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2015中考作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序列训练文题设计:这就是我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30:20

中考真题

  【文题设计】(一)

  1、以"这就是我"为题,给自己画像,要突出自己的外貌、个性等。

  2、叙写要真实,语句要流畅,尽可能体现个性语言。

  3、500字左右。

  参考题目: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我小小的我我--独一无二的人物我的秘密

  【写作指导】

  1、自由地表达和宣泄。我们是活生生的有个性、有思想的人。我们要真实地表现自己的个性,写"我"的内心世界,写"我"的真情感悟。不是用"笔"去写,不是要"做文章",而是用"心"去写,是交流,是诉说。

  2、写出真实的经历,传达真实的情感。贝多芬说过:"我是一个为了'真',连'美'也可以牺牲的……只要是'真'的,也就是'自然的',是'好'的,而且我也认为必然是'美'的。"真实的才是最美的,是最能激发你的灵感与激情的,也是最能打动读者的。

  3、选择新颖的角度:多角度介绍自己;突出某一方面的特点;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入手;从自己的外貌特点入手;用别人的一些评价来多角度地刻画自己;正话反说,寓褒于贬。

  4、描绘独特的经历,抓住真切的感受。要描绘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生活经历或心灵历程,注意捕捉自己的真切感受,不要让它被他人同化了。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

  5、表达特定环境下的心境。不要为了叙事而叙事,为了写景而写景,要在叙事与写景中表达自己特定的心境。只有这样,文章才能做到以情动人。

  6、展现富有个性的语言。要逐步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或如行云流水般的流畅,或幽默风趣,或包含激情,或深沉委婉,或清淡朴实,或清新自然……

  【例文引路】

  这就是我

  每当我跟妈妈出去玩,碰到熟人,他们总是夸我生得好看。我长得好看?哼!其实我还不是集合了爸爸妈妈的缺点:小眼睛,眯成一条缝;淡眉毛,显不出一点个性,再说我的鼻子毫无特征可言,倒是嘴唇旁边多了一颗醒目的黑痣。别人都说女孩子的皮肤总是比男孩子细腻点,白嫩点,可我却恰恰相反,又黑又粗,这也许是我的性格比较接近于男孩吧!这就是我--汤黎丽。

  唉!姓"汤"的可真难听。爸爸做老汤,我做老汤的后代小汤。班里同学常给我取外号,什么"肉汤"之类的。我真是气极了,真想用手向他们头上挥一拳,更恨不得破口大骂,可这又能怪谁呢?谁叫我的祖宗姓"汤"呢!这就是我--脾气暴躁。

  我这张嘴只要看见香喷喷的饭菜,就再也管不住了,像是有馋虫似的,非吃个过瘾才肯罢口。瞧瞧,我现在的身材有点臃肿了。连爷爷奶奶都常对别人说:"我家孙女可比以前胖多了。"这哪成?我非要还我以前苗条身材不可!可这有点难呀,常常当桌面上出现美味佳肴,我只能盯着看,却又不能吃,只好干咽口水,忍痛割爱了。这就是我--爱苗条。

  我这个人性子真是急。上次奶奶住院了,一听到这消息,我就急忙骑上自行车心急火燎地直向医院冲去,一不小心,把一个中年妇女给擦了一下,我可急了,跳下车点头哈腰,连声说:"Sorry,Sorry,……我有急事。"还没来得及好好照面,我又飞身上车,冲向医院。这就是我--做事莽撞。

  只要你来到我们学校,经过我班教室,那笑得最起劲、最响、最开朗的肯定是我。平时班里同学有小矛盾,闹个小别扭,这时,只要我这个"笑话博士"亲自出马,发射几颗"笑弹",准保阴转晴。一回到家,外公外婆总是叫我"开心果",动不动就拿我寻乐,笑得大家直不起腰来。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被他们"利用了",也值得。这就是我--笑口常开。

  谈起我的学习,也算不错。一回到家,做完功课,接着就是复习、预习,从不需要爸爸妈妈的叮嘱。在考试前期,你休想在电视机前找到我的影子,连我最爱看的卡通片《灌篮高手》也诱惑不住我,这就是我--热爱学习。

  好了,自我介绍就到这里。怎么样,给我个评价吧!欢迎你们和老汤的后代小汤交个朋友。

  【点评】这篇文章最大的特点是把自己画"像"了。从外表看,"我"很有特征:小眼睛,淡眉毛,嘴唇边有一颗黑痣,皮肤又黑又粗……虽然按小作者的话来说,自己"集合了爸爸妈妈的缺点",但由于小作者抓住了这些似乎是缺点的特征,把自己与众不同写出来了。从个性看,"我"也很有特征。根据小作者的娓娓道来,我们知道了她脾气暴躁,爱美想苗条,做事莽撞,乐观爽朗,热爱学习……由于小作者自我介绍用事实说话,因此很具体,很形象,读了全文,我们对"小汤"还真有了比较深切的了解。由此可见,写文章与画画一样。要把自己画"像",还得多花点笔墨,细细地描绘才行。

  这篇文章另一个特点是语言幽默,选词用语精采。譬如,"我"总觉得"还不是集合了爸爸妈妈的缺点……";"谁叫我的祖宗姓'汤'呢";为了"苗条","看见香喷喷的饭菜"谁也"管不住"的"我",在"美味佳肴"面前,"只好干咽口水";为了给别人道歉,"我""点头哈腰","连声Sorry";为了平息同学间的小矛盾,"我"就"发射几颗'笑弹'";在考试期间,"休想在电视机前找到我的影子",卡通片"也诱惑不住我"……这些话语,生动有趣,读罢,真会产生一种忍俊不禁的感受。

  我的自画像

  "天地间走来了大大的我,噢,大大的我……"唉!可别怪我乱改歌词,因为我胖啊!人胖,还会是"小小的我"么?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胖胖的我当然苦恼啦,于是暗暗下定决心减肥。因而格外关注杂志上诸如"减肥秘诀"之类的文字,先背诵,然后再按照"秘诀"汗流浃背地瞎折腾,可是三天的热度后我就提不起兴趣了。

  关于减肥,我还有一段"光荣史"。听说少吃食物可使身材苗条,这使我如获至宝。选了一个"黄道吉日",我就开始实施伟大的"节食减肥"计划。平时一餐能吃两碗半饭的我,为了使自己变得苗条,强忍着只吃半碗饭,一天下来直饿得头昏脑涨。临睡前,实在熬不过了,冲进厨房里,见着能吃的就往嘴里塞,饥不择食呀!

  不过别人都说我胖得"可爱"。每当我听到这句话,心里就暗暗得意,但脸上的表情却是痛苦的。回到家,自然是迫不及待地站在镜子前,看着镜中的我,侧面、正面的自我欣赏个够。瞧,我有着浓浓的眉毛,忽闪忽闪的大眼睛,一头短发甩来甩去。"嗯,挺漂亮,是不错!"我这样评价着自己。看,我的虚荣心就是这么强!

  我自小在四面有山的乡村长大,自然也就少不了东山夏天偷梨子、西山春天采花之类好玩的事。我那时很疯、很野,直到现在我也还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长大了,多看了几本书,便迷上了书中那些文静的少女,认为她们很可爱。于是我刻意在言行上模仿她们,想把疯野的自己改造成一个"笑不露齿"的文静少女,所以有事没事就在镜子前研究起来:微笑时嘴唇上弯的程度--只能露出上排牙齿两颗半,这样看起来比较文静。但是,我这个研究成果在应用时,实在难以维持两秒钟。说到得意的地方,我就会笑得东倒西歪,嘴巴张得大大的,发出"哈哈"的怪笑声。唉!我可真是个难以改造的疯丫头!

  你甭看我爱笑,就认为我是个快活无比的人。我爱笑,也爱哭。妈妈疼姐姐的时候,我就像受了委屈似的躲在房间里哭。若是看那些比较伤感的文学作品,那眼泪更是如大河决堤。有一回,看歌德的《少年维特之烦恼》,呀!那眼泪就像"三月里的小雨,哗啦啦地下个不停"。

  我经常双手托腮想许多事。想多了,难免会有些惆怅和忧郁。每当这时,我就拼命甩甩自己的那头短发,再挤出一个洒脱的微笑。有时心血来潮,还会一个人跑到山上,拾一块小石子,吓飞栖在树上的小鸟,再得意地打几个响指,或找几个鼻尖下流着两条"黄河"的"忘年交"来一阵热闹的"老鹰抓小鸡"。我倒也挺有"阿Q"精神的。本来嘛,世上没有过不去的河,我干吗整天阴着脸?

  我一天天长大,兴趣也一天天变化。惟独不变的兴趣是看书。我对书不只是有兴趣,而且"痴迷"。一本书拿在手里,就不管天昏地暗,直看到眼皮子下沉,才肯阖眼,我就这样像被书灌了"迷魂汤"似的。看书的时候,我最希望有瓜子、花生之类的小吃,美其名曰:"眼福、口福一起饱。"

  这就是我--一个从来不唱"小小的我",爱哭爱笑,忧郁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女孩子。

  【点评】说此文构思精巧,我想你应该赞同。你看,作者在轻松侃着自己"光荣减肥史"的时候,竟能巧妙地道出自己爱哭、爱笑、爱玩、爱美的性格;你再看,作者详写我爱美、爱读书这些积极方面,略写我爱玩爱嫉妒这些不太好的方面,既完整地勾勒了自我形象又突出了"我"的可爱。还有文章开头引用的歌词、谚语以及文中那轻松活泼、欢快诙谐的语言,这些都值得我们叫好呢!

  【素材库】

  1、每个人都应认识到自身的重要性,你应当意识到对你来说世界上最重要的人就是你自己。(马克斯韦尔.莫尔滋)

  2、人们常说这人或那人还没有找到自我。但自我不会被谁找到,它应该被创造(托马斯?萨斯)

  3、每个人都有一个与众相同的自我和一个与众不同的自我,只是所占比例不同。(劳伦斯)

  4、应该相信自己是生活的强者。(雨果)

  5、个人都是自己个性的工程师(法国)

  6、真正有气血的人,既不曲意求人重视,又不怕忍受忽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