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爱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43:35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爱

  【文题设计】

  爱是人类一种美好的情感。爱对于人类来说,就仿佛是生命中的常青树,永盛不衰。它既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又是一个青春的话题,无论在哪个时代,它都是人类生活的一个主流,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爱与被爱当中,沐浴着爱的雨露而成长。爱是联系我们每个人的纽带。要写好这个话题,就需要清楚地认识爱所包含的内容,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选准一个角度,才能选出你所需要的切入点,更好地把握文章的内容,从而有的放矢、心中有数。爱的内涵很丰富,亲情、友情、爱情、乡情、师生情、爱国情以及陌生人间的相互关怀,都是爱的具体体现。

  参考题目:生命之链牵手我们一起走过汶川,我们是一家寸草心

  【写作指导】

  一、有关亲情的。生活中我们接触最多的爱是来源于家庭的亲情,它可以细分为父子情、母子情、兄弟情、姐妹情等,这些我们都很熟悉,可在写作时,我们往往把自己放在受爱者的地位来写。文章即使很通顺,也比较难于写出新意。我们看了很多表现父母之爱的文章,读了些许哥哥姐姐对弟弟妹妹关爱的文字,我们在被感动的同时,往往就有了写作的冲动,可等到静下心来,才明白我们没有作者那样的人生阅历,不可能写出作者那样性情的文字,到头来只有望纸兴叹。陆游说"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孟郊的"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给我们写亲情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借鉴。我们可以写自己对父母之爱、哥哥姐姐之爱的报答,自己站在施爱者的角度去写,把"乌鸦的反哺"、"小羊的跪乳"于人类身上再现。思路一变天地宽,写作就会出彩了。

  二、书写校园师生、朋友之情。校园情的写作,范围就在师生、生生之间,我们平常写作,多写老师对学生的爱,什么"老师带病给我上课"、"老师冒雨送我回家"、"老师不吃晚饭陪我做作业"、"老师深夜家访,帮我补习功课"、"老师窗前半夜不熄的灯火"等。材料大都如此,给人的是千人一面之感,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吗?没有亲身的体验,语言再好,也只是空洞的思想的外壳,打动不了读者。我们还是从变换的角度来写,把老师对学生的爱转变成学生对老师的爱来写。老师爱学生,没有什么深意,这是老师职业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和"老师"一词紧密联系在了一起,爱学生是老师的使命使然。可要让学生去爱老师,相对而言就比较难,学生只有得到老师的爱,理解了这种无私博大的爱后才能去爱老师。写学生对老师的爱,其实是写了两种爱,这样写,主题也就深了。写作时要扣住自己是学生这个前提,选取的事例要小,表达的角度要巧。对友爱的表达,也可从此角度考虑。

  三、对社会上陌生人的爱。对于大爱,则要关注社会了,关注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关注最近媒体上报道的那些迫切需要帮助的弱者,立足自己的实际,伸出自己爱的手,汇无数的小爱,成无声的大爱,共同为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一片爱的蓝天。

  最适合表达爱的话题的文体,首选记叙文,通过记叙具体的事例、刻画人物,去表达自己要赞美的爱。事例的选择要有代表性,宽泛的事例不如细节的描写,这点对作文的成功很重要。语言以真挚朴实为主。其次是散文,通过材料的"散"来集中体现"爱"的"聚"。主题的集中是关键,它的语言则要求含情度高,节奏鲜明,有一定的韵味。再次,我们可以选择议论文体,在事实的基础上展开议论,可赞扬、可鞭挞,可立论、可驳斥,鲜明的观点,汪洋的语言,雄辩的气势,都是议论文成功的重要保证。

  在写爱的话题时,既可以选取几个方面来写,如亲情与友情,也可以分开来单方面写,这样写起来会更透彻、更具体,也符合写作对象的特点。在写作的过程中,文章的写作技巧也很重要,布局是否合理,选材是否精当,修辞是否恰当等,都对文章的好坏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泰戈尔说:"不要把你的爱置于绝壁之上,那样太高了。"不管何种形式的爱,她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美好言辞,而是需要在具体的行动、直切地落实到日常生活中去实现。爱不要太高,使人有受恩惠的感觉,而应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因此要立足自身能做到的,用真诚和坦荡、用无欲和无求去表达自己的爱。

  总之,在写爱的话题时,你首先要有爱,以你爱的慧眼,体察人间的大爱,选好一个切入点,只要围绕这个点,紧扣题目,抓住中心去选择能感动自己的选择材料,文章写来定会得心应手,水到渠成。

  【例文引路】

  边缘

  这是一个青青的苹果,躺在飞驰的汽车的门边。

  只要轻轻地一碰,它就会跌落到柏油路上,它正处于危险的边缘地带。

  我坐在车上,注视着那个苹果。生怕它一下子滚落下去。它的旁边站着胖胖的售票员小伙子。他无所畏惧地站在打开的车门边上,苹果就在他的脚边。他似乎根本就没有注意到。他正目不转睛扫视着车外来来往往的人群。

  那个苹果的主人就坐在我的身边--一个看上去大约十二三岁的小男孩。他不时瞟向那个掉在地上的苹果,腼腆地。但他并没有去捡那只处在危险中的苹果,也许是车开得太快,也许是他觉得不好意思--这年头,谁会对一个小小的苹果太在意呢?车上的其他人也都没有去捡,当然也包括我。当时我想,苹果的主人都不去捡,我去捡,然后交给主人,这是什么意思?去捡了,放在自家的口袋里,更会招来怎样的眼神?我依然没有动身,心头却有点不安。

  "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就连捡起一个苹果这样的举手之劳也不屑或不敢,是什么样的难言的苦衷和无形的障碍让我们少了几份热情,多了几份迟钝?

  突然车子"嘎"地一声停了下来,到站了。我提着重重的行李下了车,走到车门边,苹果呢,怎么不见了?我确信我没有把他踢下车去,那是谁踢的呢?或者是谁把它捡起来了呢?我疑惑地下了车,心里极不舒服。

  我想起了冯骥才先生的这样一段话:"在世界的喧嚣和纷扰中,我们常常忘掉了自己的心灵。也许,现代社会太多艰难也太多诱惑,太多障碍也太多机遇,太多失落也太多兴奋,我们被拥塞其间,不得喘息;那些功名利禄,荣辱得失,是非利害都是牵动我们的绳子。就这样,终日浑浑噩噩或兴致勃勃地忙碌不停,哪里还会顾及无形的存在于我们身旁的每一个心灵?"

  我提着重重的行李,歪歪斜斜地走着,觉得自己正走在边缘地带……

  【点评】文章以车门边的一个苹果为线索,用细腻的笔触写到了司空见惯的人们对这个苹果的视而不见。并引用冯骥才的一句话点化出文章的深意:人们对自己心灵的忘却,对周遭心灵的忽视,可谓匠心独运。文中的苹果,既是车上那个处于边缘的苹果,又暗指处于边缘地带的颗颗人心,苹果与人心紧密关联,更是含蓄蕴藉。

  沉默的父爱

  这个世界并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一种发现爱的慧眼。--题记

  6岁。

  操场上,一个小男孩学着骑车,旁边站着他的父亲。没有一句指导,没有一丝安慰,小男孩自然是摔了又摔,双腿早已是鲜血淋漓。终于,孩子坐在地上,哭了,哇哇大哭。父亲依旧是那么笔挺地站着,眼中满是不屑与冷漠。

  孩子多么渴望爸爸的鼓励。没有;孩子多么渴望爸爸的拥抱,还是没有。只是那双空洞的眼睛,让孩子感到冷酷与无情。终于,孩子不哭了,倔强地站起来,跨上车,开始又一次的尝试。父亲早已是兴趣索然,转过身,迈着大步,走了。身后又是一阵金属与地面的摩擦声,父亲只是不经意地回了下头,手却在颤抖。孩子站起来,想着刚才父亲冷漠依旧的眼神,两行热泪莫名其妙地滑过他的脸颊。一步、两步、三步……父亲的脚步声依旧坚定。

  16岁。

  礼堂里,当年的小男孩被人群簇拥着走上了奖台。又一次高举奖杯,又一次欢呼如潮。紧拥着荣誉,在闪光灯不停的闪耀下,孩子艰难地寻找他的父亲。人群中,唯独没有他,台下座位上,只有一个他。瞬间,礼堂仿佛空荡荡的,只有孩子与他的父亲在对视着。还是那么冷漠,依旧是如此不屑。父亲那空洞的眼神让光芒万丈的奖杯褪色。站起身,走向自己的儿子,一把夺过紧拥着的奖杯,父亲毫不犹豫地把它交给后台的老师。两行热泪又一次不由自主地流淌下来,一步、两步、三步……父亲的脚步声依旧坚定。

  昨天。

  校门口,一位青年与他的父亲作着告别。没有寒暄,没有宽慰,没有拥抱,没有一句话。直视着父亲,他的皱纹又深了,他的黑发中又添了些灰白。眼睛里滚着泪水,压抑着。在模糊中,父亲那冷漠的眼神里也有些光亮。颤抖的手伸向自己的儿子,半空中停住了,又缩了回来。向门口指了指,父亲又转过身,没有动。远望着父亲远去的背影。及近拐角,父亲定住了,回过头,瞥了一眼,看到儿子。青年人也注视着他的父亲,压抑不住的泪水终于流淌下来。沉默中,心中是那么温暖,一步、两步、三步……

  今天。

  考场上。有一个孩子在写着沉默的父爱,心中充满感激与骄傲。

  我的父亲,他的感情如绵细的秋雨,柔和的春风,没有大起大落,只是淡泊沉默罢了。

  沉默的父爱---我很感激它。

  【点评】沉默的父亲,沉默的爱。那沉默之中所蕴含的是热切的鼓励,狠狠的鞭策和殷殷的期望。正是这沉默的父爱,指引着作者一步步成名,成长为一个像父亲一样的,如山一般的男人。我想,纵使走到天涯海角,他也不会忘记父亲那深沉复杂的眼神,因为这眼神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沉默的儿子,沉默的倔强。父爱无言,我想:儿子能感悟到这无言的内涵,是父亲最值得欣慰的事情吧!有子如此,当骄傲,当自豪。这种无言的理解与沟通,最令人心动。"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深沉而质朴的情感,含蓄而隽永的语言,远去的脚步带给我们的心灵的温暖,令人潸然。

  【素材库】

  只要世界人人献出一点爱,那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

  父子兄弟间相爱,本出于天性,而要讲究利害,就失去了家庭的温暖。夫妇结合,本出于情爱,而要以经济为条件,就失去了相爱的本意。(希腊?苏格拉底)

  爱,可以创造奇迹。被摧毁的爱,一旦重新修建好,就比原来更宏伟,更美,更顽强。(英?莎士比亚)

  爱情就等于生活,而生活是一种责任,义务,因此爱情是一种责任。(俄?冈察洛夫)

  爱是理解的别名。{印度?泰戈尔}

  亲情是荒寂沙漠中的绿洲,当你落寞惆怅软弱无力干渴病痛时,看一眼已是满目生辉,心灵得到恬适,于是不会孤独。便会疾步上前,只需一滴水,滚滚的生命汪洋便会漫延心中。

  亲情是黑夜中的北极星。曾经我们向目标追逐而忽视它的存在,直至一天我们不辨方向,微微抬头,一束柔光指引我们迈出坚定的脚步。

  亲情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我们一次次触礁时,缓缓驶入,这里没有狂风大浪,我们可以在此稍作停留,修补创伤,准备供给,再次高高扬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