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中考作文创新指导之六:角度小巧翻新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12-08 13:35:52

中考真题

  角度,就是写文章的出发点。从什么角度立意,从哪个角度表现主题,对写好作文,至关重要。从一个崭新的角度行文成篇,就能获得别有洞天、柳暗花明的艺术效果。具体说来,可从以下两点考虑。

  一、角度小巧。它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小”,从小处着墨,便于行文,容易写好;二是“巧”,角度上灵巧高明,超过寻常,文章便会胜人一筹。例如,北京市有一位考生写的应试作文《从拿筷子谈起》,角度就具有小巧的特点。题目是议论式的,行文却采用记叙方式,记叙之中又不乏说理内容,这是“巧”;“拿筷子”是日常生活现象,是中国人吃饭的一个常见动作,以此作为话题,作为文章内容,这是“小”。请看其中的一段文字:“我赞同地说:‘对,其实拿筷子与用刀叉是没有雅俗之分的,只不过是一种习惯,一种需要而已,而有些人认为外国什么都好,自然也就认为用刀叉的外国人就是雅了!我们使用筷子,能锻炼人的大脑与手的灵巧,外国人想用还不会哩!’我的话,引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段文字,小中见大,观点十分明确,很有说服力。

  二、角度翻新。在旧的基础上变化出新的内容来,它也包含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旧的基础,文中要有这种内容的交代和介绍,但它是次要的,文字应少,一般用于开头,以形成铺垫;二是翻出新意,这是文章的重点,是主体部分,是角度转换出新的主要内容。这种情况,多用于议论文。例如,浙江省有一位考生在《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吗》这篇中考应试作文中,就采用了这种写法,请看其中的一段文字:“‘伯乐’看过的就是千里马吗?非也,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现在不少‘伯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给我钱,再差的马都能成为‘千里马’。何况又有不少‘伯乐’都是假的,更别说‘千里马’了。”这段文字,由古及今,由物及人,与打假联系起来,无论对“伯乐”还是对“千里马”,都一反过去的肯定说法,翻出了新意,使论述的内容更为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