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期末试题 > 初三语文 > 正文

北京市2015届九年级期末作文及解读(西城区):面对丰富的信息或好人好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5-01-28 16:45:48

中考真题

  (一)根据情境,按要求写作。

  21.2014年12月19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评选出了2014年中国年度汉字——“法”。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为主要议题,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第一次。无论是“治”国、倡“廉”,还是抗“霾”、建“网”,“法”都是必要的前提和保障。“法”字具备相当的概括性,因此成为2014年的年度汉字。

  哪个汉字能代表你的2014年呢?请写一段小演讲稿,选出你的2014年度汉字,并告诉大家你选择这个字的理由,让听众了解及2014年的人生主旋律。(内容符合要求,语言通顺,150-200字)

  (二)根据题目,按要求写作

  22.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写一篇作文。

  题目一:初中三年,接收了大量的信息——有课堂获得的知识,也有课外取得的经验;有老师家长的教导,也有书刊影视的熏陶;有人群里的交谈,也有屏幕上的搜索......这里有许多有益信息,但也会有一些垃圾信息,有人说,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不会处理好丰富的信息,就要被丰富的信息淹没。请以“面对丰富的信息”为题,写一篇作文。

  题目二:本试卷现代文阅读(三)的内容,可能会引发你对“好人好报”这一问题的思考,请以“好人好报”为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写你的亲身经历,也可以写你的美好设想,还可以写你对这一问题的看法议论等。

  西城区本次期末考试的作文按照目前中考作文的趋势,一大一小,大作文二选一

  【情景写作】北京市本次期末考试教委下达的指令叫做“区区见新”,西城把这一点在小作文上大做文章。海淀考的是较难的“消息”,东城考的是考察较多的“感谢的一段话”,两个都是中考说明的样卷题目,而西城却在内容上大调整——考察“演讲稿”,实际上是考了一篇新的应用文体。从难度上讲,题目对于应届初三生有较大难度,因为大部分孩子没有练过,容易进入选择误区。

  作文材料的导语很像我们平时听到的新闻语言,比较空,但是孩子们从中需要提炼的一个点叫做“法字具备相当的概括性”;也就是说孩子选择自己的2014年度汉字时,这个字必须能够从广度上概括出自己2014年的主旋律。举个例子:初三的孩子多数以“学”为主,单用这个字会写的很浅,学习的过程中会涉及到这一的“舍”与“得”。那么确定了这当中任意一个字后,便是阐述理由,也就是这一年你“得”到了什么;或者“舍”弃了什么。围绕这个字去说,展现出你的2014主题,演讲稿首先在符合题意上就充实起来了。

  仅仅是做到这样,拿到的只是内容上的分数,除此小作文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评分标准叫做语言。既然是“演讲稿”那么讲求的是语言的感染力,也就是孩子表述的理由能够打动别人。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在考察孩子的口语交际能力,同时也有对外界信息的接收能力。类似的,之前红极一时的陈欧的“代言词”,还有感动中国年度“颁奖词”,其实在语言上都与演讲词有异曲同工之妙,用简短凝练的语言,围绕一个关键词,去阐述理由。所以好的素材,生活亦是来源。

  【大作文】再说,大作文无论从出题难度还是出题方法上,都与2014年的中考十分贴近。一个导语中给出明确可选写作方向的“面对丰富的信息”,一个挑选了阅读(三)为阅读背景,围绕“好人好报”为题写一篇作文。

  “面对丰富的信息”单看题目,还是有一定的难度。但是细度导语会发现,写作的方向还是很多的,课堂获得的知识,课外取得的经验,老师家长的教导,书刊影视的熏陶;人群里的交谈,屏幕上的搜索……孩子比较熟悉的“收获”,“教导”都可以成为这个题目的主题。但是要注意的是对信息的处理,可以只写有益的信息,也就是正能量的方面;也可以有益信息和垃圾信息对比的写,这样更能突出作文的观点。

  另外“好人好报”这个题目,写作的角度还是相对清晰的,如果写亲身经历,那么可以选择比较熟悉的“陌生人”给我的感动这一题材。但是这个题目远不止这么简单,如果是想象类作文,那么联系的就是2014年中考考察孩子的创新能力。除此,无论从正面还是反面论证,这都是可证的论点,对论据掌握较多的同学,可以尝试写议论文。

  从总体上看,西城本次期末的作文学生可写的角度很多,但是想写好写深,需要的是孩子对素材的积累,对语言的把控,还有更多对生活的关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