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有哪些坏习惯会影响孩子的中考?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5-01-22 11:08:53

中考真题

  作为上一届的初三数学老师,陪着同学们一起复习,冲刺,中考。现在,作为高一数学老师,继续看着孩子们在高中的学习与成长。因此,我想分享一些在经历了高中教学后,回头看初中的一些不一样的观点。

  1、初中会遗留一种严重的错误习惯

  虽然说是错误习惯,其实这个习惯也是成长中不可避免的。初中所学知识毕竟很少,题型也可以认为是有限的,总能总结出一种比较通用的方法。比如解二次方程,初中孩子比较亲睐公式法,因为所有二次函数都可以套用,不需要太多思考。

  同时,同学们比较讨厌因式分解,比如添项拆项法,主元法等,因为这类题变化太多,难以掌握。我把这个习惯称为思维的惰性。曾有学生说:“老师,公式法就可以解决学校的题了,学那么多方法干嘛,现在也用不上。”那么,我要说,因式分解是一种重要的恒等变形技巧,里面蕴含了很多数学思想。比如添项拆项,高中出题,条件经常看起来似是而非,需要你经过一些变形,然后就发现和某个公式有关,添拆项会需要用,但不会再有人教你。比如主元法,高考题,有时不只一种变量,那么需要选择合适的研究对象作为主元,然后在进行分析,这个也不会再有人教你。

  高中有高中的学习大纲,涉及到的小方法技巧不计其数,老师不可能一一展开,可能就是一带而过。如果你听一遍能理解,能记住,那是你天赋好;如果你下课还记得去巩固,去请教,那是你态度好。事实上,没有几个学生下课还会去研究这些小问题,因为这样的问题已经堆积如山。差距在初中三年的积累已经拉的很大了,只是通过中考这样的难度根本看不出来罢了。

  所以,我建议,初中的小朋友们,一定要保持对新方法技巧的饥渴,不要问有没有用,遇到就是缘分,就要好好珍惜。

  2、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不要拖到两次

  什么叫一次性解决的问题,比如听讲,有些学生常常走神,反正没听到还可以下课问,而通常下课其实也不会再问了;比如作业,有些同学经常粗心,反正又不是考试,错了还可以改,而往往考试中还是一样错了;比如学习的常态,有些学生第一遍学总是不能达到最高要求,反正还有复习,后面还会再学,而最终发现复习并没有达到想象中的效果。

  因为从小学开始,孩子总是在反复中学习,孰能生巧。但进入高中以后,你能反复的机会很少,时间有限,一道题练两遍就要掌握,这样的速度还有很多题型来不及刷到。所以,从初中开始,就要提高觉悟,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就不要拖到两次。对有些孩子可能比较难,但也要努力去做;也有很多孩子已经做到,都是年级的佼佼者。

  说句实话,复习有一定的作用,但不会有本质的改变,只是让你回到当初学习的状态,不要期待太高。

  3、初中三年的课程有什么特点

  这个问题我一直在思考,也有学生问我,也有家长问我。

  初一是培养数学思想的最佳时期。因为初一学习的知识不多,老师上课有充分的时间去拓展;而且初一是从小学算数到中学代数的过渡,很多新事物的冲击,学生思维比较开放,没有固化。我至今记得,初一讲绝对值的分类讨论,那时候学得好的孩子,初三做含参的问题,显得非常得心应手。初一还讲了绝对值几何意义数形结合,代数变形的整体思想,因式分解中各种变形技巧等。初一就是初中的起点,初一数学思想接触的越多,就有越多的时间去尝试,去完善,也越有机会成为一个高手。

  初二是方法总结和模型建立时期。初二开始学更多的几何,很多常见辅助线被总结为常见方法,或者模型。这段时间,更多是在教授孩子如果总结归纳,打通知识之间的联系,发现题与题之间的变化。因为在几何上,解题的创造能力要求比较高,过于灵活,所以数学思想不太适用了。通过常见方法总结,比如倍长中线,能给孩子提供一定的思路,减少孩子的创造的难度。所以,这个时期就是积累方法的时期,记得的方法越多,以后解题越省力。

  初三是应考冲刺的时期。学好真不一定能考好,需要了解考试,攻克难点,抓住细节。我们对南京的大小考试是有深入研究的,包括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所以,初三完全是为了应考准备的,寒假梳理知识以后,春季就是对重点难点的分析讲解。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