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修词手法 > 正文

2015中考语文常见的修辞方法及作用:比喻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04 20:27:27

中考真题

  比喻

  1.概念:比喻就是"打比方"。即两种不同性质的事物,彼此有相似点,便用一事物来比方另一事物的一种修辞格。

  2.结构:比喻的结构,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体(作比喻的事物)和比喻词(比喻关系的标志性词语)组成。

  3.构成比喻必须具备的条件

  (1)甲和乙必须是本质不同的事物,否则不能构成比喻。一个句子是不是比喻,不能单看有没有喻词,下列几处情况,虽有喻词,但不是比喻。同类相比。例如:她的性格很像母亲。表示猜度。例如:这天黑沉沉的,好像要下雨了。表示想象。例如:每当看到这条红领巾,我就仿佛置身于天真烂漫的少年时代。表示举例的引词。例如:社会主义的中国,在党的阳光照耀下,涌现出许多英雄人物,像雷锋、焦裕禄等。词的比喻义不是比喻。修辞中的比喻,只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才能确定其比喻的意义,是临时的运用。比喻义是指通过词的基本义的比喻用法形成的已经固定下来的意义。如"包袱"。(例:你带着这么重的包袱上课,注意力能集中吗?)"机械"(例:这种想法太机械了。)前者指思想上的负担,后者指拘泥死板的方式。

  (2)甲乙之间必须有相似点。如下文明喻中例句本体、喻体相似点为"形状",暗喻的为"形态",借喻的为"性情",博喻的为"步骤"。

  4.比喻的种类(

  1)明喻。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比喻词"像、似、仿佛、犹如"等联结,有时后面还有"似的"、"一样"等词语配合。明喻的典型形式是:甲像乙。例如: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

  (2)暗喻。本体喻体都出现,中间用喻词"是"、"成了"、"变成"等联结,有时暗喻不用喻词。暗喻的典型形式为:甲是乙。例如:更多的时候,乌云四合,层峦叠嶂都成了水墨山水。除此暗喻还有许多变体值得注意:本体和喻体是并列关系。例如:从喷泉里喷出来的都是水,从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本体和喻体是修饰关系。例如: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这里"我的思想感情"是本体,"潮水"是喻体)又如:谎言打扮得再漂亮,也害怕事实的镜子。(这里"事实"是本体,"镜子"是喻体。)本体和喻体是注释关系。例如:我爱北京――祖国的心脏。

  (3)借喻。不出现本体,直接叙述喻体。借喻的典型形式为甲代乙。例如: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

  (4)博喻。连用几个比喻共说明一个本体。例如:这种下笔以前的修改是最要紧不过的了,正如盖房子首先要打好图样,作战首先要订好计划一样。有时博喻是以不同角度的几个比喻来描绘一个本体。例如: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的星星。(前一个比喻是以荷花个体角度,写它的光泽和颜色,后一个比喻是以荷花整体的角度,写它在荷塘里的分布。)

  5.比喻的作用①化平淡为生动;②化深奥为浅显;③化抽象为具体;④化冗长为简洁。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