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西安随迁子女2015中考报名新增条件难满足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5-01-15 15:52:36

中考真题

  今年随迁子女中考报名新增条件:父母一方有1年(含)以上的在陕居住证,并在陕缴纳职工养老保险1年(含)以上。3月4日,家长们普遍反映,这两个条件无法满足,尤其是养老保险,外地户籍的个体户根本无法办理。眼看离3月10日至14日的网报时间没几天了,可居住证和养老保险还没“着落”,家长们个个心急如焚。

  居住证:去年12月才下来如何满1年?

  昨日,不少家长为给孩子中考报名头疼,因为居住证把他们难住了。“居住证是去年12月份才办下来的,怎么可能满一年?”家长肖女士说,他们在西安安家20年了,孩子生在这长在这,以前有暂住证,去年居住证政策下来后她就去办理了,12月份拿到手,可按照中考新政策,还是满足不了“1年以上”这一条件。

  “我们的居住证现在还没拿到手呢!”昨日,家长李先生说,孩子在西安市第42中学上学,因居住证没下来,学校就让开一个居住证明,也不知道行不行。家长邢先生还不知道居住证的事,听孩子说报名需要,他就去派出所办理,民警说暂时没有居住证,只给开了证明,可学校不认,让他不知如何是好。

  养老保险:户籍非本地不予办理

  除了居住证,昨日前往相关部门办理职工养老保险的家长们也都碰了壁。

  “说我们是外地的,没有档案,不给办。”家长赵先生说,他是安徽户籍,从事个体行业,没有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孩子在西安市第26中学上学,为给孩子中考报名,昨日他先后去西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咨询,可工作人员告知,个体工商户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必须是本地户籍,而且要托管档案,他的条件不能办理。和赵先生一样,一些没有单位的外来务工人员也因相同原因被拒绝办理职工养老保险。

  还有家长询问,他在老家蒲城缴纳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那他们还得在西安再办理职工养老保险?距3月10日中考网上报名只剩5天了,办不了职工养老保险让家长们特别着急,“政策制定的时候为什么不协商好?”家长王先生说,他觉得各部门在政策制定之初就该考虑到这些问题,而不是草草制定后,让家长四处碰壁。

  教育部门:居住证年限要求可灵活处理

  负责中招考试报名的西安市教育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只是执行机构,政策是省教育厅制定的,对于居住证满一年这一规定,他表示可以灵活处理,只要家长有居住证或者能够出具相关居住证明即可。

  据了解,今年中招政策的改变主要是由于2016年高考政策的变化,负责制定随迁子女高考政策的是陕西省招生办,省招办新闻发言人张军利称,该政策是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社厅联合制定,省教育厅负责考试方面的政策制定,省公安厅负责居住证的办理,而省人社厅负责职工养老保险的办理。对于出现无法报名的问题,他表示会积极协调处理。

  人社部门:非陕户籍也可办理

  昨日,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户籍不在陕西的个人要办理职工养老保险,如果有固定工作,所在单位可直接为其在所对应的人社部门办理职工养老保险。

  2009年,陕西省人社厅曾发布《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城镇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在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前,应按属地管理原则,及时到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委托的公共职业介绍机构或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手续,并按规定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人才交流中心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参保条件人员以个人身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而在老家缴纳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外来务工人员可参照灵活就业人员办理。

  对于非陕户籍家长去办理时遭拒,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称,针对这些人群是有相关政策的,只是执行中可能遇到一些问题,他们正在协商解决。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