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写"景"类作文专题训练-卓越思维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09:55

中考真题

  中考写"景"类作文专题训练-卓越思维

  【卓越思维】

  怎样才能写好景呢?

  1.抓住特点。也就是要细致观察,抓住景物特征。观察要讲究方法,一般是按照"整体--局部(重点观察部分)--整体"的顺序进行,不但要观察景物的静态,还要观察它的动态,抓住它的特征。景物的特点是客观存在的,由于自身构造因素的不同,不同的景物的形状、色彩、态势、光泽、声响等构造特征千差万别,具有鲜明的个性。从地理因素讲,高山、平原、荒漠,都是风姿迥异,即使同是风、霜、雨、雪,江南塞北也各有不同。就时间因素讲,一年之内,春、夏、秋、冬的景色各不相同。即使同一季节,南国北疆也有差异,因此,我们写景时一定要细致观察,抓住景物的本质特征。

  2.写出层次。确定了特点,还要按一定顺序描写。写景的顺序要符合表达需要。写景的文章,通常是用第一人称"我(作者)"观察的顺序描写,或按观察点的转变和时间的先后去安排。如果是固定观察点,可按空间顺序来写,也可按时间顺序描写,还可以按作者的行踪线索来写。如果是移动观察点,一般是将时间与空间的顺序结合起来写。特别是在描绘某一场景时,要注意动静结合,或先静后动、或先动后静、或化静为动、或以动写静;还要注意把听到的、看到的、嗅到的、尝到的、摸到的、想到的按某种顺序多层次地表现出来,给读者以全方位的感受。

  3.融入感情。"一切景语皆情语",自然界中"景"本身并无任何感情色彩可言,但它一经作者写入作品,便会带上作者的感情,不再是纯自然物了。融情于景,往往是作者在描写景物的同时,用抒情的笔调,直接或间接地抒发自己对景物的或褒或贬的感情。写景时要调动想象,把自己对景物的独特、真实的感受表露出来。可以直抒胸臆,如朱自清的《春》,文章通过对初春景色的描绘、渲染,抒发了热爱春天、热爱生命、对未来充满信心与美好憧憬的诚挚感情;也可以结合叙述、描写等,渗透在字里行间间接抒情,如陆定一的《老山界》,文中描写战士们半夜露宿悬崖边的场景:"……除此之外,就是寂静。耳朵里有不可捉摸的声响,极远的又是极近的,极洪大的又是极细切的,像春蚕咀嚼桑叶,像野马在平原上奔驰,像山泉在呜咽,像波涛在澎湃"一段,"春蚕咀嚼桑叶"的安宁、"野马在平原上奔驰"的自由、"山泉在呜咽"的清幽、"波涛在澎湃"的博大,透露出红军战士以苦为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4.锤炼语言。任何文章都需锤炼语言,写景文更是如此。一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锤炼:1词语的富于变化(要斟酌每一个动词、形容词、量词等是否准确);2长短句的交错使用(长句显得庄重,短句显得活泼);3句与句的音韵是否和谐(和谐的音韵利于朗读);4贴切地运用修辞格(如:引述典故、诗句,能增加文章的传奇色彩,给景物增添诗情画意,增强文章的文化底蕴;运用排比、对偶等,能增强文章语言的气势……)等,这样尽可能地把抽象的描得形象具体,呆板的绘得灵飞神动,繁杂的画得层次分明,肤浅的写得丰厚深邃,使文章语言优美,意蕴丰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