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写"感"类作文专题突破训练-捕捉灵动的哲思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06:29

中考真题

  中考写"感"类作文专题突破训练-捕捉灵动的哲思

  【学习目标】

  1.能够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2.写作要做到感情真挚,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3.能不拘形式地写下见闻、感受和想像,注意表现自己觉得新奇有趣的或印象最深、最受感动的内容。

  4.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有意识地丰富自己的见闻,珍视个人的独特感受。

  【考点聚焦】

  1.根据特定的要求写因"景"而感的感悟文。2.根据特定的要求写因"物"而感的感悟文。

  3.根据特定的要求写因"人"而感的感悟文。4.根据给定的要求写因"事"而感的感悟文。

  【知识累积】

  ⒈"感悟"的基础

  丰富的感性认识是"感悟"的基础。感性认识是感觉器官对事物的现象以及现象间外部联系的直接反映,是认识的初级阶段。形象性、直接性是感性认识的特点,它所反映的内容是事物的现象。

  ⒉"感悟"的结果

  深刻的理性认识是"感悟"的结果。理性认识是对感性材料的抽象和概括,是对事物本质、内在联系的规律性的反映,是认识的高级阶段。抽象性、间接性是理性认识的特点,它反映的内容是事物的本质。

  ⒊"感悟"的原则

  ①可以遵循小题大做的原则。从平凡处挖掘出不平凡的本质,从生活琐事揭示深刻的哲理。

  ②可以遵循合时而作的原则。"感悟"要从现实的需要出发,可增强文章的时代性、教育性和战斗性。如果所选择的"感悟"刚好能够回答社会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够触动人们心头的那根弦,那么这个"感悟"就有很强的社会意义,能够发挥较大的社会作用。

  ⒋"感悟"的方式

  ①直露式:可以是"开门见山",将"感悟"置于文首,让读者一目了然;可以是"画龙点睛",将"感悟"置于文末,让读者回味无穷。

  ②含蓄式:将"感悟"寄寓于叙述描写之中,即通过具体事物和人物言行本身来显示。这种情况属于古人常说的"春秋笔法"。此种方法较难驾驭,可是用得好,可禁绝一切空话、套话和说教,让"感悟"随着文章的展开自然地流泄出来,能够造成含蓄隽永的意境,引导读者去深入体验,咀嚼玩味。

  ⒌"感悟"的要求

  ①保持协调:从文章结构上说,"感悟"部分必须与主体叙述部分有机的结合。"感悟"只能是"点睛"之笔而不能成为"蛇足",它是对主体部分的微言大义的自然引申,是揭示主题并使之深化的必然需要。

  ②片言居要:从语言表达上说,要一言达意,一语中的,切忌絮絮叨叨,啰啰嗦嗦,要在文章的紧要处用极其精炼的语句揭示要旨,不可泛泛而谈,长篇大论。

  ③含蓄隽永:从表达效果上说,以生动委婉为佳,一般不赞成赤裸裸、硬梆梆地摆出自己的"感悟",进行枯燥说教,主张在曲中见直、藏中见露、浅近中见深远,要给读者留下思索的余地。

  ⒍"感悟"的误区

  ①感悟不清,漫无中心。就是文章中要么没有感悟,不能把内容要点抽象出来,要么就是感悟泛滥,发生迁移,不能集中力量形成一个感悟点。

  ②感悟不当,失之偏颇。就是文章中的感悟不正确或不准确,认识过于片面和绝对。

  ③感悟不深,肤浅陈旧。就是感悟停留在事物的表象,不能深入本质,不能把握事物的精髓,不能展示事物所蕴含的哲理,承袭旧套,缺乏独创性。

  ④感悟不精,不善点睛。就是对文章只做一般性的总结,不善于提高一步,拓开一层,缺少一目传神的文眼。

  【卓越思维】

  写"感"即是写感悟,也就是写出对生活的感受和领悟,这种感受和领悟常常表现为一种情感、一种哲思、一个道理,它往往是一篇文章的灵魂和主旨。

  要写好"感",先要抓住生活中能触动我们情怀的东西。

  我们可以因景而感。

  "一切景语皆情语"。在写作中,没有无缘无故的写景。我们可以把自己的主观情感和思想意志融入到景物之中去,使山水有情,草木含意。我们在观花时怀人,赏月时思乡。看海时可以感受博大,观云时可以感受飘逸,一切皆由景而感。

  有时,景也昭示着一种自然哲理。这时写感,要对景进行联想和想像,赋予具体的景象以抽象的哲理。我们看到黎明,感悟它冲破黑暗的力量,看到朝阳,我们同样感悟它孕育希望的艰难。

  我们也可以因物而感。

  文学作品中的物,或牵系着一个故事,或寄托着一段感情,或隐含着一个道理。在记物的时候,可借物言情,也可托物喻意,还可咏物明理。有如一块橡皮记录着一段友谊,一声问候承载着一份亲情,一束玫瑰诠释着一种爱意。

  因物而感是一种"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构思写作模式,作者描述事物的目的,不是为了表现这个事物,而是为了引出一段感情,一种哲理。所以要在写物之前,要赋物以意,在写物之时,要为感蓄势,在写物之后,要自然出感。有如写莲花,其实是为了赞美高洁,写翠竹,其实是为了颂扬虚心,写黄牛,其实是为了昭示勤劳,写蜜蜂,其实是为了讴歌奉献。

  我们也可以因人而感。

  即从人的外貌、语言、行为、性格中寻找感点。可以边叙边感,在描写中点缀自己的感受、感想。也可以叙后出感,在写人之后,详写感点,借势出理。我们可以因自己的衣食父母而感,感悟父爱的深沉母爱的伟大。我们可以因祖国的英雄儿女而感,感悟先烈的英勇后生的可畏。

  我们还可以因事而感。

  在记事之后,或就事论事抒发感想,或由事入理阐发感悟,是让作文具有一种哲思之美的重要手段。尝试爬山,可以感悟征服困难的滋味,体验垂钓,可以感悟宁静淡泊的境界。在由事写感的时候,要对事件进行由表及里的分析、挖掘,由一事提炼出一理,并且用精警的语言予以点示。

  要写好"感",还要把握好"度"。

  首先感受要有信度,即要感悟得真实。

  真实的感受才能让人产生共鸣,一旦有矫揉造作的痕迹,就收不到感人的效果。真情实感才能打动人心,要做到为情而造文,而不是为文而造情。

  其次感受要有坡度,即要感悟得自然。

  感情也好,感悟也好,不是对人或事物一见即发,而是有一个过程,必须存在关联、过渡、蓄势、铺垫,否则会使人感到突兀,读者感到不易理解,更不会接受。

  再其次感悟要有深度,即要感悟得深刻。

  首先要对所描述的材料进行分析,找出可以生发开去的点,然后是要对材料进行提炼,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展开想像和联想,由此及彼地挖掘事物本身所包含的意蕴。

  最后感悟要有浓度,即要感悟得感人。

  文章不是无情物,一篇好文章,往往渗透着作者真挚而浓厚的感情。感情浓郁的感悟就会在读者的心头打下深深的烙印,感情浅淡的感悟就会像过眼云烟不留任何痕迹。

  我们要学会感悟,善于感悟,抒写感悟。

  因为感悟无处不在!只有通过感悟,你才能发现世界的奇妙,生活的精彩!只有通过感悟,你才发现世界是多么令人神往,生活是多么美丽!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