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专题训练写"他"类-专题精练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05:56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专题训练写"他"类-专题精练

  【专题精练】

  [文题之一]甜甜的一张笑脸

  你的记忆中也许有过甜甜的一张笑脸,它也许令你感激不已,也许令你回味无穷。请用上面的文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应试指导]这是一个可以写"他"的文题。内容可写赛场上对手的笑脸,商场里服务员的笑脸,旅途中陌生人的笑脸等等。全文可只写一次笑脸,这就要写出波澜。可先让事情向相反的方面发展,比如极写对服务员的陈见,比赛时的意外,旅途中的麻烦,势蓄足后再推出、特写那张笑脸,顺势写对方对我的友好、帮助和关心。要写好"我"对那张笑脸的细腻感受、无穷回味。全文可几次写同一张笑脸。以几次大同小异的笑脸的描写作为串起内容的线索,作为抒发感情的依托。

  [文题之二]在______的影响下

  从小到大,你在生活中受到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可谓多矣。其中,一定有一些人、事、物对你的影响挺大、印象较深吧。请你将上面的文题的横线部分补充完整,如选填雷锋、妈妈、老师、同学、书、《语文报》、电脑……然后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应试指导]这可以写成一篇写人的文章。如《在奶奶的影响下》:①奶奶吃我吃剩下的馒头,奶奶拣起餐桌上的饭粒往嘴里喂。--我学到了节俭。②奶奶爱吃香蕉,可总是要等到我们吃不完快烂掉时她才吃;奶奶大口地抢吃弄咸了的菜,可她患有高血压,最不能吃咸。--我感受到了体恤。③奶奶从不责骂我们,也不对任何人发火,即使是你犯了不该犯的错误,她也是从好的方面给以劝慰。--我体会到了宽容……奶奶身体力行的影响,是我生命的财富。

  [文题之三]阅读下面的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

  1931年,华沙镭学研究院举行落成典礼。镭的发明者居里夫人被簇拥到主席台上,接受鲜花与喝彩。忽然,居里夫人急急离开了主席台,一直走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年妇人身边,弯下了腰,深情地吻了她的双颊,随后推着她坐的轮椅向主席台走去。她是谁?原来是居里夫人的老师。

  [应试指导]这可以写成一个感人至深的名人小故事。拟题要新颖。可拟《尊师》、《永远的老师》、《居里夫人尊师的故事》等文题。描写要细腻。可写居里夫人站在主席台上的神态,忽然发现老妇人的欣喜,急急走下主席台时人们的疑虑,到老妇人身边的举止,人群的反应……写出特殊的气氛,写出生动的形象。

  [文题之四]读下面的材料,自拟题目,写一篇600写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

  某一日,"我"十分荣幸地与一位(或几位)古代诗人相遇,"我"便与之同行,精彩的故事便在这"同行"中发生了……

  [应试指导]要写好这篇文章,需要进行大胆的想象,从对象来看,你可以选一个诗人,也可以选几个诗人。可以选同一朝代的诗人,也可以选几个不同朝代的诗人;从内容上来说,你可以写诗人的外貌,写诗人的气质,写诗人的情感;从主题上说,你可以表现诗人对生活的热爱,可以表现诗人"出口成诗"的魅力,可以展现古代诗词的审美意蕴等。

  [文题之五]根据提供的材料,进行合理的想象,写一篇文章。

  晚上,一家人又为看电视发生了矛盾。爸爸要看运动会,奶奶要看《还珠格格》,妈妈要看《牵手》,我要看《笑傲江湖》。

  [应试指导]下面提供一种创新构思。晚上,爸妈走亲戚未回,奶奶在隔壁聊天,"我"可独享《笑傲江湖》了。哪知奶奶回来要看小燕子,"我"怎么也不同意。正闹着,爸妈推门而入,爸一进门就嚷着足球赛,妈一坐下就喊着夏小雪,频道争来抢去,屏幕闪来晃去,谁都在看,谁也没看清什么。"我"不满了,决定耍蛮锁定令狐冲,突然,停电了!于是,一家人都在等电来,耐心或不耐心地等,可电就是不来。这种构思,新颖别致,充满了喜剧色彩,将人物的个性,心理都表现出来了。

  [文题之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请以"榜样"为题写一篇600字左右的文章,文题不限。

  [应试指导]本文可以写"他"。可按如下方式列提纲组合成文:谁是榜样?--"坚强自立的妈妈,是我的榜样"、"敬业爱岗的老师,是我的榜样"、"诚实守信的弟弟,是我的榜样"……是怎样的榜样?--"笑对人生的榜样"、"永争第一的榜样"、"爱民如子的榜样"……是哪里的榜样?--"我们班上的好榜样"、"街道上的榜样"、"寝室里的榜样"……无论写谁都要写好人物精神风貌。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