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年福建泉州中考取消比赛获奖加分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2-03 23:44:37

中考真题

  从日前召开的泉州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工作会上了解到,2015年泉州市将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取消中考学科竞赛加分,继续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从突破学前教育“入园难”到根治小升初“择校热”,从义务教育均衡全面深化到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全面突围,从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到高等教育内部治理结构的基本完善。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表示:“今年,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推进教育事业的持续发展。”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省一级达标高中招生额50%分配到区域初中校

  深入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2015年的“重头戏”。

  去年12月,教育部陆续出台了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考试、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目和分值等四大高考改革配套方案。按部署,我省预计2016年实行高考制度改革,近期将出台相关的配套改革政策。

  今年,泉州市将不断完善小升初工作和中考中招制度改革,合理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班生额。规范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全面取消普通高中择校生,省一级达标高中的招生计划按50%的比例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校。规范中考加分政策,自2015年起,初中阶段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体育、艺术(音乐、美术)等项目比赛获奖学生不再享受中考照顾加分。

  实施教育惠民工程

  公办园新增万个学位中小学将添学位2万个

  2015年,全市的幼儿园计划招生12万人,小学计划招生12万人,三类残疾适龄儿童计划招收1000人,初中计划招生8.6万人;高中计划招生4.1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2万人,非全日制学历教育计划招生1万人。

  全市适龄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将保持在95%以上,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将分别达到100%和98%以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将达92.5%;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将达95%以上。

  今年,泉州市将深入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公办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1万个,提高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实施民办、集体办学前教育机构等级评定,对非公办普惠性学前教育机构实施奖励补助。

  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和城镇中小学扩容工程,计划投入1.7亿元,涉及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481所。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计划投入3亿元,新增中小学校舍面积10万平方米,扩容后新增学位2万个。

  同时,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办学。力争南安、惠安、永春、德化、泉州台商投资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通过国家督导评估。加快城东、东海、江南学园建设,泉州一中东海校区今年秋季正式招生。

  加快发展现代教育

  校企合作开展“学徒制”试点

  2015年,泉州市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引导职业院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深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创新职业教育集团发展机制,开展以共同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校企双向流动、合作培养人才为重点的,政府、企业、学校多元投资主体共建职教集团的改革试点。在省级以上重点职校中开展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试点工作,在国家级重点职校中开展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试点。

  同时,重点支持华侨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等高校建设;支持泉州师范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幼高专、安溪茶学院、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州海峡文化学术交流中心等院校新(扩)建项目建设;推动高校与亿元以上企业建立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

  扩大教育开放力度

  深化泉台教育交流高校联合培养人才

  泉州市还将继续扩大教育开放力度。深化泉台两地教育交流合作,举办两岸中华经典诗词吟诵交流活动;支持“校校企”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组织职业院校、中小学赴台考察交流活动。

  继续开展泉州市与德国、土耳其、日本、法国、丹麦等国家友好城市的教育交流。鼓励该市侨建学校积极开展与华侨所在国家学校师生的教育往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