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探险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40:22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探险

  【文题设计】

  以"探险"为话题,写一篇作文,题目自拟,体裁,字数不限,要尽量写得生动,有意思。

  参考题目:挑战极限我谈"漂流"森林迷路三日

  【写作指导】

  1、尝试用一分为二的辨证思维看问题,用简洁准确语言阐述观点、全面辨证思维来分析探险利与弊的问题,力求写出独到见解、成个家之言。

  2、以流畅清新的语言来记叙事件,同时要详略得当,突出人物特点及探险事件本身具有的价值。对于探险要用隽永深刻的议论性语言进行评价及表述个人观点,尽量做到见解独到。

  3、可独辟蹊径,针对固定的历史探险事件表述自己不同于前人的观点和看法,但需注意其观点的立足点,并且要自圆其说有理有据。

  4、文章文体不限,但任何文体要文体特点鲜明,并且重点突出,立意明确。

  5、清楚的认识到探险与冒险的本质区别,看到探险家们的勇敢执着的精神,从而让自己在生命中不断挑战自我。

  想写好关于探险的文章,想准确表达观点,必须要对探险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为了说理易于被人接受,应辨证看待探险利与弊的关系,但重点应放在在探险中人们对人类的贡献及在探险中所表现的优秀品质,以及这优秀品质给予自己的深刻影响。选取典型事例,写出人物的闪光点,但不求面面俱到。应把重点笔墨放在人物执着追求、勇于探险的精神塑造上,从而表现人物的可贵精神对现实中人们的感召力。

  也可以写自己真实的探险经历,用叙述的语言,写自己曾经在野外独自生存挑战自然的故事,如:挑战荒岛、荒山、荒漠、荒原及原始森林等等。写出自己在挑战中所领悟到的道理及意义。

  探险精神也可以是探索与现实为基础的探索行为,探险在幸福平稳生活中,也可以是挑战自我的一种表现。生活中有很多超出我们自身能力的事,那么我们要成长就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这种挑战自我,也促其成长,这何尝又不是探险。我第一次洗衣服、我不再怕老鼠了、我不再胆怯了、我终于敢反驳他了、我成功的回家经历、我赢了我自己、我不再自卑了。要选取典型的事例,真实的事例体现自己的成长历程,表现探险价值。

  写作手法可以异彩纷呈:可以选取不同体裁,如记叙文,记述自己的探险经历、挑战自我的事件,再现成长的历程:也可以写成说理散文,基于多个典型的探险事例,来表现一个共同的神--探险及探险执着的精神对人类深远影响。也可以写成议论文,用议论的方式表述探险行为的价值。也可以以小标题的方式组织材料,选取古今中外不同探险家的事例,以时间为顺序,来表现自己对探险家们顽强创精神的认识。也可以用假设思维推测,如果人类没有探险这一行为的结果,来凸显探险对人类发展重要性。

  【例文引路】

  探险

  "探险"--既是人类对未知的探寻,也是人类对自由的巨大挑战。从高峻的山峰到深邃的海底,从浩瀚的大洋到茫茫的宇宙,哪里有奥秘,哪里就有人类的足迹。

  相信大家都知道,充满奥秘的冰雪覆盖的南极,地球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还有那浩瀚无穷的太空宇宙等神秘地带都已被富有探险精神的人类所征服。1911年底,挪威探险家阿蒙森和英国探险家斯科特大举进军那奥秘无穷的南极,展开了一场富于戏剧性又令人心酸的角逐;1960年5月,年轻的中国登山队员挑战珠穆朗玛峰,把鲜艳的五星红旗插上了地球之巅,还有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第10次发射升空……这一切都说明了人类对探险的执着追求和人类刚毅的胆魄,同时也标志着人类的探险事业又迈进了全新一步。

  但不是所有的探险都一定成功。其间有成功的欣喜,也有失败的悲哀:当斯科特一行5人到达目的地时却发现已被人捷足先登,在返回的途中也不幸遇难,光荣地牺牲了;当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第10次发射升空后,突然发出爆炸,舱内的七名宇航员不幸遇难。同时在探险过程中也难免会有艰难险阻来阻挡前进的脚步:中国登山队员在攀登蛛峰的过程中一路艰险重重,遇上了"寒冷、黑夜、缺氧"这三大困难,最后凭着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和坚强的意志,终于征服了珠峰……这一切也说明了探险过程中的任何艰难险阻都遏制不住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激情,阻挡不了人类迈向全新领域的脚步。

  当然从古到今,也涌现出了一批批勇敢的探险家们,他们上天入地,走南闯北,打开了自然界一扇扇紧闭的门窗,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麦哲伦航海环游地球,徐霞客走遍大江南北……

  探险--一项很具挑战性的活动,富有刺激性,它使人活得更有意义,更能证明生命的价值。那么,就让我们以探险来打开自然界神秘的大门,来了解地球吧!

  【点评】本文以丰富的材料来谈探险的意义,对古今中外的探险家给以热烈的歌颂。体现了小作者丰富的积累。文章的语言也十分流畅,富有激情。

  我的第一次探险经历

  那一次"探险",我终身难忘。

  以前,我总爱在星期天做完作业后去哥哥家玩,因为他和我年纪相仿,所以特别合得来,但是我家和他家离得很远,所以我每次去他家都要花费一个半小时左右。到他家,玩了一会儿,便又匆匆回家。

  偶然中,我发现了一条去他家的近道:那就是先走几十米公路,再进一片小竹林,过林以后上一座小泥丘,再下来再上一座桥,过桥后走一会儿就到他家了。从发现之日起,我一直走这条路去他家,自从有了这条秘密通道后,一趟路成就为我节省了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两个便可以尽兴地玩。这不,前几天,我还从这儿走过一回呢!

  那天,我做完作业,对奶奶说了一声去哥哥家玩,可来到竹林前,到底进不进去呢?我却犹豫了,因为我以前走这条路时看见了一只大蜘蛛,挺恐怖的,可我为了能和哥哥多玩一会儿,还是硬着头皮钻了进去,还随手拿来一根竹棒防身。

  这儿的景色倒是美,春天,万物复苏,那竹子也焕发着生机,透出的竹叶也是如此,碧绿碧绿的,可此时的我只顾四周有没有危险,哪有闲情雅致来欣赏这春日美景啊,我急匆匆地冲出了这片小竹林,冲过了小泥土丘后,来到桥前,眼前的景象使我惊呆了:去年冬季那场百年难遇的大雪竟然把桥仅存的一半栏杆也给弄断了,现在的小桥就只有光秃秃的桥面,看上去很危险,但我告诉自己不能半途而废,我鼓励了一下自己,踏上了桥,但我的脚还是软得不能动,但我还是一发力,艰难地战战兢兢地趟了过去,我刚一踏过桥,便马上瘫坐在地上,我要好好放松放松紧张的神经。桥下的小鱼小虾们,不时探出小脑袋,张开着嘴,好像在取笑我没用呢!

  我走过了桥,便和哥哥去玩了,而回来时,我仍选择了那条绝径,这一次,我不怎么怕了,因为我已经有了一次成功的经历。

  啊!这次"探险",我决不会忘记的。它是对我勇气的一次考验。

  【点评】本文叙事清楚,完整,中间探险的经历写得详细,突出了主题。如能多补充一些细节,写出"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就更引人入胜。

  【素材库】

  探险,是人们对未知的地形与人迹罕至的地方进行探索与研究。

  在进行探险的时候,一些难以想象的环境因素会随之出现,这些难题是在探险前无法想到和预计的,当然也不会有任何的参考方法和处理方案了。探险者必须有着坚强不屈的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和无怨无悔的付出才能克服困难的!

  勇于探险者,是具备远大志向和一往无前的人。他们知道从未知到已知,是一定需要探险这个过程的。不敢探险者,是胸无大志或满足现状的人。他们甚至认为,探险是一种冒险和愚蠢的做法。

  其实,探险是一种求知的欲望,探险一种是刻苦的精神,探险是一种创新的观念。

  自盘古初开至今,人类从没有停止过探险。

  神农氏,看到部落中的人因为缺少食物而备受折磨,为了不让部落里的人不再挨饿,他冒着生命危险遍尝百草,不知攀过多少山,走过了多少的路。后来,他更发现利用植物的果核、瓜子植株,使人们学会了农业耕作,解决了人们的生存问题。

  大禹,他吸取了前人的经验教训,努力探索新的治水方法。大禹为了治水,离家十三年,三过家门而不入,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终于制服了汹涌的洪水。

  阿蒙森,用了三年时间通过西北航道到达北极,并发现了北磁极。又顶着零下几十度的恶劣天气,经过近两个月艰苦挺进,成为到达南极极点的第一人。

  加加林,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探险精神,乘坐重达4.75吨的"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进入宇宙空间和从宇宙中看到地球全貌的人。

  杨利伟,经过5年多的训练,他完成了基础理论、航天环境适应性、专业技术等8大类几十个科目的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2003年10月15日。英雄的出征征服太空之旅,随着"神舟"五号的飞天,圆中华飞天梦,这是让全世界为之瞩目的一天!

  古今中外,探险者的事例数不胜数……爱因斯坦、爱迪生、居里夫人、钱学森等等,他们都在科学未知的领域中不停地探险,至死方休。

  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人们一直以来只是满足现状的话,今天的一切事物,会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吗?这是不容置否的。

  人类因探险而富强,生活因探险而美丽。拥有一份勇于探险的精神,是很重要的。世界需要探险,生活需要探险,发展需要探险,只有探险才有创新!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