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黄河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37:33

中考真题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黄河

  【文题设计】

  1、以我心中的黄河为题,写一篇作文,抒发自己的内心情感。

  2、1995年6月下旬,断流四十多天的黄河济南段盼来了一次过流的机会,然而缓缓而来的并不是人们盼望已久的甘甜河水,而是一股黑糊糊的污水,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白沫和被毒死的鱼类,散发着一股刺鼻的臭气……假如佻目睹这种情况,会想些什么呢?自拟题目写一篇作文。

  3、根据自己拥有的大量资料把黄河悠久的历史、奔放的雄姿、灿烂的文化、美丽的传说、未知的未来,有感而发写作。拟题如《沉浸在黄河灿烂的文化里》或《黄河的未来》。

  参考题目:见写作指导

  【写作指导】

  1、《我心中的黄河》抓住关键词心中的,把所知道的、所了解的加以记叙和描写并在此基础上加以抒情和议论。

  2、给材料作文抓住黄河断流和黄河受到了污染这两点来写,属于黄河忧患一类的文章,主题可以确定为保护母亲河或是谴责污染者。这类文章容易犯平铺直叙和堆砌材料的毛病,所以在体裁和形式上可以另辟新意,比如把黄河济南段作为一个子发,以拟人的手法,描绘这个病危的孩子。

  3、《沉浸在黄河灿烂的文化里》可以根据材料直抒胸怀。

  4、《黄河的未来》可以采用多种形式来表现主题。如用书信的形式写一封黄河母亲给儿女的信,发挥想像,穿越时空,来到古代或者未来,将黄河的过去、现在、明天串在一起,或歌颂黄河的贡献或描写黄河的惨状,或畅想未来的美好,可以写成童话等体裁,这样文章会新颖、生动、具体。

  【例文引路】

  我心中的黄河

  不知多少万年前,万里黄河就犹如一条巨龙横在祖国中原大地上。在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的北麓,开始为涓涓细水,流淌大地,而后汇成排山倒海之势的巨流,踢开层峦叠嶂,穿过三门峡谷,在河南郑州邙山脚下的桃花峪进入下游,形成了开阔的河面。远远望去,波涌连天,浩浩荡荡。

  尽管如此,黄河也有过愤怒的时候。黄河从大禹脚下流到我们这里,也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多少次黄河泛滥,无数次黄河改道,使人民尝尽了苦头。但是在这同时,黄河也锻炼培育了人民坚韧不拔的性格,同黄河进行了数不清的搏斗。这唤起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黄河涛声,记录着两岸人民与天奋斗、与地奋斗的种种英雄业绩。

  我梦中漫步在黄河的故道边,听着那日夜不停的咆哮声。顺着时间的经线追寻着,追寻着孕育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一曲大河文明的颂歌,在炎黄子孙的心中永远传唱着。

  那岸边的泥土,曾烧成一个又一个的彩陶,上下翻滚的波浪,曾铸成青铜器上多姿多彩的花纹。那千佛洞里飞天壁画,是先人用这黄河之水调配的。那神奇的甲骨文,是先人在黄河岸上构想的。那蜿蜒万里的长城,莫不是这黄河东去的身姿?那万里波涛的长江,莫不是这东去黄河的姐妹?在黄河流淌的土地上,孕育了无数的神奇:从黄河的血液里,不仅流淌出《诗经》、《离骚》、《长恨歌》,还流淌出哲人孔子,诗人李白,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更会流淌出千古不息的民族精神。我们把黄河称作"母亲",她不仅孕育了一个伟大的民族,而且书写了一部悠长的文明史。正因为如此,人们爱她、恋她、颂她。中华民族离不开黄河--母亲!

  黄河,咆哮,奔涌,跳动着永恒的心律,唱着不知疲倦的歌。黄河浩荡,峰回路转,滚滚滔滔,一泻千里。黄河汹涌,九曲十八弯,曲曲折折,勇往直前,任它"山重水复",定会"柳暗花明"。今日的黄河大堤巍峨雄伟:堤坡上青草覆盖,河堤两侧林带苍翠。古人幻想的"河清海宴"为时不远了!如今,它又以崭新的面貌向世人诉说着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今非昔比,中华民族是伟大的,能够创造出前所未有的业绩!

  奔涌吧,黄河!中华大地上将重写一部崭新的黄河史,黄河儿女将重唱一曲高亢的华夏歌!黄河呼啸着,奔腾着,奏出时代的凯歌,奏出改革的乐章和那民族觉醒的意识!它将以前所未有的雄姿步入更广阔的天地。

  黄河,你是我的骄傲,我以你为荣,以你那雄健的精神作为我前进道路上的内在动力。

  【点评】以黄河为题的好文章很多,这篇文章不失为一篇写黄河好文章,它对黄河的讴歌是建立在对黄河的了解之上--黄河的地理、黄河的历史、黄河的文化乃至黄河的精神,一切是那么熟悉,所以上下五千年,纵横几千里,信手写来,看来一篇好的文章首先要拥有丰富的素材,否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当然文字工夫也是重要的,本文的语言也是颇为生动。

  水,灵动的历史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还,"自唐古拉山脉,黄河九曲十八弯,一泻千里,浇灌出华夏沃土,孕育了仰韶文明。

  黄河一次又一次地改道,汹涌的河水一次次向人类张开血盆大口。黄河边上满目疮痍,遍野都是饥民。然而,水给人们带来深重灾难,也赋予人类以灵性。大禹治水,惊叹于自然,慑服于天地。

  "渭流涨腻,弃脂水也。"明智的渭河水啊,早早就弹起了秦亡的前奏。一统天下的功高盖世终究湮没在渭河东去的流水中。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悲壮的旋律,让我们仿佛又觉置身于当年那浓烟滚滚,旌旗纷飞,杀声震天的壮丽场面中。是可歌可泣的历史,赋予了水无尽的雄浑;是水,演绎了一曲曲英雄颂歌。

  南北朝久远的笛韵笙歌都消散退去了,只有秦淮河水依旧汩汩流淌着四朝的繁华。但一声声的丧国之钟却永远打破了秦淮河晓风残月的美景。只留下一丝惆怅,供后人去凭悼,去哀念。

  "尽道隋亡为此河"京杭运河早早地就敲出了隋朝的末音。"水殿龙舟事"结束了这个短命的王朝。

  "这是一沟绝望的死水,清风吹不起半点漪沦"一声炮响,滚滚的珠江水也要为汹涌的铁骑让道,中国的河流开始流淌出悲哀的泪水。

  有人说,三四十年代,中国河流流淌的是血水,是泪水,殷红的鲜血染红了大江,却也渲染出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曾几何时,一个主题为"环境污染"的民谣在河南一带流传开来"50年代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工业的迅速发展,带来了中国经济的突飞猛进,却也玷污了河水原本澄澈的面容,掩盖了它的丽姿。

  然而,新世纪,中国又重新流淌出清流,秦淮河、西湖的治理已初见成效。中国的水,在经历了一番磨难,一朝洗礼后,又恢复了它的源源本本,是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洗涤了它的容颜。

  水,流过历史,穿越了它时光的沉淀,流淌出它的变迁与更迭。我们面对着水,悼古怀今,从水中汲取灵性,又去激发斗志,那么,这水又将怎样穿越今天,奔向未来?我们的子孙又将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水,流过历史……

  【点评】河水流淌,承载着历史的变迁,千古兴衰尽在悠悠河水之中。作者以河为媒介,叙述了历代王朝的兴盛与衰败,记载了中国的发展史。一曲河南民谣敲响了环境污染的警钟,具有时代特色,提高了文章的立意。末段面对岁月河,以史为鉴,发出对未来的思考。读来余味无穷。

  【素材库】

  1、关于黄河的成语、俗语、诗句、故事。

  成语:河清海晏、泾渭分明

  谚语:跳进黄河洗不清:这句子的本意是说受了很大的冤枉,就算跳进黄河这样的大河也洗不清了。

  不到黄河心不死:比喻不到绝境不肯死心。也比喻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将进酒》)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李白《赠裴十四》)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王之涣《凉州词》)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王之涣《登鹳雀楼》)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王维《使至塞上》

  故事:大禹治水的传说、黄帝的传说、姜太公钓鱼的故事

  2、请你为黄河母亲和设计一则公益广告语

  母亲河消失的每一滴水,都是我们心中的每一个悔--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

  黄河母亲在哭泣,中华儿女齐救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