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报名网 > 中考报名时间 > 正文

2015温州中考报名时间公布:3月16日—20日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3-06 19:18:05

中考真题

  2月15日,备受关注的2015年中考中招政策正式出台,记者获悉,新政策与2014年相比有些新变化,广大考生请留意。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今年起,我市公办普高全部取消择校生,只招公费生;所有普高将不得组织提前自主招生,温州中学首次实施“三位一体”招生。

  报名考试时间有变

  2015年中考各考试科目、要求保持不变,文化考试和体育考试总分依然是690分。全市中考报名时间略有调整,为3月中旬,在外就读、回温报考的学生,须于3月18日前到户籍地中招办报名。

  市局直属及鹿城区属中考报名时间为3月16日—20日,在外就读、要求回鹿城区报考的考生须先进行网上报名再进行确认。市外就读要求回鹿城区报考和录取的考生于3月16日—18日到市教育局大楼(市府路490号)直属中招办报名确认,在市内其他县(市、区)就读、要求回鹿城区参加高中录取的考生可在3月23日—26日到温州育英大礼堂(鹿城区学院中路276号)进行报名确认。直属中招办咨询电话为88639616。

  今年中考体育考试时间依然在4至5月份,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决定,全市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时间在5月9日—10日,文化科目考试在6月13日—14日举行。

  首次按平行志愿录取

  今年普高招生录取将依靠中招管理系统平台的技术支撑,借鉴高校招生录取办法,首次提出普高县域内招生按平行志愿录取,即学生可以按规定填报多个志愿,由中招管理系统根据招生计划、学生志愿、学生升学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择优录取。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普高按平行志愿录取,使招生工作更加公正、公平,这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进一步促进阳光招生机制的建立。

  同时,今年进一步加大对民办普高招生的支持力度,允许民办普高有40%以内的招生计划向县域外招生,民办普高跨县招生由学校直接在温州市中招管理系统平台上自主录取,并且取消民办普高跨县规模招生的计划报批,仅对民办普高跨县招生总人数予以控制。

  特长生测试由县级统一组织

  今年我市对普高特长生招生进一步的明确,将提前向社会公布经市、县教育局核准的普高特长生招生计划和招生方案(包括招生学校、招生项目、招生人数、报名要求和录取标准等);特长生专业测试由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同时,特长生录取可根据考生升学考试成绩和专业测试成绩按一定权重(其中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择优录取,也可以依据专业测试成绩、参考升学考试成绩择优录取。而体育类特长生最多可在招生学校统招分数线下降60-80分内录取。

  据介绍,市直普高特长生招生将于5月底进行,在统一组织测试后预录取并公示。被预录取的考生按其升学考试成绩及降分办法,在平行志愿录取前正式录取。

  普高全部取消自主招生

  根据省教育厅的文件规定,今年我市所有普高,包括温州第二高级中学等将不得组织提前自主招生。经市教育局批准,同意温州中学今年面向全市采用“三位一体”办法自主招生160人(其中面向市直学校和鹿城区招生40人)。所谓 “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即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学科素养测试和中考成绩,由温州中学按分配的名额进行择优录取。

  各县(市、区)原则上不组织“三位一体”自主招生,如有需求,须经市、县(市、区)教育局批准后,方可组织实施。

  新居民子女可考公办普高

  为更好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今年温州外户籍初中毕业生参加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者,不仅可以参加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普高的录取。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的,还可以参加公办普高录取:

  (1)具有初中电子学籍和初中三年连续完整的学习经历;

  (2)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范围内已取得《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一年及以上,并在我市范围内取得工商执照或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时间截至2015年3月份);

  (3)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或法定监护人在我市范围内缴纳养老保险费一年及以上(时间截至2015年3月份),且有相对固定居所(含租赁)。

  体育考试“1+3”总分40分

  今年体育考试项目依然是必测1项(长跑)、选测9项选3项,每项最高分为10分,合计40分。每位考生必须在同一半天时间内完成4项体育考试(游泳除外)。今年的必测项目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跑评分标准有微调。选测项目排球的测试办法、评分标准有调整,其余各项评分标准及免考与缓考等均依照原标准执行。

  特长生加分政策

  明年起将逐步调整


  今年中考特长生加分项目和分值与去年保持一致。根据国家有关政策,从2016年起将逐步对中考特长生加分政策进行调整,今后考生在艺术、体育、科技等方面的获奖和考级等情况将纳入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同时,记者了解到2015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将不再享受中学生艺术特长水平测试A、B级的加分政策。

  编辑推荐:

  2015全国各省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15全国各省中考考试时间汇总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