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说明文写作技法之十二:纲目总分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12-08 13:30:48

中考真题

  所谓纲目总分,就是在说明中按照先总后分、先纲后目的结构来安排说明内容。这种方法在说明中的运用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总——分——总”法,即开头总说,提纲挈领,中间从几个方面,按一定顺序,具体分说,结尾再总结全文,往往与开头总说呼应,形成严密的整体。例如《故宫博物馆》,开头写道:“故宫建筑群规模宏大壮丽,建筑精美,布局统一,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独特风格。”从而领起全文,形成总纲。中间分说,先写前朝三大殿,后说内廷三宫六院,以分别具体说明总纲,形成细目。结尾再次总说:“站在景山的高处望故宫,重重殿宇,层层楼阁,道道宫墙,错综相连,而井然有序。这样宏伟的建筑群,这样和谐统一的布局,令人不能不惊叹。”这样,先总后分,以总领分,以分说总,结尾再总,形成了全文首呼尾应、严密和谐的结构整体。

  第二种是“总——分”法,即开头中间与第一种相同,结尾却没有总结归纳的文字,没有与开头呼应的内容。例如《标点符号用法》,开头总说:“标点符号是书面语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用来表示停顿、语气以及词语的性质和作用。因此,必须重视标点符号的使用。”这两句话,统率了全文说明的对象和内容,显然是总纲;正文部分具体说明,分别介绍了句号、问号、叹号、逗号、顿号、分号、冒号等七种标点符号的用法,并以“一”至“七”标明其先后顺序,自然是分说。文章结尾,没有与开头相呼应的总体文字,嘎然而止,显得干脆简洁。

  第三种是总分之中含总分,大总分中有小总分,形成多层次纲目总分关系。例如《谈笑》一文,就运用了这种技法。文章先后出现了许多纲目总分情形;第1段本身含总分,首句为总,后3句为分,这是第一次总分;2至5段,先总后分,分段排列,这是第二次总分;6和7段,9和10段,都是两个段落一个总分,这是第三四次总分;11至16段,连用3个总分;第18段与上面17个段落又构成了先分后总关系。这样,全文从整体上看是分总,局部又总分,分中有总,总中又分,互相说明印证,形成了一个缜密严谨的整体。

  运用纲目总分法说明事物,一要注意“分”的部分顺序安排,要按一定的顺序说明。二是首尾与主体之间,段首与段中之间,段末与段中之间,要确实构成总分关系;否则,不但不能说清事物,而且还会造成说明紊乱。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