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岁月如歌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59:41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岁月如歌

  【文题设计】

  在本单元活动的基础上,以"岁月如歌"为题写一篇文章,体裁、字数不限。佳作可收入班史中。

  参考题目:难忘的初中生活青苹果,红苹果我的青春我作主

  若你实在要彰显个性,可设副标题。

  【写作指导】

  本次作文是命题作文,那么同学们失去了自拟题目的自由,给文章增加亮点的机会也少了一个,但我们完全可以在内容和形式上来创新,写出不俗的佳作。这次作文同学们都是最有切身体会的。三年以来,大家成长的脚步走过初中岁月走过青春中最美好的时光,回想往昔,一幕一幕,一点一滴……初中三年的美丽回忆永远不会被淡忘,它将陪伴我们沿着成长的足迹走向远方。同学们心里一定有许多的话要说,为什么不趁此敞开你的心灵,高唱一曲岁月之歌,一首青春之歌呢!写人,记事,绘景,抒情--扬你所长,写下你青春的乐章!

  【例文引路】

  岁月如歌

  --初中生活二三事

  一

  随着一张张可怕的的大白纸的落下,我们的心也随之绷紧了--物理考试开始了。

  刚才还疾呼男女平等、女权主义的女生们这时也不得不屈服于Physics的"淫威"之下--开始抱怨为什么不出两份难度不同的试卷,因为我们万能的主上帝创造了物理能力相差很大的两类人--男和女。一个个"焦耳"、"欧姆"弄得我们"抓耳"、"挠腮"。"阿门!"小声祈祷着,发现教室里的气氛越来越紧张,足以让人的心跳加快到200/分的沙沙声仿佛无数条饥饿的蚕在吞食着试卷--尽管时不时会出现消化不良。然而,无情的下课铃还是如期而至,老师更是难得做起了守时的榜样,经过一阵不可避免的争抢之后,抱着卷子,撇下一屋子的残兵败将扬长而去。

  一些同学开始拥向电话亭,告诉Parents"我做好准备了,也请你们做好准备吧"--男女混合双打。

  二

  校园文化艺术节到了。辛苦了一年的眼镜族们可要放松一下了。

  只是,校方不作美,安排给我们年级的活动是篮球比赛。这不是要丢我们班这批体育白痴的脸吗?赛前,一位同学酸酸地问道:"老师,万一一个不留神,咱们班赢了怎么办?"。老师也半开玩笑地说:"那这个星期天就不给你们布置作业了!""Yeach!"我们有些盲目地欢呼起来--尽管写八字的笔还没找着。紧接着,我们的队员高呼着"为了一个充满蓝天白云的周末冲啊!"的口号,投入了战斗。上半场,尽管我们已超水平发挥,但仍落后几分,对手毕竟是"巨人国"公民嘛。所以,下半场我们要背水一战了。我们挑选了著名的"女高音"作为拉拉队"主唱",队员们也使出了最漂亮动作,以至于我们几度误以为自己置身于大洋彼岸的NBA篮球场。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离比赛结束还有一分钟时,我们领先了一分,但球还在一群强盗手中经历着磨难。我们的80只眼睛盯住裁判的秒表,"三、二、一",球打在了篮筐上。

  我们在一阵欢呼声中懂得了:钢铁是这样炼成的。我想,老师也一定体会到"言多必失"的真谛了。

  三

  放学了,很晚。

  女生们打扫完教室,已是一片漆黑。不巧,楼道里的灯也坏了。这时别说是五指,就是手脚一起伸出去,二十指也别想看见。于是,女生们只好"肩并着肩手牵着手"在"子夜"中摸索前进。突然,黎明提前到达。原来是班长打起了手电。"我想起来还有同学怕黑,所以就回来了。"女生们激动地喊着:"班长,你可真是男生中的李素丽,刘胡兰式的及时雨……"一向谦虚的班长此时也不禁笑道:"区区小事,兄台何足挂齿。其实……"不料,话还没说完,班长便来了个危险系数5.0的"后滚翻"。原来,由于过度激动,班长已经被我们逼到了楼梯口的尽头,一不小心竟摔了下去。

  唉,自古好人多薄命。

  【点评】题材常见,但作者笔调轻松幽默,以活泼灵动的语言,将往事点滴信手拈来自然成趣,让人不禁沉静在那段"幸福时光"里。

  岁月如歌

  九(2)杨登文

  初中三年的生活眨眼即过,看着即将分别的同学们的笑脸,觉得这三年的点点滴滴,就像是一首首轻快清新的曲子,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响起。

  (一)

  初一开学时的第一天,教室里挤满了同学。可虽然这么多人,我却一个也不认识,心里莫名的紧张,一个人孤独地坐在座位上。这时一个温柔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你好,我叫榕,我能坐在你旁边吗?"抬头看,是一张亲切的笑脸,我高兴地点了点头,终于有人和我搭话了!我们聊了起来,热热闹闹地说了许久。现在,我和她是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因为她是我在这个班里的第一个朋友。

  (二)

  考试后,各科的试卷发了下来,班级里顿时喧闹起来。考得好的同学,卷子自然被争相传阅,考得差的呢?也拿着卷子向别人"哭诉"他的"不幸"。"嘿!我赢了,我可比你高一分呢!""别得意了,加上生物地理的分,你还不如我呢……""这题我怎么又错了?你考得这么好,把你的聪明分一半给我就好了。""我考得也不怎么样,瞧,这么简单的填空,我竟然漏填了,白丢了四分呀,真倒霉……""唉呀呀,我这次退步了这么多,回家可怎么向爸妈交待啊,看样子我得做好被他们轮番'轰炸'的准备喽!主啊,救救我吧!"看着他们的样子,我想起了"老班"的话:"考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掌握知识提高水平。"正想着,"老班"就走进来了,真是想曹操,曹操到啊。只见"老班"一脸严肃地站在讲台上,班级立刻安静下来了。惨喽,"老班"要给我们上"思想教育课"喽,谁让我们考得不怎么样呢,我正暗自担心着,"老班"却又笑了,还扬扬手说:"考试不排名次的!"接着又郑重地宣布:"从今天起,语文科取消家庭作业,以后把所有的问题集中起来课堂上解决吧!"班上沉默了几秒,而后就像炸开了锅一样,有的同学竟跳了起来,高兴得都快晕了,随即是许久雷鸣般的掌声……

  是啊,分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个性的张扬,是才华的展示,是拥有好心情,是大家发自内心的笑脸。

  (三)

  元旦快到了,同学们都忙着发贺卡收贺卡了。读着收到的贺卡,我总感觉很满足。瞧!这张上写着:"祝你一路顺风,半路失踪……"那张上写着:"我'讨厌'你--'讨厌'的人"……真让人哭笑不得,不知如何是好。

  元旦联欢会上大家争相献艺,小小的教室里成了大家的舞台。这个唱歌,那个跳舞,台下呢,也不忘把彼此的零食共同分享。节目不一定出色,联欢会也不一定圆满,但大家都在笑,彼此分享着快乐。可看着一张张熟识的面孔,我又有些感伤,一年后的元旦我们是否还有机会这样一起玩呢?毕业后,我们还会碰面吗?我摇了摇头,现在这样就好,何必担心以后呢?既然分别在所难免,我们就要把握眼前。

  岁月如歌,初中这三年的成长历程,一路上洒满阳光与汗水,一路上缀满了鲜花与歌声。

  【点评】这篇文章结构新颖,运用了片断式结构,回放了初中生活具有代表性的精彩片断。从立意选材上看,班级生活的展示真实生动,散发着校园文化的芬芳,写出了初中生花季年龄特有的学习生活的真实体验与感受。语言表达凝练、流畅。

  【素材库】

  毕业祝福语

  1、我们曾是并肩的两棵小树,我们曾是二重唱的两个声部,我们曾是张课桌上的学友。当我们挥手告别的时候,请接受我深情的祝福。

  2、风吹走了祝福的心絮,雨模糊了期盼的视线,我扎紧了思念的情结,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会再度重逢!!

  3、祝好友:蓬勃的激情,雄壮的豪情,执着的热情,甜美的爱情,洒脱的表情,爽朗的神情,愉快的心情!

  4、相知是天意,相识是人意,相加便是友谊,有情便有意,我们能聚在一起,因为心有灵犀。

  5、今天的欢声笑语,今夜的清风明月,美好却并非永恒,还没来得及分享最后一杯酒,却要各奔东西,珍重,朋友。

  6、希望你们在新的人生道路上。有新的开始,新的起点,一路顺风,多回学校看看,这里有你们美好的回忆。

  7、今日同窗分手,说一声:珍重!明朝校友相逢,贺一句:成功!!

  8、那个拨动着六弦琴的你,那个满不在乎地扬起黑发的你,即将像一只鸽子般地飞走了,多少年后,还能记得你我曾经同桌苦读的这段日子么?

  9、三年一瞬间,就这样欢歌、纵笑,就这样相识、相聚,甚至都来不及好好地话别,马上就要各奔东西……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