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佛山中考报名需要身份证

来源:佛山市公安局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7 22:41:27

中考真题

  今年参加中考的考生需凭身份证才能报名参考,而正巧今年也是80后集中换领二代身份证的高峰。2月5日,佛山禅城警方表示,禅城区需要办理身份证的中考生有6800多人,而二代身份证到期须换证的约有11万市民,警方呼吁换证的市民尽量避开寒假办证高峰。

  5日下午还没到2点,笔者来到位于季华路的行政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的户政窗口还没到上班时间,但排队领号的人群已经排到了一楼大厅。笔者注意到,在排队的人群中大部分都是在家长带领下来申请办理身份证业务的中学生。

  “趁考完试放假了,来给孩子办身份证,因为中考报名就要用了。”带着女儿来办理身份证的李先生说。

  在排队的人群中还有不少80后,这些人大多是十年前集中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今年刚好到了换证时间。据悉,今年整个禅城区大约有11万市民的第二代居民身份证陆续到期,到期高峰为5、6、7三个月。

  由于中考生办理身份证正巧遇上了换证的高峰,因此,在寒假刚开始的这几天,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的户政窗口都排起了长龙。“仅在5天,我们共为近700多位市民办理了身份证换领手续,这个人数差不多是平时的四倍。”禅城公安分局户籍民警朱彩招说。

  为此,禅城警方提醒需要办理身份证的市民错峰办理。“由于身份证办理周期一般为2个月,因此考生及家长如果想在报名时间截止的四月份之前顺利拿到身份证,应抓紧时间到户籍所在地办理业务申请。”朱彩招说,换领二代身份证的市民,如果时间宽裕,请避开寒假办证高峰期,年后再来办理。

  禅城警方表示,南庄户籍的市民可以就近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绿岛湖大厅户政窗口办理身份证业务。季华路的行政服务中心户政窗口周六正常上班,警方户籍部门会安排值班人员为市民提供服务。

  在换领期间如需要使用身份证的市民,可以同时办理临时身份证。办理临时身份证收取工本费10元。特别要提醒市民的是,目前大部分窗口收费都要求使用银行卡刷卡收费,请持银行卡前往办理。

  温馨小贴士

  1)办理二代身份证流程和材料

  身份证换证和领证都需要本人到场。

  首先到具有二代证拍摄资格的照相馆拍摄二代证相片,领取《广东(佛山)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采集回执》。

  再持户口簿、身份证和《相片采集回执》到户口所在地的户政窗口办理。16周岁(16周岁的计算精确到年月日)以下:必须由监护人带小孩一并到前台申请办理,并提供小孩的户口簿(个人常住户口登记卡)、出生证(若户口簿可以反映监护人与小孩的关系可以不用提供)、相片回执、有本人照片的相关证件(如学生证、通行证等)(用于核对相片资料)、监护人身份证。

  在办理身份证手续时,除了核对信息之外,还要采集两枚手指指纹。

  2)季华路大厅可提前预约办理

  市民到季华路行政服务大厅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可拨打“一按灵”热线(88881200)预约。预约需提前至少1天,在下午5点前申请,受理日期为申请之日起五天内的星期一到星期五(国家法定假日除外)8:30-11:30、14:30-16:30,预约人只需如实提供姓名、身份证号码(军官证号码、外籍人士护照号码)、手机号码就能完成预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