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家长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孩子“磨蹭”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7 21:47:10

中考真题

  孩子磨蹭一般来讲有三个原因,一是天生的性子慢;二是孩子不喜欢做某件事情,故意磨蹭;三是家长没有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没有给孩子制定合适的行为规则。

  家长要正确对待和认识孩子的“磨蹭”,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磨蹭,大多时候都会认为是孩子的原因,就是没有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于是对孩子大吼大叫,结果孩子不仅不会快,反而更加的磨蹭。其实,孩子的磨蹭与孩子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关键是家长的看法和做法。教育和改变自己,才是最高境界的家庭教育。

  对于天生慢性子的孩子,家长要学会接纳孩子,并尊重孩子的慢节奏,因为天生的性格很难改变。如果强行让孩子跟上家长的节奏,会让孩子失去自信,而没有自信是比磨蹭更可怕的结果。

  对于孩子不喜欢做某件事情而磨蹭,需要家长有同情心,理解孩子为什么不喜欢做这件事情。对于有些不喜欢的事情,可以选择不做,选择孩子喜欢的事情做。对于孩子不喜欢却必须做的事情,则需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制定一定的规则。

  那么,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需要培养孩子哪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定什么样的规则呢?

  首先与孩子协商制定作息时间,养成专时专用的习惯。以早起上学为例,以固定的出家门的时间为节点,家长可以先观察,如果由孩子自己完成洗漱、穿衣、吃饭,需要多长的时间。如果孩子需要半个小时,则再提前10分钟叫醒孩子。在执行的过程中,孩子完成得很好,需要及时鼓励,形成良性循环;孩子没有完成好,再接着寻找原因。

  第二,让孩子学会自己承担后果,养成负责任的习惯。很多家长看到孩子磨蹭,一边唠叨抱怨,一边帮助孩子完成一些事情,比如整理书包、穿衣服等。家长的这些不忍心,日积月累,使得孩子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建议让孩子迟到几次,被老师批评几次,让孩子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

  第三,奖惩结合,养成学习有效率的习惯。比如,晚上的作息时间可以和孩子商量分为吃饭、做作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洗漱睡觉等几个阶段。在做作业和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两个时间段上实行奖励和适当惩罚。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