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训练-专题精练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18:53

中考真题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训练-专题精练

  【专题精练】

  [文题之一]

  最后飘下的那枚红枫叶

  要求:1.描摹事物,寓情于物。

  2.不得少于600字。

  3.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应试指导]

  这是一个命题作文,要求写作者围绕那特定对象--最后徐徐飘下的枫叶运思,抒写自已的真情实感,应力求曲折动人。可以从不同角度运思:如描写枫叶飘落的情景,联想到它曾为树木、为果树付出的一切,想到为学生付出了全部心血的教师,来赞美落叶精神的可贵;如写枫叶落下而触发对朋友的思念之情而联想到来年的新叶,阐述只要以诚待人,就会产生新的友谊等等。

  [文题之二]

  怀念___________

  要求:1.可在横线上填充兵器、蜡烛、童年的玩具等,使文题完整。

  2.由物忆事,写人,表达深情。

  3.字数不少于600字,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应试指导]

  这篇文章应以"怀念"之情为全文的感情基调,回忆难忘的往事,睹物思人。如由"葵花籽"联想到深深的母爱;由"城墙"回忆快乐的童年,追忆儿时的伙伴;由"灯光"回忆那苦中有甜的初三岁月等等。应抓住融发感情点的物,细腻描叙,直抒满腔真情。

  [文题之三]

  现在,电视已走近千家万户,电视在不断更新换代,电视节目精彩纷呈,视频技术蒸蒸日上,面对你身边这个变化多端,亲密无间的朋友,你有何感融、请以"电视机"为话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应试指导]

  这篇习作,可从不同角度构思,力求有新意,或以第一个称自述电视机的组成、换代和所用的高科技手段;或以日记式写"我"与电视机之间的故事;或写农民竟先购买高档电视机反映人们正逐步步入小康社会……等等。

  总之要观注身边的人和事,力求写出真情实感。

  [文题之四]

  桥是什么?桥梁专家茅以升说:桥不过是一条放大的板凳。

  生活中,我们见过形形色色的桥:水上的桥、陆地的桥,独立桥,石板桥,立交桥,斜拉桥……

  古今中外画家爱桥,觅桥,画桥。如宋朝的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将桥作为画卷的高潮,当代画家吴冠中也曾描绘过各种各样的桥。

  文学作品中也常常离不开桥。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的电影《魂断蓝桥》、《卡桑德拉大桥》;神话传说《白蛇传》中的西湖断桥,《牛郎织女》中的鹊桥……

  请以"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1.题目自拟,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

  2.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应试指导]

  这篇习作,可以说明事物,写桥的结构特点,桥的飞越发展,来反映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政府关心人民疾苦,为民着想的举措;可以以物喻人,由现实中的桥想到像桥一样无私奉献的人们;可以写成散文,以桥为线索忆人忆事,思接千载,跨越时空,由此及彼,托物言志;可以写成小说,写桥边发生的一幕幕悲喜交织的故事,刻画人物形象,反映社会生活,还可以由实到虚,由生活中的桥到沟通人心灵的心桥,建立商业往来的商桥,建立国家关系的友谊桥梁等等,文章构思可不拘一格,写自已所长。

  [文题之五]

  从小到大,我们听过、唱过多少支歌啊!一首歌,往往饱含着一份情感,讲述着一个故事,传送着一种精神。乘着歌声的翅膀,我们度过了美丽的童年,步入了多彩的青少年时期,以后的岁月里,我们也离不开歌声。请以"歌"、"歌声"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600字左右的作文,文体不限,文题自拟。

  [应试指导]

  从出生后妈妈的《摇篮曲》到电视、影碟等中的金曲,乃至明星现场演出中的成名曲等,歌声常常伴你左右。这篇作文可以写一首拨动自己心弦的歌,交代它使你痴迷的情景,原因等;可以以歌为线索,串起一个或多个难忘的故事,可以由物抒情,由物写人;可以介绍一首歌的内容及风格,以及它产生的影响;也可以就某首歌谈谈自己从中获取的力量和得到的启示等等。

  [文题之六]在生活中,有许多的事物令我们陶醉,请以"陶醉"为话题,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1.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2.文章不少于600字

  3.文中不要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应试指导]

  大自然中的事物,以美丽的外表美化着我们的生活,净化着我们的灵魂,给我们以美的感受和心的愉悦,我们会情不自禁地被它们所陶醉。

  面对上面考题,我们应发散思维,想到大自然中那些使你赏心悦目的事物,然后选择其中最夺目的一样或多样,融描写、记叙、议论、抒情于一体,点出它或它们令你陶醉的原因或故事,抒发你对它或它们的喜爱、赞美之情,情感要真切浓郁,让"陶醉之情"自然地溶进笔端,流露在字里行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