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15杭州高中国际班招生政策或将大变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5-01-14 13:45:03

中考真题

  进国际班读高中,这几年已成为杭城一部分初中生的选择。

  去年12月中旬,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完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与改革普通高中学校招生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内容,今后除了保送生外,其他所有升入高中的初中生都得参加中考,包括高中国际班。

  消息一出,许多备考国际高中的学生和家长都很纠结:今年的国际班怎么考?要考哪些内容?

  昨天,我们从多方打听到消息:今年“洋高中”国际班的招生、考试内容,会有大变化,很有可能杭州各大国际班会在同一天进行招生考试,上演“五国杀”。

  记者从省教育厅和杭州市教育局获悉,针对国际班的具体政策,春节前就会出台。

  各国际班校考可能同一天进行

  每个考生只能选一所学校报考


  本周二,省教育厅召集了部分省内高中国际班负责人,讨论今年的国际高中招生情况。

  一位高中国际班负责老师表示,今年的国际班招生很可能会采用先校考,再参考中考成绩录取的方式。和往年最大的不同就是,今年杭城各大国际班的校考时间,很可能会放在同一天。这意味着,每个考生只能选择一个学校报考。

  目前,杭州市的国际班,包括杭十四中(中美班)、杭师大附中(中美班)、杭四中(中英班)、杭州外国语学校(剑桥班)、东方中学(中澳班)等,往年采用的是在中考前提前招生的方式,不需要中考成绩。

  在杭州,杭外剑桥高中是“大热门”。往年,杭外剑高的报名、考试时间较早,而其他几大高中的国际班招考则放在后面。比如去年,杭外剑高的报名时间为3月25日—4月7日,笔试时间为4月12日,面试时间为4月19日,而其他几大高中的国际班则在同一天“四国杀”,5月10日报名、5月17日进行校考。

  有业内人士透露,今年出于减轻学生赶考负担考虑,很有可能协商各国际班在同一天进行校考。这样,“四国杀”很有可能演变为“五国杀”。

  杭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部国际高中备考项目主管谢申说,以往备考国际高中的学生大部分会选择两所学校,浙江本地的国际高中是首选,学生会定一所“冲刺”,再选择一所“保底”。

  因为招生时间有先后,很多学生会选择先冲击杭外剑高,如果未被录取,再根据自己特点,选择其他高中的国际班报考,这样其实有了两次机会。

  如果在同一天考,对学生来说,选择少了,选择报考哪一所绝对是考验,而对杭州的国际班来说,很有可能流失本地生源。

  英语应用能力依然是“必考”

  其他科目如何调整还不确定


  一位高中国际班负责老师透露,今年国际班的校考内容肯定会有大变化,具体怎么改,各学校有自主权,现在还在讨论中,但可以确定的是,英语的应用能力是肯定要考察的,包括笔试和面试。而其他科目怎么调整,还没有确定,也有可能直接参考中考成绩。

  往年,杭州的几大热门国际班校考内容很不一样。

  比如杭外剑高,笔试考察英语、数学和综合(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数学是英文的卷子,综合科目是去年新增加的,面试部分包括英语口语及听力测试。

  再比如杭十四中的国际班,笔试内容是英语TOEFLJunior(小托福)、数学、科学,另外还有英语的面试。

  “语言的应用能力是我们最看重的。”一位高中国际班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自主招生命题,会根据自己想要的生源要求而设置考试的形式。

  “学校对自己的生源负责,三年后要能上国外的大学。中考和国际班,是两条不同的路子,有不同的适合人群。”该负责人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如果国际班招生也要参加中考,一方面会导致本地生源的流失,一些想绕开中考的学生,很有可能会去外地的民办国际班就读,另一方面,也很有可能最终招来的学生,并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