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海南中考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

来源:海南省教育厅 作者:中考编辑整合 2015-03-05 00:17:00

中考真题

  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方案

  为了提高我省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促进学校实验室建设,全面落实课程改革目标,实施素质教育,我厅决定继续将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列入2015年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查范围,并将考查结果列入综合素质评价范畴,作为学生初中毕业和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录取的依据之一。现就做好这项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查对象

  2015年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考查内容和范围

  物理:《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年修订版)》中的科学探究部分。

  化学:《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修订版)》中的科学探究部分。

  三、考查时间

  实验操作考查时间定于2015年4月20日—5月5日,具体时间由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确定。每位学生的每科实验操作时间为10分钟。

  四、组织与管理

  (一)实验操作考查由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实验操作考查试题由省教育厅中招办统一提供。各校可根据现有的实验条件每科至少选择3题作为实验考查试题,每位学生只选做1题。

  (二)各校根据学生人数和仪器设备合理分组,每个实验题至少要安排5组学生同时进行,每位学生独立完成。各校组织学生当场抽签确定具体考题。在同一时间内,各个实验操作考查同时进行。

  (三)每位监考老师每场同时负责3-6位学生的实验操作考查(同一实验内容)。

  (四)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根据以上要求认真落实考场、监考人员、考试时间等事宜。个别学校因仪器设备不足、场地缺乏、教师人手不够等原因不能独立组织考查的,由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协调解决。

  (五)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对有关人员进行培训。

  (六)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在实验考查前半个月将本单位实验考查具体时间报省教育厅中招办,省教育厅中招办将安排有关人员巡视各单位实验考查情况。在考查期间,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也要安排有关人员加强巡视,确保考查工作的有序进行。

  五、评价要求及结果使用

  对学生物理、化学实验操作的评价,强调实验的操作技能与方法,重视实验的态度,关注实验操作的过程,不过分强调实验结论的准确性。

  考查结果以等级制呈现,分A、B、C、D四个等级。实验操作考查结果记入《海南省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具体实施要求详见《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细则》(附件1)。

  六、保障机制

  (一)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成立实验操作技能考查管理小组,专门负责物理、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工作。

  (二)各市县(单位)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各校加强实验室建设,健全和完善实验室工作制度,并安排有关人员加强对实验室的检查。

  (三)各校必须保证实验操作技能考查经费的落实,并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的经费投入。

  点击查看相关附件:

  1.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实施细则

  2.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物理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成绩登记表

  3.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物理实验操作技能考查试题及等级评定标准

  4.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考查试题及等级评定标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