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以"春"为话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48:29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以"春"为话题

  【文题设计】

  请以"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参考题目:春天的旋律生命之春觉醒真是河豚欲上时

  【写作指导】

  春,咏叹生活的酸甜苦辣;歌,抒尽人间的喜怒哀乐;曲,穿透历史,在文学艺术的殿堂里余音绕梁。

  展开丰富的联想与想像,你会发觉:山水有春,风雨有歌,岁月有曲,亲情有讴,校园有乐……(友情提示:"春"既可作名词,又可作动词。)

  一、话题内涵丰富

  生活里有春,就是一只或高昂、或低沉、或激烈、或抒情……的人生的春歌。

  二、选材要精当。

  三、真情要突出,全文一定眼紧紧围绕"春"这个话题,写作时一定要紧紧围绕"春"这个中心。要写出美丽的春景。因此要注意情节的设置,环境的衬托,以及多种修辞手法的运用,让情感富有灵性,让真情好似情泉汩汩流出。你的文章可以写得大气磅礴,生动细腻;也可以写得真切感人,催人泪下;还可以写得热情奔放,言辞肯綮。对于初中生来讲,最好是选自己熟悉的材料,以小见大,更好驾驭,更易出彩。

  四、表达方式要多样

  【例文引路】

  春天般的母爱

  每个渴望

  都寄托儿子爱的由衷

  每一句问讯

  都是儿子感恩的吟颂

  母亲-----

  走过人生多雨的春秋

  从来不惧那凛冽的寒风

  许多年艰辛

  为儿织出了多彩锦绣

  恩情远比日月明

  总想让母亲放下送行的手

  当我回眸

  母亲的牵挂依然高举在头顶

  母亲--

  我纵然是漂流

  也把你的爱深藏在心头

  每一段路

  都铺满母亲期待的叮咛

  每一个记忆

  都是母亲浓浓的深情

  母亲--

  一盏暗夜里的明灯

  时刻照亮我前进的航程

  几十载人生

  用了母亲的心血写成

  恩情远比泰山重

  总想让母亲放下送行的手

  当我回眸

  母亲的牵挂依然高举在头顶

  母亲--

  别把儿子常挂胸

  我是您播下的一粒种

  钢筋水泥

  不会淹没我

  有您雨露和泥土

  就有好收成。

  春天般的母爱…

  【点评】本文是一首诗歌,再现了"谁言寸草心,报答三春晖"母爱的感人画面,母爱子,子爱母,写得情意浓浓,感人至深。具体说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结构流畅,新颖独特。

  二、情真意切,细节传神。诗歌紧紧抓住母亲对自己的细微关爱,为我们展示了一幅幅感人的母爱真情。"许多年艰辛,为儿织出了多彩锦绣""总想让母亲放下送行的手,当我回眸,母亲的牵挂依然高举在头顶""每一段路,都铺满母亲期待的叮咛""几十载人生,用了母亲的心血写成"这些都是母爱的直接流露,同时,也是作者情感的直接流露。

  三、手法多样,浑然一体。"歌咏情,诗言志。"感情的宣泄和表达,在有限的字里行间,要巧借修辞手法,达到浑然的审美效果。如"我是您播下的一粒种,钢筋水泥,不会淹没我,有您雨露和泥土,就有好收成。"巧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将母爱比喻成阳光雨露,将自己比喻成一粒种子,形象地写出了种子在阳光雨露--母爱的滋润下成长的过程,同时,也歌颂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以及自己的感激之情。另外,本文还运用了反复、呼告等多种修辞手法,让文章语言流淌着真情。

  春

  当春带着她特有的新绿,海一样地漫来时,真能让人心醉;

  当春携着她特有的温煦,潮一样地涌来时,也能让人断魂。

  春,绝对是一桢浸染着生命之色的画布。

  新绿、嫩绿、鲜绿、翠绿,满眼的绿色呀,温柔着我们的视线。还有那星星般闪动的一点点红、一点点黄、一点点粉、一点点紫呀,也惊喜着我们的目光。

  于是,开始在春天漫步。

  踩在她松软的泥土上,才知道生命的温床可以如此地平实。只要季节的老人飘然而至,所有沉睡的种子,都可以在这里孕育,并赋予生命一种变换的姿态。

  春,绝对是一幅饱蘸着生命繁华的画卷。

  无论是破土而出的,还是含苞待放的;无论是慢慢舒展的,还是缓缓流淌的;也无论是悄无声息的,还是莺莺絮语的,只要季节老人把春的帷幕拉开,他们就会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这里汇演自然那神奇的活力。

  于是,开始在春天漫游。

  披着柔媚的春光,让略带甜意的风,从身边掠过。就会领悟到春的气息里,其实包含着一种最令人感动的柔情。也会觉得大自然就是一位奇特的母亲,她竟选择在万物萧条的冬的尽头,将千姿百态的生命孕育而出,让它们踏着那最为柔媚的第一缕春光,相拥而至,把无限的生机带给人世。

  春,也是一拱彰显着生命神奇的画廊。

  你看,每一种生命都有自己特定的形态,而每一种特定的形态,都包含着特定的生命信息。无论是高大的,还是弱小的,都要经历着有生也有死的历程,也都有稚气和成熟的时节。无论是引人注目的,还是平淡无奇的,都要沿着那特定的时令轨迹,在自己特定的生存空间里,完成一段生命的壮举。也无论是否有名有分,无论是生在富饶的家园,还是长在贫瘠的沙土,所有所有的、所有的在春天萌生的万物呀,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用尽全部的热情,谱出一曲生命的颂歌。

  这就是春,因着萌生在这里的生命的齐奏,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种神奇的美丽。

  【点评】抒情散文的写作往往很具文采,感情强烈,这也是抒情散文很被阅卷老师所青睐的原因之一。这篇散文一看就文采飞扬,丰富的词汇、整齐的句式、新奇的比喻、极富情感的比拟无不显示很高的文学素养。只要我们进入字里行间,我们和自然可以感受春天的魅力,生命的魅力。

  【素材库】

  弱柳千条杏一枝,半含春雨半垂丝(唐?温庭范《题望苑驿》)

  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五代前蜀?韦庄《菩萨蛮》)

  一庭春色恼人来,满地落花红几片(五代后蜀?魏承班《玉楼春》)

  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宋?钱惟演《木兰花》)

  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宋?张来《春日》)

  落尽梨花春又了,满地残阳,翠色和烟老(宋?梅尧臣《苏幕遮》)

  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宋?欧阳修《春日西湖寄谢法曹歌》)

  东风有信无人见,露微意,柳际花边(宋?苏轼《一丛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