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上帝创造母亲时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5 18:32:55

中考真题

  托马斯·沃特曼《上帝创造母亲时》初中小说阅读及答案

  仁慈的上帝一直在为创造母亲而加班工作着。在进入第6天时,天使来到主面前,提醒他说:“您在这上面已经花费了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啦。”

  主对天使说:“你看过有关这份订货的技术要求吗?”

  她必须能够经受任何荡涤,但不是塑料制品;有180个活动零件,可以任意更换;靠不加奶和糖的浓咖啡及残羹剩饭运行;具有站立起来就不会弯曲的膝部关节;拥有一种能够迅速医治创伤和疾病的亲吻,从骨折到失恋都能治愈;此外,她必须有6双手……

  天使缓缓地摇了摇头说:“6双手……这怎么可能?…‘令我感到困难的却不是这些手,”上帝回答说,“而是她所必须具有的那3双眼睛。”

  “可是,”天使说,“订货单上没提出这个标准……”

  “是的,可她需要。”主点了点头说,“她需要一双能透过紧闭的房门洞察一切的眼睛,然后她才可以胸有成竹地问:‘孩子们,你们在里面干什么?’另一双眼睛将长在她的后脑勺上,用来专门看她不该看到而又必须了解的事情。当然,在前额下面她也有一双眼睛,当孩子们有了过失或麻烦时,这双眼睛能够看着他,而不必开口,就能够明确地表达出‘我理解你并且爱你’的意思。”

  “这太难了,”天使劝道,“主啊,您该歇歇了,明天……”

  “不行!”主打断了天使的话,“我感到我正在创造一件十分接近我自己的造物。你看,眼前的这件母亲模型,已经能够在患病时自我痊愈……能够用一磅汉堡包满足一家6口人的胃口……能把一个9岁的男孩弄到莲蓬头下淋浴……”

  天使绕着母亲模型细细地看了一遍,不由得赞叹道:“她太柔和了!”

  “但很坚强!”上帝激动地说,“你根本想像不出她有多么能干,也根本想像不出她有多大的忍耐力!”洪培欣语文网

  “她会思考吗?”

  “当然!”主说,“她还会说理,商量,妥协……”

  这时,天使用手摸了摸母亲模型的脸颊,忽然说道:“这里有一个地方渗漏了。我早就说过,您赋予她的东西太多了,您不能忽略她的承受力嘛!”

  主上前去仔细看了看,然后用手指轻轻地蘸起了那滴闪闪发光的水珠。“这不是渗漏,”主说。“这是一滴眼泪。”

  “眼泪?”天使问,“那有什么用?”

  它能表示欢乐、悲哀、失望、怜爱、痛苦、孤独、自豪……”主说。

  “您真行!”天使赞道。

  主的脸上露出了忧郁。“不,”他说,“我并没有赋予她这么多功能。”

  1.小说为什么要详写创造母亲的“技术要求”?(3分)

  2.母亲的三双眼睛分别代表了母亲对待孩子应具有的哪三种品质?(3分)

  3.上帝为什么说“我感到我正创造一件十分接近我自己的造物”?(3分)

  4.小说最后写到“主的脸上露出了忧郁”。你是怎样理解“主”的“忧郁”的?它对表达主题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请作简要阐述。(6分)

  5.请就本文的写法特点,选一点进行分析。(5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