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看过来:如何正确教孩子识记单词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2:19:34

中考真题

  一直在思考如何进行词汇教学,在记忆方式上有些感觉,但是对于大部分缺少语音基础的学员来说,在苦苦劝家长学习音标遭婉言拒绝之后,只能是眼看孩子的兴趣没落。没有单词做基础的应试学习就是在建一座空中楼阁。

  现阶段语法学习的学员面对两类无助,第一个无助是过早学习,基本是10岁以前,在汉语笑话都绕不过来的年龄开始了冗长且乏味的英语语法规则研究,词汇应用研究,词性变化规则及其发音的研究,不同时态分析对比及用用的研究...。真的是不忍心再说下去了,家长想要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成绩而已",但是就是"成绩而已"却蒙蔽了大家的眼睛这些急于求成家长的双眼!此为欲速则不达!

  第二个无助就更是令人头疼了,这些只认识二三百个单词的五年级的孩子,通常认识的单词有半数以上不知如何发音,因此碰到五个字母以上的单词记忆就如同图片记忆一样。但是孩子们还是要继续坚持此种记忆,因为他们已无退路,那就是要升中学了。此番情景酷似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孩子的学习状态最贴切的形容词莫过于,一穷二白!

  但是,在真实的课堂上,确有很多孩子有另一番情况,他们对于词汇记忆如数家珍,英语考试成绩也同样排在班级前列,是什么造成了如此大的学习差距?

  这种差距取决于孩子们有无语音基础,有无音标学习经历。在通过语音培训后,掌握正确的单词以及方法,课堂上单词记忆就会轻车熟路。到了新概念的课堂上孩子只有一项功课要做那就是背语法规则,并且进行大量试题考核和及时的评价。又怎会不出成绩呢?

  那五年的无基础学员无论在自信心还有适应能力都要慢得多,何为语音?如何习得?那就是一片空白。所以奉劝那些还有精力和兴趣在英语语言学习上的孩子们----音标在对岸,请你过去看一看,没事咱就边背边念,不会就再过去再回来边背边念!

  但是,家长和孩子转过身告诉我,没用!学了音标还是不会背单词!这里举一个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无论是多大年龄的人都会有第一次在课前"老师好!"的尴尬。或者无语,或者抢在班长之前说"老师好!",再或者和大家的节奏不同惹来全班目光的经历。但是,我们都知道今天谁都会很流利的重复课前对白,原因是什么?就是反复的重复!音标的拼读也是如此!我们在教育界称他为---语言习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