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物理 > 正文

2015中考物理指导:懂得回归课本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3-03 17:23:49

中考真题

  回到课本,将基础知识罗列成表

  对于中考,不管是哪个科目哪类学生,拿到基础分都很关键,而要拿到这一部分分数,回到课本是最直接的办法。回到课本,即从课本中最简单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入手,罗列成表,反复看和想。

  在中考中,整个物理试卷的基础大概占到40分左右。包括选择题18分,填空题22分。那么,对于60分这一阶段的学生而言,如果把这个40分很高比例地拿到,他的及格无疑就有保障了。而对于90分的同学来说,如果不能保障基础分的准确率,后面的难题又必然会或多或少失分,那他的目标就很难实现。

  “因为中考物理考试难度的要求是8:1:1,即简单的、容易的试题占80%,考的就是一些基本概念、公式、方法,这部分掌握好了,不但解决了70分(B级)的问题,也为解答难度较高的问题打下良好的基础。”

  赶紧补缺补漏,别“考后拍大腿”

  在物理中考中,有些考生经常在走出考场时后悔地表示:当初错过一次,这次又错了。俗话说“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其实只要考生在考前这段时间多针对以前做错过的题目进行补缺补漏,就不会出现“考后拍大腿”的现象了。现在这一阶段主要就是查缺补漏。

  而提到查缺补漏,就必然会涉及到一个问题:找到错误以后该怎么补?期待着老师主动找上来给你讲解?这是非常不现实的。建议考生,可以主动找同学交流、沟通、讨论,也可以直接向任课教师请教,反正最终的结果是不管怎样都要将这个漏洞补上。要时刻牢记:查缺只是一个前提,补漏才是真正的目的。

  考生们可以针对自己在质检中知识点上出现的问题,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行补缺补漏,将平常做过的练习做错的部分再整理出来,最好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做一遍,然后每题总结一下,弄清原来错在哪里。“物理复习中要多问几个为什么,至少做到能自圆其说,努力做到‘做一类,会一片’,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融会贯通。”

  最后阶段要重视课堂听讲

  中考物理的考点很多,但有些重点内容是必考的,如密度、压强、欧姆定律、控制变量法等,这一点很多老师基本都知道,所以同学们在最后这一阶段上课要认真听讲,按老师的要求去做。

  在最后这一阶段一定要把课堂的这个主阵地守住,因为这一阶段老师所教授的知识可能会涉及到这些重点内容,如果课堂上不听老师的讲解,考场上发现自己忽略了这一部分考点的复习,就悔之晚矣。

  “会做并不一定会考”这句话很多考生一定都深有体会。物理中考不但要有熟练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解题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考试心理状态。把平常的练习当成考试,把考试当成平常的练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