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训练-模拟演练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18:18

中考真题

  中考写"物"类作文专题训练-模拟演练

  【模拟演练】

  [文题之一]

  题目:你喜欢动物吗?从你所熟悉的动物中任选一种或几种,对其进行说明,或解说其外部特征,或介绍其生活习性、生理功能等。

  要求:1.写成不少于500字的说明文。

  2.应抓住该动物的特点,向人们介绍一些科普知识。

  3.内容应力求生动活泼。

  [构思点拨]

  说明文如果只简单介绍一些知识,难以调动读者的兴趣,这就要求我们运用巧妙、新颖的构思,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来达到宣传科普知识的目的。

  说明动物,可适当穿插描写,可以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动物刻画得活灵活现。在构思上可以以访问记、自述、寓言、童话等的形式来结构全篇,这样就会激发读者兴趣。在内容上必须紧扣动物的特征,向人们介绍一些科学知识,避熟就生,避旧就新,把最有价值的知识介绍给大家。

  [例文参读]

  昆虫法庭访问记

  七月里的一个炎热天,整个大地似乎都被火辣辣的太阳烤得疲倦了,人们昏昏欲睡,连最爱在外面玩耍的孩子也在妈妈的催促下进入了梦乡。

  小东东突然睁开眼睛,偷偷地向周围看看,妈妈和小弟弟已经发出了轻轻的鼾声。他悄悄起身穿上鞋,蹑手蹑脚地走出房门,快步向房后的小树林跑去。原来今天中午在树林里将召开一个昆虫审判会,昆虫们邀请小东东去采访。小东东一走进树林,审判就开始了。

  法庭设在树杈上的一个大网上。首先就座的是法官,他圆圆的身子,四只手四只脚,嘴里露着两颗大门牙。噢!原来是个大蜘蛛。他周围还坐着其他一些昆虫。这时,"犯人"已经在被告席上。他浑身被千条绳索捆绑着,动弹不得。只露着一个绿莹莹的大脑袋,头上亮光光的,不知在哪儿涂了那么多油,两只眼睛滴溜溜乱转,不知在想什么花招。

  威严的法官开始发话了:

  "'罪犯'姓名、出生时间及地点。"

  "我叫苍蝇,今年夏天出生在很远的一个大粪坑里,我家祖宗八辈都在那儿安家。冬天躲起来睡觉,天气一暖和,就出来活动。我的堂兄弟是臭虫,我的蚊子妹妹可比我秀气多了,可她叮人时的狠劲也够盖的。耗子是我的把兄弟,他那一套偷窃本领堪称'高手'。所以人家把我们四个叫作'四害'。我还有一帮小喽罗,什么结核菌啦,肝炎菌啦,他们对我可够义气……"苍蝇得意洋洋地用他那嗡嗡的鼻音说个不停,满以为会博得审判席上的法官和参加公审的昆虫们的欣赏,没想到却招来一顿痛斥:"这个流氓、无赖,这是什么地方,你还这般油腔滑调,再不老实就处决你!"

  苍蝇见势不妙,这才低下头不说话了。

  法官继续道:"交代你的罪行。"

  "罪犯"颤抖了一下,不说话。法官狠狠地拍了下桌子,张开了大嘴。"罪犯"这才结结巴巴地说起来:

  "自我出生以来,我到过许多地方。哪里有垃圾,哪儿有粪便,哪儿有臭鱼烂虾,我就到哪儿,每次我都能搜罗一大批喽罗,把他们散布到各处。我不但逐臭,而且还追香。一天中午,我飞进一家窗户,闻到一股菜香味儿。我趁人不注意时候,在一碗饭上爬来爬去,把我的小喽罗安置在上面,然后自己飞掉。那家小孩吃了那碗饭后就生病,险些死了。"

  "今天,树林前边屋子里的小主人东东用苍蝇拍把我打得晕了过去。他们以为我死了,就不再管我。没想到我又活过来,飞了。后来我发誓要报仇。我带着所有的喽罗飞到他家,在他家的筷子上练习爬杆,在茶杯口上闲蹓跶,在一些洗干净的水果上跳舞,我沾过哪儿就在哪儿留下我的小喽罗。"

  "没想到,小东东的妈妈警惕性很高,她把杯子、筷子都用开水烫了一遍,我的忠心的小喽罗都完蛋了。可小东东的弟弟吃水果前没有洗,结果得了中毒性痢疾。这不,我本来想再害小东东的,路过这里,我看见这里有一个美丽的网兜,不知是哪位漂亮姑娘织的,就进来玩玩,不想被蜘蛛先生捉住了……"

  小东东听到这些,恨不得一下子打死他,为所有被苍蝇坑害过的小朋友们报仇。

  "罪犯"交代完了。法官根据苍蝇的罪行,宣布对他的判决:

  "'罪犯'苍蝇,罪大恶极,他用肝炎菌、结核菌等多种病菌毒害了许多儿童,根据他的罪行,判处他死刑,立即执行。"说着便动作起来。大蜘蛛先把"罪犯"抛起,摔得苍蝇天旋地转直哼哼,然后扑上去,用两颗锋利的大毒牙,一口一口咬掉了他的脑袋,把他吃了。小东东高兴得拍手叫好。

  审判结束了,小东东对大蜘蛛进行了采访,大蜘蛛自豪地说:"我每天可以吃掉许多苍蝇。另外当我碰到像蚊子、大甲虫等对人们有害的坏蛋时,也都一样消灭。"

  小东东翘起大拇指称赞说:"你真是个除害能手,是昆虫的好法官呀!"

  小东东告别了除害能手,快步跑出树林,他要回家把采访结果写成文章,告诉所有的小朋友:

  苍蝇是个大坏蛋,是人类可恶的敌人,见到他们必须消灭。平时要注意卫生,防止苍蝇的毒害。另外,还要注意保护大蜘蛛。

  (选自《作文》2003.2作者:徐亚平)

  [例文评点]本文构思巧妙,作者让小东东以采访者的身份参加了昆虫审判会,通过"法官"与"罪犯"对话以及"罪犯"的自供状,介绍了苍蝇的有关知识。其次,运用生动的语言进行说明。如苍蝇自述的一段话:"我叫苍蝇……我的堂兄弟是臭虫,我的蚊子妹妹……耗子是我的把兄弟……"等语令人忍俊不禁,也点出了"四害"的作恶手段。又如对苍蝇的肖像、神态及对蜘蛛的语言、动作都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写,使说明语言形象生动,情趣盎然。

  [例文参读]

  鸭公公认信

  小白鸭给鸭公公寄来了一封信。鸭公公年老眼花,怎么认也不清楚,只好请青蛙弟弟帮忙。

  青蛙抱歉地说:"鸭公公,实在对不起,信上的字我一个也认不出。"鸭公公望着那一对圆鼓鼓的眼睛,当然不相信。正要开口,突然一只小蚊子朝这边飞来,只见青蛙纵身一跳,"刷"地一下,吐出长长的舌头,就把蚊子卷进了嘴里。望着这精彩的表演,鸭公公生气地说:"你尽跟我开玩笑。一只小小的蚊子,飞得又快又急,都没有逃脱你的眼睛,难道这几个字……"青蛙咯咯地笑起来:"鸭公公,别看我的眼睛大,却只能看见动的东西,对这不动的字,我可是'视而不见'啊!"

  正说着,蝙蝠飞来了。青蛙连忙打招呼:"哎,你来得正好,快帮鸭公公念念这封信吧。"

  "哎呀,这个忙我可帮不了,谁不知道我是个'睁眼睛'哪!"

  "那你还干吗到处乱飞,不怕撞着了吗?"鸭公公担心地问。

  "不要紧,我虽然眼力差,但我有超声波帮忙哩。"

  "超声波是什么呀?"

  "就是从我嘴里发出的一种声波,它的频率超过二千赫兹。这种声波在遇到物体的时候,能马上返回来,传到耳朵里,我就知道前面有没有障碍物,也就可以决定飞行的方向了。"

  "唉。"鸭公公感到失望。

  "哦,"蝙蝠有了好主意,"我去请猫头鹰大哥来,他的眼睛可尖了,在漆黑的夜里,还能站在高高的树上,发现偷吃庄稼的田鼠,一下子就把它逮住呢。"

  不一会儿,猫头鹰大哥跟着蝙蝠来了。不过,他也很为难。因为他的眼睛很奇特,晚上,只要有一点点微弱的光线,对周围的东西就能看得清清楚楚;可是一到白天,就什么东西也看不见了,就像从暗处突然跑到明亮的地方,眼睛一下子花了一样。

  这一下子鸭公公可急坏了,他摊开信纸,不知如何才好。突然,传来一阵鹰叫声,一只老鹰正在他们头上盘旋。"哟,鸭公公,谁给你来的信哪?哦,原来是小白鸭啊!"鸭公公抬起头望着老鹰吃惊地说:"你的眼睛真尖啊!"

  老鹰听到称赞,神气地回答道:"这算什么,我还能从几千米的高空看见地面的小鸡呢。要不,人类会仿照我的眼睛制造电子鹰眼吗?"

  这时,猫头鹰大哥可不高兴了:

  "哼!你别那么骄傲。其实呀,各人的眼睛有各自的特点,人们不是早就模仿青蛙的眼睛制成了电子蛙眼和自动跟踪系统吗?"

  一席话,说得老鹰羞红了脸飞走了。

  (选自《初中生写作》2003.5作者:龚华)

  [例文评点]

  这是篇非常有趣的童话故事,又是篇形象生动的科学小品。本文通过鸭公公认信,写出了青蛙、蝙蝠、猫头鹰、老鹰眼睛各自的特点,让人从中学到科学知识。文章情节一波三折,对话生动,逐步引出青蛙、蝙蝠、猫头鹰、老鹰,并对它们进行精雕细刻,使其形象鲜明,在对话中点出仿生学,突出了研究动物特点的重大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