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现代文阅读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现代文阅读:慈善的不是钱,是心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5 18:02:47

中考真题

  《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初中记叙文阅读及答案

  2007年2月16日,刚刚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得克萨斯州的一个庄园里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旨在为非洲贫困儿童募捐。应邀参加晚宴的都是富商和社会名流。在晚宴将要开始的时候,一位老妇人领着一个小女孩来到了庄园的入口处,小女孩手里捧着一个看上去很精致的瓷罐。

  守在庄园入口处的保安安东尼拦住了这一老一少。“欢迎你,请出示请柬,谢谢。”安东尼说。

  “请柬,对不起,我们没有接到邀请,是她要来,我陪她来的。”老妇人抚摸着小女孩的头对安东尼说。

  “很抱歉,除了工作人员。没有请柬的人不能进去。”安东尼说。

  “为什么?这里不是举行慈善晚宴吗?我们是来表示我们的心意的,难道不可以吗?”老妇人的表情很严肃.“可爱的小露西,从电视上知道了这里要为非洲的孩子们举行慈善活动。她很想为那些可怜的孩子做点事。决定把自己储钱罐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我可以不进去,真的不能让她进去吗?”

  “是的,这里将要举行一场慈善晚宴,应邀参加的都是很重要的人士.他们将为非洲的孩子慷慨解囊。很高兴你们带着爱心来到这里,但是。我想这场合不适合你们进去。”安东尼解释说。

  “叔叔,慈善的不是钱,是心,对马?”一直没有说话的小女孩露西问安东尼。她的话让安东尼愣住了。

  “我知道受到邀请的人有很多钱.也们会拿出很多钱,我没有那么多。但这是我所有的钱啊,如果我真的不能进去,请帮我把这个带进去吧!”小女孩露西说完,将手中的储钱罐递给安东尼。

  安东尼不知道是接还是不接,正在他不知所措的时候,突然有人说:“不用了,孩子,你说得对,慈善的不是钱,是心,你可以进去,所有有爱心的人都可以进去。”说话的是一位老头。他面带微笑,站在小露西身旁。他躬身和小露西交谈了几句。然后直起身来,拿出一份请柬递给安东尼:“我可以带她进去吗?”

  安东尼接过请柬,打开一看.忙向老头敬了个礼:“当然可以了,沃伦·巴菲特先生。”

  当天慈善晚宴的主角不是倡议者安南,不是捐出300万美元的巴菲特,也不是捐出800万美元的比尔·盖茨,而是仅仅捐出30美元零25美分的小露西,她赢得了最多最热烈的掌声。而晚宴的主题标语也变成了这样一句话:“慈善的不是钱,是心。”第二天,美国各大媒体纷纷以这句话作为标题,报道了这次晚宴。看到报道后,普普通通的美国人纷纷表示要为非洲那些贫穷的孩子捐赠。(选自(读者俱乐部)2007年第6期有改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