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孔子或孟子名言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59:05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孔子或孟子名言

  【文题设计】

  本单元活动结束后,以孔子或孟子的某一句名言为题,写一篇议论文,内容不限,题目自拟,600字左右。注意立论要有依据。

  参考题目:学而时习之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耻下问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写作指导】

  儒家的至圣孔子和亚圣孟子为后世留下了大量至理名言,他们伟大的人格和智慧至今熠熠生辉,光照后人,写作时首先选取你最有体会的名言,要有感而发,然后结合议论文的写作要求,写成议论文。要注入一定的时代气息,写写伟人精神与品格在新时代的意义。

  议论文是由论题、论点、论据和论证四个要素组成的。这四个要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共同完成议论的任务,达到说服读者的目的。学写议论文,主要应该掌握四方面的问题:第一,要选择有意义的论题;第二,要有明确的论点;第三,要有充分的论据;第四,要进行强有力的论证。

  【例文引路】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有这样一个有趣而另人深思的实验,把一只青蛙冷不防扔进滚烫的油锅里,青蛙能出人意料地一跃而出,逃离险境。然后又把同一只青蛙放在逐渐加热的水锅里,这次它感到舒服惬意,以致意识到危险来临时却欲跃乏力,最终葬身锅底。由这个实验我们可以看出,青蛙对眼前的危险反映敏感,对还没有到来的危险反映迟钝。由此我想到了人,其实人在这方面也是如此,正如孟子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人生旅途中,逆境催人警醒,激人奋进,而安逸优越的环境却消磨人的意志,使人耽于安乐,尽享舒适,常常一事无成。有的人甚至在安逸之时沉溺酒色,自我毁灭。这与青蛙临难时的奋起一跃和温水中的卧以待毙是何其相似。

  "生于忧患"是千古不变的名言,春秋时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是它最好的注册。那时,勾践屈服求和,卑身事吴,卧薪尝胆,又经"十年生聚,十年数训",终于转弱为强,起兵灭掉吴国,成为一代霸主,勾践为何能得以复国?这是亡国之辱的忧患使他发愤、催他奋起的结果。这说明,当困难重重、欲退无路时,人们常常能显出非凡的毅力,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潜能,拼死杀出重围,开拓出一条生路。

  但是,有了生路,有了安逸,人们却往往不能很好地把握,而"死于安乐"。这方面的例子莫过于闯王了。1644年春,闯王攻入北京,以为天下以定,大功告成。那些农民出身的新官僚把起义时打天下的叱咤风云的气魄丧失殆尽,只图在北京城中享受安乐,"日日过年",李自成想早日称帝、牛金星想当太平宰相,诸将想营造府第。当清兵入关,明朝武装卷土重来时,起义军却一败不可收拾。

  这令我想起欧阳修说的"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这句话。险情环生时人们能睁大眼睛去拼搏,因此化险为夷;安逸享乐中却意志消退,锐气全无,结果一败涂地。

  【点评】本文是一篇比较规范的议论文。论题的引入比较生动有趣,虽不是旁征博引,却也是事例充分,正反对举,侃侃而谈,较有力地证明了论点,不足之处是文章略显单薄。

  困难也是一笔财富

  九(8)班廖思航

  在中华五千年历史的长河中,始终有一颗闪耀的明星,那就是孟子。在过去很长历史时期里,孟子都具有崇高的地位。他直接继承和发扬孔子的思想,是儒家的代表人物。孟子离我们的时代虽已十分久远,然而他杰出的智慧和伟大的人格,仍然会给我们以有益的启迪,如他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就使人受益匪浅。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意思是:人只有在忧患时,他才会有所发展,安乐则使人灭亡。因此为了更好的生存,需要勇往直前。人们只有不断努力,拼搏,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否则,就会遭到社会的淘汰。那么,在努力的过程中,受到挫折是必然的。人只有经受磨炼,才能有所作为,成就大业。如居里夫人为了提炼出镭,不知受到多少挫折,但她始终站在锅炉旁辛苦工作,几十年如一日,最后取得了巨大成就。只有挫折,才能鼓起斗志,才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才能获得前进动力。

  我又想到了另一个有关的例子。在一片大森林里,鹿群中有一些弱小的常成为狼的捕猎对象。于是人们见此情景就花了大量精力去猎杀狼,以此来保护鹿。由于从前的威胁消失了,鹿群都过上了安逸的生活。鹿群迅速繁衍,森林开始大片消失。人们这才意识到狼的作用,于是又"引狼入山"。鹿群又恢复了生机。这不正说明了忧患是生活的动力吗?人的生活之路坎坷不平。对弱者来说,困难是无底深渊,阻碍了前往成功的道路;对强者来说,它又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们应把困难当作锻炼的好机会。如果我们能坦然面对困难,那么成功的一天就不远了。

  我们现在还是学生,应该勇于面对困难,激流勇进。要明白安逸的生活对人有害无益。因此我们应勇敢顽强奋斗,以新的姿态,引领新世纪的风骚。

  【点评】本文引论、本论、结论结构清晰,中间论述从解释论题说起,摆事实讲道理,议例充分,是一篇比较好的议论文。

  【素材库】

  有关孔子名言

  1、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2、质胜文则野,文胜质则史。文质彬彬,然后君子。

  3、不学礼,无以立。

  4、己所不欲,匆施于人。

  5、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6、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

  7、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8、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9、礼之用,和为贵。

  孟子名言

  10、尽信书,不如无书。

  11、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12、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13、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14、人有不为也,而后可以有为。

  15、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16、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17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18、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