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演讲稿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53:22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演讲稿

  【文题设计】

  围绕"微笑着面对生活"、"善待他人"、"竞争与合作"三个话题,自选一话题,写一篇演讲稿。

  参考题目:磨难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失败是成功的垫脚石宽容的力量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竞争:气量与风度

  【写作指导】

  演讲稿结构要清晰、完整、迭宕、灵活。通常包括开场白、正文、结尾三部分。

  开场白是演讲稿中很重要的部分。演讲稿的开头,在最大程度上贴近听众,并能立即引起评委的高度注意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说心里话,讲真感受,以真诚感人;斟词酌句,把握气氛,以节奏抓人;开门见山,接触讲题,概括提出全文的主要内容,说明演讲的意图。

  演讲稿的正文也是整篇演讲的主体。主体必须有重点、有层次、有中心语句。演讲主体的层次安排可按时间或空间顺序排列,也可以平行并列、正反对比、逐层深入。由于演讲材料是通过口头表达的,为了便于听众理解,各段落应上下连贯,段与段之间有适当的过渡和照应。结尾是演讲内容的收束。它起着深化主题的作用。结尾的方法有归纳法、引文法、反问法等。归纳法是概括一篇演讲的中心思想,总结强调主要观点;引文法则是引用名言警句,升华主题、留下思考;反问法是以问句引发听众思考和对演讲者观点的认同。此外,演讲稿的结尾也可以用感谢、展望、鼓舞等语句作结,使演讲能自然收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好的结尾能给听众以信心与力量,使他们充满战斗的激情,受到巨大的鼓舞。

  大多数演讲稿如同一篇议论文,最好只有一个主题,这是由演讲稿的特定情景性和时间性所决定的。在一个有限的时间段内,完全借助于语言、手势等向听众讲明一个问题或道理,同时又要说服听众,就要求在写作演讲稿时一定要突出主题、观点鲜明。

  演讲稿还要在情绪上具有较强的感染力,语言上做到口语化、通俗、生动、朴素、形象、幽默。

  【例文引路】

  学会宽容

  宽容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无能,而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

  历史上有个叫蔺相如的臣相,由于护驾有功,所以官职一路上升,引起了大将廉颇的忌妒与不满,便处处与蔺相如作对。但是蔺相如面对廉颇的无理取闹,只是笑而避之,从而有了"负荆请罪"这个故事。廉颇对于蔺相如如此宽宏大量,深感惭愧,从此两人便联手,一起为赵国奉命效劳。所以说,学会宽容,于人于已都有益处。

  反观历史上那些善于妒忌的人,遇到一点不满便怨天尤人,这些人纵然学问再好,也难成大器。周瑜是个卓越的军事家,才能出众,足智多谋,把庞大的东吴水师管理得井井有条。可是,当他得知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后,虽自知不如,但却不甘落败,于是整天心中盘算着如何打赢诸葛亮,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凄叹后,最终落得个吐血身亡的结局,唉,这又是何苦呢!倘若周瑜能像蔺相如那样宽容大量,我想,他的结局肯定不会是这样!

  在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别人发生摩擦,当别人不小心踩到你,你应该摆摆手,说声没关系;当别人弄坏了你的东西,向你道歉时,你也应该宽容地付之一笑。人生如此短暂匆忙,我们又何必把每天的时间都浪费在这些无谓的摩擦之中呢?天地如此宽广,比天地更宽广的应该是人的心!

  学会宽容吧!做人如果能够宽容一点,那么我们的生活便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点评】本文开头明确的提出中心论点:做人要宽容,更要学会宽容.本论部分先举蔺相如宽容廉颇的事例从正面论述,再举周瑜心胸狭隘被气死的反面事例,正反结合,接着联系生活日常小事谈宽容的重要,分析问题步步深入,颇有见地,结论部分照应开头,发出号召,干脆有力。本文不失为一篇短小精悍的议论佳作。

  携手同行--双赢的智慧

  时代让竞争成为一个沉重的话题,但我们可以用双赢的智慧削去竞争的锋芒,微笑竞争,携手同行。

  海尔集团"真诚到永远"的承诺,群雄逐鹿的中国家电握手的峰会,让我们明白,竞争不一定是弱肉强食,带着淋漓的鲜血。运用双赢的智慧,微笑着竞争,携手同行,竞争可以如一条小溪,涓涓而来去。

  竞争在美德的肩膀上舞蹈。

  美国著名拳击手杰克每次比赛前都要做一次祈祷,朋友问道:"你在祈祷自己打赢吗"杰克说道,"我只是祈求上帝让我们打得漂漂亮亮的,都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最好谁都不要受伤。"杰克的话中渗透着双赢的智慧。双赢小到个人领域,就是用美德为竞争镶边着色,让折射的阳光照亮携手同行的路程,让竞争在微笑中把心灵放松,在合作中共同进步,在人与人关爱和睦,诚实守信中描绘出一幅和谐的生动图景。

  竞争在合作的怀抱里微笑。

  经济全球化把世界各国紧密联系到了一个地球村中。竞争不可避免,合作亦是时代的呼唤!

  中法互办文化年,双方开展了广泛的经济文化合作。法国的高级时装、烹饪技术、高档化妆品流动成中国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的唐装,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也活跃在法国炫目的舞台上。聆听远古驼铃声声,罗马贵族穿上锦丝的欢笑,喜看中法互办文化年,"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美美大同"。双方在竞争中掺入了合作的油彩,让双赢成为画幅上最为亮丽的一笔。

  我们明白,合作可以成为竞争的主旋律,和谐已成为时代的最强音。在真诚的微笑中,互相帮助,互相提高,让别人的长处弥补我们的短处,让我们的长处"承托"别人的短处,让彼此都获益处,让彼此携手同行。

  微笑竞争,携手同行!我们在欣慰法国申奥失败,却打出"庆祝北京申奥成功"的横幅时,也不无痛心于日本竟因为中国女排胜利,而在转播时拒绝将镜头对准女排姑娘微笑的面庞。竞争体现着时代的特点,双赢更是代表着一个民族的高度!

  "风呼呼地吹着/月朗朗地照着/我和你奔跑在同一赛场上/我对你笑着……"

  微笑竞争,携手同行,双赢的智慧。

  【点评】本文可以作为一篇议论性的散文,笔锋潇洒,收放自如,富有时代感的事例随手粘来,恰到好处。议论文贵在论题新,本文谈竞争与合作可以双赢,论题新颖,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欣赏自己

  我是小溪,

  源自于絮风中飘飘洒洒的细雨。

  我也许熬不过夏日炎炎,

  不及长江一般滚滚东去。

  但我有光滑的石子夹着水草,

  清澈的溪水映着轻快的游鱼。

  我是平地,

  覆盖着煦日里郁郁青青的草衣。

  我也许顶不住冬风猎猎,

  不如黄山一般翠秀称奇,

  但我有淡淡的花香伴着蝴蝶,

  初暖的春风随着游人在这里休憩。

  我就是我,

  一个大千世界中,

  普普通通的奇迹。

  我普通,

  因为我的确不是天生的神童。

  我是奇迹,

  因为我懂得欣赏自己。

  他也许有英俊的外表,

  但我有精致充实的内心。

  他也许有万贯家私,

  但我有一个普通家庭的乐趣。

  他也许有轰轰烈烈的人生,

  但我的人生同样充满意义!

  即使我一无所有,

  我仍可以欣赏自己。

  因为一无所有的活下去,

  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人们需要长江,但同样舍不得小溪;

  人们需要黄山,但同样离不开平地。

  通的奇迹。

  学会欣赏自己,

  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他日再见长江,我们只需微微一笑;

  明天再睹黄山,我们只需沉默不语。

  因为我就是我,你就是你。

  【点评】本诗的成功之处有两点,一是文体的选择,一是立意的深刻。中招作文越来越注重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写作空间,表现之一就是允许考生自由选择文体进行写作。当然,大部分考生都选择自己最熟悉的记叙文这种文体来写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用其他文体来写,就显得别具一格。本诗的作者用诗歌来写"欣赏自己"这个主题,在为数众多的记叙文中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评卷老师因此给了这个考生满分。本诗将主题定位于"欣赏自己",不惊羡别人的万贯家私,不在意别人的轰轰烈烈,而欣赏自己平凡普通的人生却有精致充实的内心。这种乐观的情绪、祥和的心态也同样值得别人欣赏。

  【素材库】

  关于宽容

  1、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山高万仞无欲则刚。--林则徐

  2、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鲁迅

  3、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结果是甜蜜的。--法.卢梭

  4、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法.雨果

  关于乐观

  5、开朗的性格不仅可以使自己经常保持心情的愉快,而且可以感染你周围的人们,使他们也觉得人生充满了和谐与光明。--罗兰

  6、快乐应该是美德的伴侣。--巴尔德斯

  7、当我偶尔对人生失望,对自己过分关心的时候,我也会沮丧,也会悄悄的怨几句老天爷,可是一想起自己已经有的一切,便马上纠正自己的心情,不再怨叹,高高兴兴的活下去。不但如此,我也喜欢把快乐当成一种传染病,每天将它感染给我所接触的社会和人群

  关于竞争与合作

  8、"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这蕴含哲理的名言揭示了竞争与合作的辨证关系,竞争不排斥合作

  9、美国商界有句名言:"如果你不能战胜对手,就加入到他们中间去。"现代竞争,不再是"你死我活",而是更高层次的竞争与合作,现代企业追求的不再是"单赢",而是"双赢"和"多赢"。

  10、我国一向倡导合作,"四海之内皆兄弟",是相传已久的古训;"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更成为时代的风尚。但也要看到,有些地方过多地强调个人奋斗,而忽略了应该怎样与他人合作以取得成功,更忽略了如何在竞争中不伤害别人。目前一些人中流行"丛林哲学"的价值观,即所谓弱肉强食,优胜劣汰。为了达到个人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这无疑是极不可取的。要知道,竞争以不伤害别人为前提,竞争以共同提高为原则。竞争不排斥合作,良好的合作促进竞争。

  11、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有一种"龟兔双赢理论"。龟兔赛了多次,互有输赢。后来,龟兔合作,兔子把乌龟驮在背上跑到河边,然后乌龟又把兔子驮在背上游过河去。这就是"双赢",竞争对手也可以是合作伙伴。俗话说:"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想成就一番大事,必须靠大家的共同努力。纵观古今中外,凡是在事业上成功的人士不都是善于合作的典范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