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学生考试粗心大意的四大原因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8 23:11:31

中考真题

  中学生考试粗心大意的四大原因

  现在很多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很粗心,容易出错,特别是考试时简单的题目最容易出错,复杂的题目又往往能做出来,这是怎么回事呢?相信很多家长都很不知所措,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目前发现很多孩子粗心,其原因有下列四种:

  (一)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就是容易分神,学习起来就貌似专心,实则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有:

  对声音很敏感,在家里写作业,只要有声音就会望过去,孩子在书房写作业,客厅里只要有声音,孩子就会有反应。做作业不连续,写一下,又玩一下,或者孩子容易发呆,一坐在椅子上就是发呆一陈子,脑瓜子东想西想。

  (二)学习能力不强

  在计算时,容易把简单的数字看错,这肯定是学习能力的不足,如果偶尔看错,那不是问题,如果经常看错,那就是能力不足。经常把数字和相似字看错,是视觉能力不足。

  视觉能力包括视觉注意、视觉集中、视觉分辨、视觉记忆、视觉思维等,其每一项都会影响到学习成绩。视觉注意能力不足,将造成孩子无法有效得注意到重点内容,老师提示的内容无法关注到。视觉集中能力不强,则容易让孩子阅读时漏字、丢字。视觉分辨能力不佳,会导致孩子数字混淆相似的汉字分不清,在考试中,还容易把“38”写成“83”,把“69”写成“96”,或把“己”写成“已”。视觉记忆能力不足,也会让孩子阅读后,记不住,特别是短时记忆不佳。视觉思维不强,则会计算反应迟钝,答案容易出错。

  (三)心理素质较差

  心理素质不佳的孩子,遇到考试就容易紧张和激动,有时爱发脾气,这些都是心理素质不佳的表现。孩子自信沉稳冷静,这些都是心理表现。平时学得好,到了考试就考不好,这就是受心理的影响。

  (四)学习习惯不好

  平时学习时,没有好的学习习惯,如做计算题时,在草稿纸上乱写乱涂,没有条理性,最后计算出来的答案还找不到。这些也是造成考试粗心的重要因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