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年驻马店中考政策出台

来源:天中晚报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8 22:29:28

中考真题

  今年6月25日、26日,全市71458名考生将面临中考。今年的中考有哪些变化?什么样的考生可享受加分待遇……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

  昨日,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2014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意见》出台,今年全市统一实行中招网上报名、网上录取。

  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

  在网上填报

  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填报。学生要慎重选报志愿,志愿提交后,经考生和家长签字确认,任何人不得擅自更改。

  考生报考有3个类别:普通高中类、普通中专类、职业学校类。选择普通高中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中专类、职业学校类的学校;选择普通中专类、职业学校类不允许兼报普通高中。

  普通高中志愿分为提前批志愿、正常批次录取志愿和征求志愿。

  提前批设置一个志愿,主要是选报经省厅批准的普通高中“宏志班”、“珍珠班”以及提前录取学校的志愿。

  正常批次录取分3个批次,每批次填报1个志愿,考生至少要填报一个批次的录取志愿,否则无法录取。

  征求志愿是在正常批次志愿录取结束后,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以面向未被录取的考生征求志愿。征求志愿时,所有未被录取且达到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均可通过网上填报相关学校志愿。

  2015年起

  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分数增加

  考试是整个中招工作的中心环节。2014年我市中招考试仍为单科考试方案,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的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英语听力考试采用光盘播放,各考点统一配备相关设备。

  继续实行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体育考试和理科实验操作考试纳入中招统一管理。

  体育考试纳入综合素质评定之中,进行运动与健康素质测评,按满分50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

  往年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由各地基础教育管理部门和教育技术装备部门具体实施,按照三科共15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省教育厅决定从2015年起,全省初中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统一按照满分30分计入中招考试成绩总分。

  普通高中录取比例为50%

  普通高中录取根据招生计划,按照考生志愿、考试成绩和学生综合素质评定结果等择优录取的原则分批次进行。

  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按计划余额征求考生志愿,未录取且达到最低分数线的考生可通过二次补报征求志愿进行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二次补报志愿。

  同时,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含民办初中学校)的比例,今年省、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配到初中的比例为50%。在普通高中录取时,根据省级示范性高中、市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分配生降20~40分录取。享受降分录取待遇的考生必须是在籍生且连续3年在同一所初中就读的应届毕业生。

  各县区将高中招生计划的50%均衡分配到初中时要重点向薄弱初中倾斜。

  同时,提醒在我市以外其他地方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申请回我市就读普通高中时须先参加当地的普通高中录取,待取得高中学籍后再按有关规定办理转学手续。

  获“见义勇为”称号

  本人或其子女可加分

  今年,中招考试有9大类考生可享受奖励和照顾。与去年相比,增加了对获得“见义勇为”称号者及其子女的加分照顾,5分起步,最高可加几十分。

  按照规定,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子女,按照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优先录取;获得国家级、省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报考普通高中时,照顾15分;获得省辖市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照顾10分;获得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人员及其子女,照顾5分。

  烈士子女照顾20分;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1至4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照顾10分。

  对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计划生育双女家庭,其子女报考本县(市、区)高中时照顾10分。

  如考生和家长想了解详细的加分政策和加分分值,可登录驻马店教育网查询。

  考试时间

  6月25日

  8:30~10:30语文

  11:10~12:00历史(开卷考试,考生可自带参考资料)

  15:00~16:00物理

  16:40~17:30化学

  6月26日

  8:30~10:10数学

  10:50~11:50思想品德(开卷考试,考生可自带参考资料)

  15:00~16:40英语(笔试100分,听力2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