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我看钱这东西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55:27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我看钱这东西

  【文题设计】

  有人说,有什么都不要紧,千万不要有病;没有什么都无关紧要,千万不要没有钱。也有人说,金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请你以《我看钱这东西》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参考题目:当家才知柴米贵,俺的钱,金钱利弊谈,打工记

  【写作指导】

  我们在拿到这样的题目以后,如果不假思索,提笔就写,很容易写到大谈金钱的作用,弄不好还有拜金主义的思想流露,那就和命题者的意图大相径庭了。材料告诉我们金钱固然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这两个"有人说"的是不是正确,有没有偏差呢?这个就需要我们对材料进行一些分析,从材料的整体高度把握作文命题中心。这两个"有人说"肯定了金钱的作用,但对金钱过分强调。没有钱固然不方便,但钱是不是人的唯一生存条件?这种说服代表了许多人对金钱的认识误区。这个话题作文的命题意图显然是要我们去阐述充分肯定金钱的作用,但是也要阐明对金钱的正确态度,即要合法地追求金钱,正确使用金钱,让金钱给自己、家人和社会带来幸福。这就是全面把握材料,让文章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纵横驰骋,而不游离于命题之外。

  正确的作文切入点的选择,来源于对话题作文材料的科学分析。我们要想作文能够取得成功,就必须在构思之前对作文的材料进行科学的分析。应该这样说,一篇升学作文题目,凝结着命题专家的大量心血,材料中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有许多深刻的内涵。如果我们视而不见,或草草浏览,就很难把握文章的中心,想找到正确的切入点就非常困难了。

  【例文引路】

  今天我当家

  今天,爸爸妈妈不在家--我当家。

  早上,我忙着买菜,到了菜场看见各种各样的菜,不知从何下手。"小妹妹,买点白菜吧!白菜便宜。""那,那多少钱呀?""六毛钱。""还好!贵了,五毛钱一斤。""好好,看你小就买给你了。""那我要2斤。"第一次尝到节约钱的快感。一早下来就省了10元钱,比原计划多得多。平常在学校只要没钱了就会伸手向爸妈要,也不知道钱的来之不易,今天总算体会到了。

  回到家又忙又累,不是拖地、擦桌子,就是做饭,正当我要停下来看看电视休息休息时,突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谁呀?"我不耐烦的问道。

  "我!"听见门外的声音很陌生,我便嘀咕着打开门。眼前站着一位不速之客。

  "请问这是何科长家吗?"来客问道。

  "对呀,他是我爸。"我答道。

  "你爸爸在家吗?"

  "不在,有什么事吗?"

  "没什么,就是把这给你爸爸。"随之他拿出一个红包给我。

  "妹妹,这是给你爸的,一点心意嘛。"

  我迟疑了,收还是不收呢?对了,今天我说了算。

  "这礼不能收。"

  "小妹妹你就代收一下嘛。"……

  "坚决不行。"见我辞色严厉,不还之客只好走了。

  唉,当家时还真是怪事儿多。

  【点评】"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量入为出"是我们传统的理财方式。平常我们总是不管吃、不管穿、不管用,"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可真正轮到我们自己当家的时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本文小作者写"我"当家,第一事情如果说还嫌平常,那第二件事情就耐人寻味,怪事不怪,这是对现实的揭露与讽刺。

  我爱钱

  朋友,不要吃惊,不要以为我说这样的话有伤大雅,我的确很爱钱。

  早在小时,那金光闪闪的小硬币在我眼里就特有魅力,因为它就等于是一支新铅笔,一个笔记本,或者一根甜甜的冰棍儿。我呢?也常因从妈妈那得到一个小小的硬币而乐得一蹦三尺高。

  渐渐的长大了,我依然很爱钱--特爱。爱闻新钞票喷香的油墨味,爱听小银币清脆的音响--那简直是一种享受。更乐意的是拿它到小书亭换本作文选或者故事回。

  后来啊,我的书多了,于是有关钱的故事也积累了几串。有人说,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有人说金钱万岁,"钱能使鬼推磨"于是,在那诱人的大团结后面隐藏着一面面守财如命的丑恶嘴脸,一双双亮亮的手铐……都在我脑海中映了出来。于是,爱钱的人便也不是好人,爱钱,思想便不高尚,惟利是图,由此我对钱再也不那样亲热了-虽然内心依然如故。

  改革的巨浪冲击着开放的中国,市场经济的伟大转变,也在转变着人们的思想。于是,社会上掀起一场经济热,经济潮。什么股票了,文人下海了一些似懂非懂的与钱有关的故事也诞生了。

  我,于是便又想入非非了,何必总是把钱与堕落与手拷联系在一起呢?只要有一颗真正的爱心,真当的去赚钱,又有何妨呢?

  一颗颗星星在滑落,一个个希望在破灭,中国贫困地区的……听者这希望工程的报告,我的心在痛,在流血。这是关系到中华民族之前程,辉煌之未来的大事啊!可自己,囊中羞涩,要是我有了钱……我暗暗的想。于是我说我爱钱,因为我爱祖国,爱千万个象我一样的朋友。

  2000年的奥运五环旗究竟会飘扬在哪方圣土?开放的中国盼奥运,北京只梦能圆吗?于是我又盼望哪个自己有钱,去支持北京的申办工作,圆北京之梦。于是,我又说,我爱钱。我有一颗民族自尊心,有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于是乎,我又幻想自己长大成为一个所谓的大款,一个腰缠万贯的财神-不怕大家笑话。幻想把大批救援物资去援助正为民族解放而战斗的国家,为社会声张正义:幻想中国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使红色社会主义更加牢固,幻想有朝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强国,屹立与世界东方:幻想……

  于是,大白天,我做了不少象小银币一样圆圆的梦。也许友人说我钻到钱眼里去了,于是我说,我不会财迷心窍。因为我有一颗纯真的心,怕啥?

  于是我说,爱钱,要看你怎么个爱法。挥霍浪费,那是狗发疯:一辈子硬不去摸钱,那是自命不凡,臭清高;做个守财奴,那是神经病,何必用不爱钱去证明你人格的高尚,灵魂的纯洁呢?

  于是,我说,只要心是纯净,思想高尚,钱,爱有何妨,何罪之有呢?

  于是,我爱钱!我高声说。我依然喜欢钻到钱眼里去做小银币似的白日梦。

  【点评】选材新颖、大胆,独抒新意是本文的一大特点。文章开头即点题"我的确很爱钱",但作者不是肤浅地写自己怎样爱钱,先说钱给他带来的快乐,"因为它就等于一支新铅笔,一个笔记本或者一根甜甜的冰棍儿"。作者从妈妈那里得到一个小小的硬币而"乐得一蹦三尺高"。但作者并没有顺着这一思路写下去,而是平生波澜,随着自己的长大、阅历的增长,对钱的另一面有了认识,"钱是杀人不见血的刀"、"爱钱的人便也不是好人"等,行文至此,似陷困境,但作者笔锋一转,"只要有一颗真正的爱心,正当的去赚钱,又有何妨呢?"而推出一个新的天地,使文章在思想内容又上了一个新的层面。把自己爱钱与国家民族的未来一致起来,使文章最后点题"我爱钱"显得底气十足,充满了自豪!文章结构完整,文气贯通,是一篇成功的夹叙夹议兼抒情的散文习作。

  【素材库】

  1、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却是万万不能的。

  2、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可以把人送入坟墓。

  3、为了金钱而侍奉上帝的人,为了更多的钱也会给魔鬼卖力----(英国)

  4、财富不是朋友,但朋友却是财富

  5、金钱是最清白的,同时也是最肮脏的

  关于钱的变迁

  贝是我国最早的货币,商朝以贝作为货币。在中国的汉字中,凡与价值有关的字,大都从"贝"。商朝人们开始用铜仿制海贝。铜币的出现,是我国古代货币史上由自然货币向人工货币的一次重大演变。

  秦汉"半两钱"--汉"五铢钱"--"六朝五铢"劣钱--隋朝"五铢钱"

  唐朝起方孔圆钱由铢两体系转变为以"文"为单位的年号、宝文体系,沿革两宋至清,这是货币发展的第二阶段。

  两宋到明清除铜铸币外,还产生了纸币与银本体系为货币发展的又一转折时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