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材料议论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3:00:16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材料议论文

  【文题设计】

  根据下面材料写一篇议论文。

  材料:蚕在蜕皮。"疼吗,姐姐?""你说呢?这是皮开肉绽哪!""那,咱们究竟为了什么?""等你蜕完皮才会明白。"……

  参考题目:珍惜生命,如果你珍惜她,失去了才觉得宝贵

  【写作指导】

  近几年的中招考试中,作文命题开始采用给材料作文的形式。这种命题,一方面统一了作文的材料,避免学生作文中的生编乱造;一方面通过写给材料作文,既考查了学生的写作表达能力,又考查了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因为考生对材料理解不透,文章是很难写好的。

  初中语文教学大纲要求同学们对身边的事情能发表自己的看法,有一定的根据,作一些简单的分析。给材料作文所提供的大多是一件事情,只要从中分析出一个正确的观点、道理,文章就算是成功的,但不少学生最头痛的就是这种给材料不命题的作文,总觉得好写,可实际情况不是文不对题,就是找不到最佳命题。怎样才能写好给材料作文呢?

  给材料作文目前根据写作方式大体可归纳为"引、析、点、联、结"五步法。

  一、引,就是在认真阅读,准确理解题旨的基础上,将材料中最能提炼出观点或最能加以引申或借题发挥的中心语句引入文章的开头或散放在各段落中。也可以高度概括材料内容,为下文议论奠定基础,切忌全文转抄,出力不讨好。当然,如果材料本身就很短,也可全引,一定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切实使文章中的论述的展开事出有因,论点的确立有据可依。

  二、析,对所引用的语句、内容从不同角度加以引申和发挥,为论点的提出蓄势,作好铺垫。

  三、点,在分析、引申和发挥的基础上,水到渠成的亮明观点。例如在练习《"滥竽充数"的启示》这个崐作文,我们在分析南郭先生的"混"、"逃"过程中,就可以亮出"做任何工作都要老实,必须具有扎扎实实的真知识真本领。"这个中心论点,为下文的进一步议论张本。(以上均为引论)

  四、联,就是紧扣论点,结合提供的材料,按照写作要求的规定,展开由此及彼的联想。联想过程要结合社会生活实际,思想实际,选择典型论据进行论述。这就是说议论文是就事论理,而不是就事论事。这样文章才会显得丰满,针对性强,从而更具说服力。还如《"滥竽充数"的启示》,分析了南郭先生不懂装懂,也亮明了自己的正确观点,接着我们便可由此展开联想,我们当今社会上有没有南郭先生那样无真才实学,弄虚作假,欺骗党和人民的事呢?在我们的同学中有没有不懂装懂,考试作弊,以欺骗老师和家长的学生呢?这样,文章才具社会意义,否则,这个材料就只会被人们看作一个笑话而已。(本论部分)

  五、结,引入材料,联系实际,对分析的内容加以归纳,得出必然的结论,结论部分要照所提供的材料中心,要同提炼出的观点保持一致。这样,一则说明你自始自终都是围绕材料作文,二则显示出文章既放得开,又收得拢,而许多同学正是忽略了这一点而影响了自己的成绩。(以上为结论)

  为文之道,本无定法。把握议论文的基本结构,占有丰富的典型论据,动用简明、准确、生动的语言,就一定能写出一篇论点鲜明,结构完整,逻辑严密,条理清楚,详略有致,文字通顺的好文章。

  【例文引路】

  成长,需要以挫折为代价

  蚕经历蜕皮的痛苦后,能迎来新生的喜悦;蝴蝶艰难地化蛹而出,才能翩翩飞舞在花丛。成长,有时需要以挫折为代价。

  小草如果因为没有树的伟岸而而感到痛苦,那我们就不会见到辽阔的草原。

  贝壳如果因为心中的一粒沙而感到痛苦,那它永远孕育不出珍珠。

  流水如果因为前方的残崖而感到痛苦,那我们永远不会目睹费流横下的壮观。

  成长,如果因为有了挫折而痛苦,那么人生将不会出现成功、幸福、希望。

  挫折是成长之路上必经的岔道口。一个人没有了挫折的支撑,那他永远也不会面临选择,去决定他下一步该踏上的旅程。张海迪如果没有经受挫折,那她永远也不会成就她伟大的事业。马克思如果没有经历贫困,那他永远不会成为革命的领头人。

  挫折是痛苦背后的曙光。如果你认为挫折是你的绊脚石,卡住了你的咽喉,凝固了你的血液,那么你错了。在挫折中,蕴含了巨大的财富,你潜心挖掘,那么它送给你的便是成功的密钥,引领你打开挡在你面前的每一扇大门。如果你弃之于不顾,那么它汇报你的将是一望无际的黑暗。

  挫折抑制了荆棘鸟寻找的道路,它不断的给荆棘鸟以狂风、暴雨、海浪。而荆棘鸟并没有为此而恐惧,在穿过乌云之后,令它欣喜的是在阳光的照耀在熠熠生活照的荆棘刺!它成功了!而令它成功的,人们总不会联想到挫折。

  不少人嗟叹自己财富微薄,挫折便是财富。我们需要挫折,需要它带给我们无尽的思索。因为挫折也曾几何时抑制了我们前进的道路。小时,我们跌倒了,为什么大了不会再跌倒?因为我们站起来了,我们克服了生命给我们带来的第一个挫折。大时,我们失败过为什么有些人在失败上停滞不前?因为他们怕了,怕再去经受另一个挫折。

  成长之中,我们都需要挫折来磨练。因为经历过挫折的生命,便是那绚丽无比的彩虹!

  【点评】议论文需不需要文采?答案是肯定的。本文大量运用比喻论证,议论生动形象,通俗易懂。再加上广征博引,正反对比论证方法的运用,观点阐述很深刻。

  梅花香自苦寒来

  读了蚕宝宝的话,让我联想颇多。是的,它们那皮开肉绽究竟是为了什么?也许,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它们蜕皮就是为了结茧、化蛾。对!他们就是为了这个。人们看重真蚕,喜爱华美的丝绸。可是不要忘了,这华美丝绸的背后,是蚕宝宝们一次又一次皮开肉绽的蜕皮。没有艰辛,哪来甘甜?真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们人又何尝不是这样?每一次成功的背后,又何尝不是艰辛?

  司马迁入狱之后,并不从此消沉下去,而是奋发图强,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写出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流传千古。李时珍走遍名山,尝遍百草,向农民、樵夫请教,在初稿被毁时仍不放弃,历尽二十七年,终于写出了《本草纲目》。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不也是他历尽生活艰辛、刻苦学习、虚心请教的产物吗?

  世界上一切的美好都砌筑在艰辛之上。神奇药物606,不也是在失败了605次之后才发明的吗?没有前605次的失败,没有605次的艰辛,又怎会有606的成功?没有生活的种种磨难,伟大的乐圣贝多芬又怎会谱出它那不朽的《英雄》交响?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样的精神在每一个伟人身上都得以体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温室里成长的花朵怎能耐住严寒的侵袭?愿我们争作棵棵傲然挺立的青松。

  【点评】:这篇作文不仅用标题点明论点,还开篇引用、分析材料,从中得出论点:"梅花香自苦寒来",既是论点又是道理论据;本论部分采用举例论证的方法,列举了古今中外名人的事例,事例之间有过渡,议论较充分;结尾再次引用诗句,强调论点,提出希望。不难看到,这篇文章还给我们提供了其他的借鉴:从论点看,考生的认识水平和情感水平都较高,因此立论的着眼点比较高,从论据看,考生阅读面很宽,积累的原始材料较丰富;从论证看,议论文写作方法、技巧掌握较娴熟,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当然,本文论证方法还不够多样,提出论点部分语言还不够简练,这些都是还需历练的地方。

  【素材库】

  材料一:一只黑蜘蛛在后院的两檐间结了一张很大的网。难道蜘蛛会飞?要不,从这个檐头到那个檐头有一丈余宽,第一根线是怎么拉过去的?原来,蜘蛛从一个檐装潢起,打结,顺墙而下,一步一步向前爬,小心翼翼,翘起尾部,不让丝沾到地面的沙石或别的物体上,走过空地,再爬上对面的檐头,高度差不多了,再把丝收紧,以后也是如此。

  材料二:法国化学博士别涅迪克做实验时,有一个烧瓶掉在地上裂而不碎,他很好奇又一时找不到答案,就将烧瓶贴上标签,注明问题保存起来。一天他偶然看见报道说,有两辆客车相撞,情司机和乘客都被挡风玻璃碎片划伤,他立刻联想到这个烧瓶,经过化验,发现烧瓶曾盛过硝酸纤维素溶液,这种溶液蒸发后留下一层无色透明的薄膜,牢牢地黏附在瓶壁上起到了保护作用。如果将这种溶液用到汽车玻璃上,车里的人不是更安全吗?因为这个意外的发现,别涅迪克博士获得20世纪法国科学界突出贡献。对此,有人评论说,创造需要机遇,更需要执著的追求,也有人评论说,创造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那么崎岖,那么遥远。

  材料三:在"文革"中,一位老音乐家被下放到农村为牲口铡了整整七年的草,等他平反回来,人们惊奇地发现他没有憔悴衰老。他笑道:"怎么会老呢?每天铡草我都按4/4拍铡的"而别一位音乐家--杰出的女钢琴家顾圣婴,在"文革"初期便自杀了。隐身在音乐的象牙塔中,当风暴袭来,她心目中神圣美好的东西被践踏时,她选择了死亡来抗争。

  一个渔夫从海里捞到一颗大珍珠,他欣喜若狂地拿着珍珠来到了城里的珠宝店。珠宝商把珍珠拿到手里仔细观察一番后,对渔夫说:"如果这颗珍珠上面没有这个小黑点,它将成为极品,价值不可估量。"

  材料四:有一个残缺的圆,在石子路上滚动,因为缓慢,它看到了沿途美丽的风景,收获十分丰富。后来,它越滚越快,越滚越圆,结果因为速度过快,后来的路程中什么印象也没有留下。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