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中考作文审题九大技巧之五:干枝剖析法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4-12-08 13:20:23

中考真题

  所谓干技剖析,是一种比喻说法,是从语法角度来说的,意即题目中的主谓宾为“主干”,定状补为“枝叶”,通过对题目语法结构的分析和理解,来领会题意,明确写作内容。运用这种审题方法,可从如下两个方面来考虑:

  一是抓主干之一的谓语来审题。主谓宾俱全也好,缺了主语或宾语也好,只要有谓语,无论它是动词或形容词,都要围绕谓语来构思联想,这样,作文的题旨就会鲜明起来。例如1994年青海西宁中考作文题《这件事使我懂得了》。这是一个半命题,横线上当填宾语,应该视之为主谓宾俱全,是由完整的单句构成的,而且是个兼语句,有两个动词谓语,审题时就要重点抓住这两个动词。一是“使”,是对“我”直接起作用的行为;二是“懂得了”,是由“我”发出的,是“使”的结果。这两者有先后关系,先写“使”的这件事,后写“懂得了”的某种道理。只有既写了这件事对“我”产生的作用,又写了“我”通过这件事懂得了某种道理。只有既写了这件事对“我”产生的作用,又写了“我”通过这件事懂得了某种道理,而且把重点放在后者,才是切中题意的。

  二是抓枝叶中的重点来审题。对于没有谓语而以短语做作文题的,就要抓住那修饰性、限制性或补充性的词语进行审题,因为这些词语往往是特殊要求的标志,是审题的重点。例如1994年安徽省中考作文题《神奇的夜晚》,它是由偏正式名词短语构成的,名词“夜晚”规定了写作的时间范围,形容词“神奇”是这个夜晚的特点标志。审题时,就要重点抓住定语“神奇”,因为它表意最丰富,既是写作重点,又是题旨所在。可以写“神奇”的特色,“神奇”的亮度,“神奇”的人物情态,“神奇”的闹腾景象等等。要写出“神”的力量,“奇”的特点,使人感到这个夜晚令人“神往”而“奇特”。这样,题意就扣得很准了。

  这种审题方法的实施步骤非常明显。要先对题目进行语法分析,明确题型结构和重点,然后抓住重点,或谓语,或定状补语,进行审度揣敲。对以一个字词命题的,虽然不存在“干枝”问题,但仍可以从语法角度来审题。如1989年湖南省的中考作文题《礼物》和山东省中考作文题《起步》,前者含有引申义,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人际间表示客套的那种狭义和迎送行为,应是具有纪念意义和特殊意义的东西。后者含有比喻义,“起步”应理解为“起点”,是所写人物某个阶段的过渡。这就要求考生必须挖掘题目深层内容,不能只审表层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