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文艺性说明文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49:13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文艺性说明文

  【文题设计】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世界上,几乎每天都有新的科技成果问世。请在各种科技类书刊或者相关网站上,查询、搜索最新的科技成果,写一篇文艺性说明文。要求:题目自拟,要求材料客观、有科学性,字数在500字左右。

  参考题目:蚊子公审记,看动物识天气,龙虾趣谈

  【写作指导】

  说明文从表达方式上看可以分为平实性说明文和文艺性说明文。

  平实的语言常常是直截了当地说明对象。不描写,不夸张,没有弦外之音,像数学、物理、生物等教科书。选用平实说明的说明文一般是以解释科学原理,说明制作过程、步骤,或介绍建筑物等为主的文章。适用于说明科学性及条理性较强的说明文,更多的是给读者以理性认识。

  文艺性说明文除了像一般性说明文那样要学会抓住事物的特征和说明的顺序以外,常常用较形象的手法来说明事物,使被说明的事物具有生动性和形象性,易于引起读者的兴趣。文艺性说明文常用的说明方法。

  (1)比喻说明

  比喻说明就是用打比方来说明事物或事理的一种方法。如《中国石拱桥》介绍石拱桥的形态说:"石拱桥的桥洞成弧形,就像虹。"

  (2)拟人说明

  拟人说明就是运用拟人去说明事物的方法。如《春蚕到死丝方尽》:"它的一生……却一刻也不停息地朝着一个目标努力……直到……才停止自己的奋斗。"

  (3)描述说明

  描述说明就是通过对事物形象和状态的描述,对人们的愿望和心情的描述,来说明事物的方法。如《神奇的万能"服务员"--谈电子计算机"终端设备》:"比方说,现在你想看某部电影,你就通过安装在家里或办公室的'终端'设备,向电台计算中心提出要求,计算机便立即自动从'库'里提取所需影片,自动播放,以满足你的需要。用同样的方法,不光可以欣赏所喜爱的电影艺术,同时也可以知道想要知道的世界新闻。真可谓'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啊!"

  (4)对话式说明

  对话式说明是两个交谈者用一问一答的形式来说明事物。其形式比较活泼、风趣,内容往往由浅入深,逐层深入。一般用于科技知识说明以及某些热点问题的说明。如《混作?间作和套作》,通过小陈和技术员的对话,介绍了混作、间作和套作三种农作物种植的知识,了解了它们的区别和功能。

  (5)讲故事式说明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说明事物。如《影子的故事》,通过奇妙的无影灯和月亮的影子帮助了历史学家、工程师怎样利用影子、影子和我们的生活、影子帮助了历史学家等五则故事,从古代和现代、天文学和历史学、生产和生活等方面,介绍了人类对影子的利用。故事新奇有趣,说明的知识很容易接受。

  2.学会分析文艺性说明文语言的生动性

  叶圣陶说过:"说明文不一定就板起脸孔来说话,说明文未尝不可以带一点风趣。"语言的生动性就是用形象化的语言,把看似枯燥无味的科学内容,说得生动有趣、耐人寻味。如《中国石拱桥》:"每个柱头上都雕刻着不同姿态的狮子。这些石刻狮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头接耳,有的像倾听水声,千态万状,惟妙惟肖。"这一段用生动的语言将石拱桥的石刻狮子写得形象逼真。

  当然,在有的文章中,平实和生动是可以兼备的。总之,说明文语言在准确基础上,语言风格是可以灵活、多样的。

  【例文引路】

  审判科技

  ---关于科技两面性的思考

  天堂法庭正在进行一项特殊审判。三名被告分别是科技界赫赫有名的瓦特、莱特兄弟、爱因斯坦,原告却是三位凡夫俗子。天堂观众云集,过道被塞得严严实实,把偌大的法庭挤得水泄不通。

  状告瓦特

  "带原告、被告上庭!"上帝重重敲了一下法锤,"原告有何冤屈,请从速讲来!"

  原告哭丧着脸说:"上帝,我原本是位安分守己的农夫,但是有一天赶着毛驴去集市,一不小心,那只铁皮怪兽就无情地从我瘦小的身躯上碾过,接着我就见到了你。那怪兽的制造者就是他---瓦特。"原告的脸上布满泪水,哽咽着,再也说不下去。

  上帝阴沉着脸问瓦特:"被告,你有何申诉?"

  瓦特缓缓地站了起来:"亲爱的上帝,他说的没有错。确有许多像他这样无辜的人死在火车的车轮之下,我为他们祈祷。"瓦特耸了耸肩,话锋一转说道,"也正是火车的发明才使蜗居深山的人们有机会走出山沟,走出封闭;正是火车的存在,才使人们的生活发生巨大变化。世上的人们并没有因为事故而停止火车的使用,相反,火车的使用更加广泛。从蒸汽机到内燃机,从电动机车到磁悬浮列车,上帝,这连我都是始料未及的,我也为人类做了些许贡献。"

  上帝惶惑不解,一脸的茫然:"是实情,是实情。"

  "上帝,他可是始作俑者,罪不容赦呀。"

  状告莱特兄弟

  "安静!"上帝敲了一下法锤,"带第二对原告、被告!"

  原告未等上帝开口,抢先说道:"我是死于2001年9月11日世界贸易大厦的金融家。我要状告莱特兄弟,是他们,是他们造的飞机要了我的命。两架飞机像导弹一样击中大厦,我闭上了眼睛,'上帝,保佑我吧!'话未说完,我就见到了您---上帝。"

  上帝听到他一口一个"上帝",心里很是惬意,脸上挂着微笑。

  莱特兄弟眼见不妙,朗声说道:"上帝,请你明鉴。飞机的发明,使人们的交通方式发生了质的飞跃,由陆地走向天空,既为人们提供了迅捷便利的交通工具,缩短了世界距离,又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促进了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贡献有目共睹。至于飞机被用作他途,你应该去找本?拉登。"结尾巧妙的转嫁,令原告瞠目结舌。

  "上帝,他要逃脱罪责,他是始作俑者,罪不可恕哇!"

  状告爱因斯坦

  上帝伸了伸酸痛的肩背,正襟危坐:"带第三对原告、被告!"

  第三位原告拄杖而立,转过身面向上帝,毕恭毕敬地鞠了一躬:"我是'二战'期间被核武器所伤的日本公民,今诉核武器的始作俑者---爱因斯坦。"

  爱因斯坦如坐针毡,迫不及待地站了起来:"我忏悔,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失误。本意是想快点结束战争,可谁知殃及无辜,给日本人民造成了极大伤害……"爱因斯坦蓬松的头发、疲倦的面容、虔诚的神情激荡着每个人的心灵。

  "上帝,他仅仅忏悔是不够的。他造成的恶果后患无穷哇,世界现存的核武器,足可以毁灭人类十几次,何止我们大和民族啊。车裂,车裂也不足为过!"

  "比我还狠哪!"上帝心里暗想。

  "我愿为此下地狱,若能以此换回人类理智的核利用。"爱因斯坦花白而凌乱的头埋得更深了。

  合议庭

  在休庭期间,上帝和天使们进行合议。天使趁机把她们掌握的材料呈给了上帝,无声地注视着上帝。上帝则专注地看着材料:

  瓦特发明蒸汽机车,虽有人因此被火车轧死,但火车现在已成为人类不可缺少的交通运输工具。目前,核电站的发电量,足以抵1000个煤发电站,虽发生过核泄漏,但人类仍然越来越垂青核能。

  借助科技的力量,人类已经从地球到天空,从天空到太空,尽管"和平"号空间站已化为灰烬,"挑战者"号、"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也梦断太空,但中国的"神舟"五号载人飞船的太空之旅已获成功,国际空间站仍在继续建设。

  判决书

  判决时,天堂法庭被围得水泄不通。

  "经合议庭合议,原告诉被告罪名不成立,被告当庭释放。诉讼费由原告承担。"

  科学家们如释重负地走下被告席。三位原告却哭天抢地,大呼不公,并表示要继续上诉,讨回自己的公道。

  【点评】短文别具心裁,反其道而行之,述说了科学巨匠对人类的贡献。在法制教育的今天,通过"审判"的形式宣传科技成果,一石二鸟。

  看动物识天气

  看云可以识天气,那么看动物是不是识天气呢?其实,可以天气的变幻,直接影响着动物的生活。一些感觉敏锐的动物,往往能及时察觉到天气的变化,预先做好生活的准备。动物是天气的招牌,动物的一些异常的行为往往预示着天气的阴晴变化。

  动物对天气的变化反应十分敏感。根据观察,全世界共有600种动物够得上"天气预报员"。当你在夜间清晰听到蟋蟀高唱"唧唧"声时,预告明天是个好天气。蜻蜒在空中上下飞窜时,预示即将有大雨。蚂蚁关闭蚁穴洞口,表明雷雨即将来临。每当午后或傍晚看到燕子三五成群低飞时,人们会说:"燕子低飞,天要下雨。"如果是大群麻雀洗澡,则预示未来将有大雨出现,因而有"群雀洗凉,雨下大又强"的谚语。母猪懒洋洋地将饲料扒开,拱得满地都是,预示着晴天即将转阴。夏末秋初,雏蝙蝠四处飞舞,第二天肯定是个大晴天,猫把鼻子埋在皮毛里,告诉人们北方寒流将至。

  那么从动物的行为上可以预知天气呢?我们可以从科学上找到答案。

  "蚂蚁搬家,大雨哗哗"。下大雨之前,由于空气中的湿度增大,泥土吸收的水分大量增加。因此,筑在泥土里的蚂蚁巢穴变得潮湿。为了避免遭受水淹,蚂蚁往往在大雨之前搬家。

  "泥鳅翻滚,大雨将到"。大晴天时,水中含有大量的氧气,泥鳅安静地生活在水底。大雨到来之前,水中含氧量减少,泥鳅感到呼吸困难,因此,不停地在水中上下翻滚。

  "青蛙低鸣,大雨将临"。天气晴朗的夜晚,空气清新,各种昆虫出来活动,青蛙既得捕食,又觉清爽,因此鸣声洪亮,长夜不停。大雨将临,空气沉闷,青蛙心情烦躁,往往鸣声低沉、嘶哑,叫几声以后就不叫了。

  "蜘蛛张网,久雨必晴"。雨下的时候长了,蜘蛛的网被雨水打烂。但当天气将转晴时,空气不再沉闷,各种小飞虫也变得非常活跃了,蜘蛛便开始张网捕食飞虫了。

  "蜜蜂出巢,天气晴好"。久雨转晴后,气压开始升高,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减少,植物的花蕊出现花粉,蜜蜂便外出采集花蜜。

  乌鸦算是天气预报的行家。乌鸦头总是顶着风。傍晚,乌鸦满天回旋飞翔,且哇哇叫,表明天空风向不定,而风向不定是天将有风雨的一种征象。

  癞蛤蟆也是预报"专家"。它的生理构造特殊,肺像个足球,呼吸功率不大,单靠这样的肺呼吸是不能吸到足够氧气的。所以,癫蛤蟆除了靠肺呼吸外,还得靠皮肤来帮助呼吸。用皮肤呼吸得有个条件,那就是要经常保持皮肤的湿润,使空气中的氧首先溶解在皮肤的粘液中,再由皮肤进入血液。如果皮肤干燥,皮肤的呼吸作用就不可能进行了,这就给它的生活造成了困难。因此,它很怕强光照射和干燥天气,白天就躲在阴暗处,晚上出来觅食。大雨来临前(约1天左右),空气湿度大,它白天也出来活动。这反常的表现正应了"白天蛤蟆出洞,下雨一定"的民谚。

  看动物识天气,对于我们的生活、工作是很有帮助的,对于农民安排农活更是有巨大的作用。

  【点评】这篇说明文一看就是学了《看云识天气》之后模仿写的。模仿写作并非不好,作文本来就是从模仿而来的,我们要善于模仿。本文知识性强,结构上总分总,顺序为逻辑顺序,从现象到本质,诠释事理很清楚,通俗易懂,算是一篇优秀习作。

  【素材库】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马克思

  成功的科学家往往是兴趣广泛的人。他们的独创精神可能来自他们的博学。多样化会使人观点新鲜,而过于长时间钻研一个狭窄的领域,则易使人愚蠢。--贝弗里奇

  发明是百分之一的聪明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爱迪生

  故事一:数学王子高斯解难题

  一天,德国哥廷根大学,一个19岁的青年吃完晚饭,开始做导师单独布置给他的数学题。正常情况下,他总是在两个小时内完成这项特殊作业。像往常一样,前两道题目在两个小时内顺利地完成了。第三道题写在一张小纸条上,是要求只用圆规和一把没有刻度的直尺做出正17边形。他没有在意,埋头做起来。然而,做着做着,他感到越来越吃力。困难激起了他的斗志:我一定要把它做出来!天亮时,他终于做出了这道难题。导师看了他的作业后惊呆了。他用颤抖的声音对青年说:"这真是你自己做出来的?你知不知道,你解开了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悬案?阿基米、牛顿都没有解出来,你竟然一个晚上就解出来了!我最近正在研究这道难题,昨天不小心把写有这个题目的小纸条夹在了给你的题目里。"多年以后,这个青年回忆起这一幕时,总是说:"如果有人告诉我,这是一道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数学难题,我不可能在一个晚上解决它。"这个青年就是数学王子高斯。

  故事二:爱迪生的故事

  爱迪生一生只上过三个月的小学,他的学问是靠母亲的教导和自修得来的。他的成功,应该归功于母亲自小对他的谅解与耐心的教导,才使原来被人认为是低能儿的爱迪生,长大后成为举世闻名的"发明大王"。

  一天,爱迪生在实验室里工作,他递给助手一个没上灯口的空玻璃灯泡,说:"你量量灯泡的容量。"他又低头工作了。

  过了好半天,他问:"容量多少?"他没听见回答,转头看见助手拿着软尺在测量灯泡的周长、斜度,并拿了测得的数字伏在桌上计算。他说:"时间,时间,怎么费那么多的时间呢?"爱迪生走过来,拿起那个空灯泡,向里面斟满了水,交给助手,说:"里面的水倒在量杯里,马上告诉我它的容量。"

  助手立刻读出了数字。

  爱迪生说:"这是多么容易的测量方法啊,它又准确,又节省时间,你怎么想不到呢?还去算,那岂不是白白地浪费时间吗?"

  助手的脸红了。

  爱迪生喃喃地说:"人生太短暂了,太短暂了,要节省时间,多做事情啊!"

  爱迪生未成名前是个穷工人。一次,他的老朋友在街上遇见他,关心地说:"看你身上这件大衣破得不象样了,你应该换一件新的。"

  "用得着吗?在纽约没人认识我。"爱迪生毫不在乎地回答。

  几年过去了,爱迪生成了大发明家。

  有一天,爱迪生又在纽约街头碰上了那个朋友。"哎呀",那位朋友惊叫起来,"你怎么还穿这件破大衣呀?这回,你无论如何要换一件新的了!"

  "用得着吗?这儿已经是人人都认识我了。"爱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