的是,它发现有1000只欢乐的小狗也在像它一样快速地摇着尾巴。它灿烂地微笑着,回报它的是1000张热情、友好的灿烂笑脸。离开房屋时它心想:"这真是一个奇妙的地方,以后我一定要经常来参观。"

  另一只小狗,它也想参观"千镜屋"。它可远不及第一只小狗那么快活,所以,它慢吞吞地爬上台阶,然后耷拉着脑袋往里看,一看到有1000只小狗不友好地盯着它,它便冲它们狂吠。镜中的1000只小狗也冲着它狂吠,这把它给吓坏了。离开时它心想:"这真是个恐怖的地方,我再也不会来了。"

  19、2014年杭州市中考语文科目试卷及答案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40分)

  中国气象视频网"@中国气象"发了一条微博,用气象学解读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也是一个气象圈,有晴有阴,有风有雨,有暖流也有寒流。而每个人的气象

  又是相互影响、相互塑造的。你把自己变成南极冰川,别人回报你严寒;你把自己变成副热带高压,别人回报你炎热。所以,多给人家温湿气流,人家也会回报你充沛的降雨、暖和的天气。

  请根据上述材料的含义,写一篇600字至800字的文章。

  【注意】1、题目自拟,立意自定;2、除诗歌,文体自选;3、不得抄袭、套作;4、文中不得出现你所在学校的校名,以及教职工、同学和本人的真实姓名。

  20、福建省石狮市2014年初中学业质量检查语文试卷及答案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完成作文。

  只要拥有,哪怕点滴,用心珍惜,人生常乐。一段难忘的经历,一份温馨的情谊,一种独特的体验,一方自由的空间,乃至一本好书,一缕阳光,一个好心情……真的,拥有不在乎多少,在乎感知,在乎呵护。

  要求:①自行立意,自拟题目;②写成记叙文或议论文,文体规范;③不得抄袭或套作;④字数600字以上;⑤作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