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英语 > 正文

中考备考:考生应避开四大误区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5-02-28 20:38:34

中考真题

  误区一:要求越紧反抗越强

  中考是一种选拔性考试,能够升入重点。

  中学继续就读的学生毕竟是少数,这就对初一、初二年级时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的学生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于是,在一些孩子身上,会出现与家长、老师的要求格格不入的行为,诸如对学习成绩无所谓、行为习惯逐渐散漫,甚至发生更为严重的叛逆对立现象。要求越紧,反抗越强,失望也就越大。

  分析对于这部分学生,需要家长、老师保持冷静,切忌一味地责怪埋怨,要多去了解孩子,经常进行平等的交流,把握问题的所在,解除孩子的困惑,争取孩子的配合,加强科学的引导。家长要改变不切实际的要求,和孩子共同确定符合孩子实际能力和意愿的目标,共同向着这一目标努力,使之认识到“我尽力,我也行”。

  误区二:不求实际盲从别人

  向上一届初三学生讨教,这是很多家长和学生的做法。因为别人经验能帮助自己认清形势,汲取经验,少走弯路。

  分析别人的一些学习方法看似不错,但并非与你的个性特点和学习习惯吻合,全盘接受、临时改变自己也许会带来学习上的不适应。面对各种繁复的信息,家长和学生一定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慌乱,不盲从,要认真分析研究,多方咨询,信任老师,这样才能确保无虞。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误区三:大量做题大量补课

  这是很多学生在升入初三年级之初会产生的一种心里想法。面对升学在即,他们会积极地尝试改变自我,在意志上、在行动上寻求自我完善,希望克服以往学习过程中思想上、行为上的不足之处,争取大幅提升学习效果,以求实现理想的升学效果。于是,在其中很多人的身上,大量耗时间、大量做题目、大量去补课的现象时常可见。这种精神是值得嘉许的,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式的做法是不科学的。

  分析在初三学习中,不光要努力,更要掌握学习的科学方法,掌握学法、提升效率、循序渐进、适度紧张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能只靠喊口号扎猛子,而是首先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个人的学习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征求老师的意见,借鉴成功同学的做法,认真制订个性化的学习计划,要十分注意避免“高投入低产出”的学习方式。

  误区四:分不够钱来补

  在升学过程中,要面对自费择校的问题,“分不够,钱来补”,是相当一部分家长和学生的选项。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家长对孩子提出的要求是“我们没钱给你自费上学,只有靠你自己努力”。但是,你还会看到一部分家长会说“只要你好好努力,哪怕分不够我也愿意花钱给你上学”,甚至还听到家长会这样说,“没事,你该怎么学就怎么学,学校我们已经给你花钱找好了”。

  分析也许分数确实不是最重要的东西,但是一部分家长这样的观念,带给孩子的有时不仅仅是对学业的松懈。更重要的是,有可能让孩子在人生的一次考验中失去了奋斗、拼搏的动力,让孩子过早对家长产生依赖心理。所以,提醒家长们在孩子的初三时光中,一言一行皆要慎重,要传递积极情绪。多加强学习,多咨询老师,提升自身素养,陪伴孩子顺利度过这人生的重要一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